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11/26/02/20181126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干群同心奔小康 乡村振兴势头旺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 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自贸港人才网上线
我市再部署推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暨迎检工作
热忱服务戒毒人员 只为不再让人受毒害
航运专家海口探讨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高校毕业生专场 招聘会海口举行
全国融媒体采访团点赞“海口智慧城市大脑”
我省举办大学生艾滋病 性病防治知识电视竞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兴镇禁毒专干陈湾转
热忱服务戒毒人员 只为不再让人受毒害

    “天气冷了,记得多添件衣服。”“最近生活怎么样?”……11月23日上午,在秀英区永兴镇禁毒办公室,一名年轻女孩正和社区接受戒毒与康复的人员谈心,场面十分温馨。这名女孩便是永兴镇禁毒专干陈湾转,从事这一工作两年多来,她把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当成自己的亲人与朋友,热忱为他们服务,先后帮助20多名戒毒、康复人员重获新生,成功戒毒后过上正常生活。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通讯员 陈创淼 郑峻敬

    初心  不再让人受毒害

    作为一名年轻女孩,选择就业的机会很多,为何要从事与戒毒(康复)人员打交道的工作?原来,老家在永兴镇的陈湾转,因家中有亲戚不慎沾染毒品,亲眼目睹了毒品对人的折磨,也给年纪尚轻的她内心深深的刺痛。“毒瘾发作时,好好的人就像发了狂一样,很恐怖。”陈湾转下定决心,要让更多的人认识毒品的危害,从而远离毒品。

    2016年3月,中专毕业后原在一家酒店做领班的陈湾转,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永兴镇禁毒办的一名禁毒专干。工作初始,陈湾转足迹踏遍永兴镇44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家。“因为刚参加工作不久,可能聊天的方式没有掌控好,有些戒毒康复人员对我的到访显得有些不耐烦,不愿与我有太多的交流。”陈湾转说,碰壁反而激励她迎难而上。

    陈湾转每周定期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家中走访,靠着这份真诚打动了这些人员。如今,陈湾转再到他们家中走访时,大家都会热情和她打招呼。

    热心  为戒毒人员不怕跑腿

    陈湾转把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解决困难、提供服务,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社区戒毒人员吴某,之前因好奇吸食毒品,男友随之离她而去,这对吴某打击很大,一度让她感到生活无望,性格开始变得孤僻,沉默寡言。在得知吴某的处境后,陈湾转多次上门谈心帮教,使吴某在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17年,吴某和男友所生的孩子已经5岁,需要上幼儿园,但两人当时因未婚生育,导致孩子上户口成了难题。在微信聊天中,陈湾转了解到吴某的困惑后,经历了10个月的奔波,最终帮助吴某解决了孩子的户口问题。

    “湾转的帮助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给予我们的关怀和温暖。”吴某说,她一定会严格遵守社区戒毒(康复)协议,争取早日脱离毒品,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更要做一个好妈妈。

    爱心  帮助就业回归社会

    陈湾转积极学习禁毒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业务水平,在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做好禁毒宣传的同时,她还经常开展禁毒宣教工作。她还用微信24小时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保持联系,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从而及时给予帮助。

    “以前未上班时感到很空虚,只要有招聘,小陈都会打电话通知我,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她帮我找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王某说,陈湾转不仅经常找他谈心,还与他的家人谈心做工作,帮助他缓解与家人的紧张关系,后来通过陈湾转联系协调,他到镇上一家电器商行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很充实,他也再未碰过毒品。

    从2016年3月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陈湾转已帮助20多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成功戒断毒瘾,重获新生。“看到他们成功戒毒,生活有了新的模样,我也替他们开心。”陈湾转笑着说,今后她会尽自己更大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毒品的危害,同时给予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更多关心帮助,让他们重拾信心,开启新的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社会
   08版:公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经济
   13版:理论
   14版:体育
   15版:文娱
   16版:公益广告
干群同心奔小康 乡村振兴势头旺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 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自贸港人才网上线
我市再部署推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暨迎检工作
热忱服务戒毒人员 只为不再让人受毒害
航运专家海口探讨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高校毕业生专场 招聘会海口举行
全国融媒体采访团点赞“海口智慧城市大脑”
我省举办大学生艾滋病 性病防治知识电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