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期待戏剧周在海口生根
国际戏剧协会 举行工作坊活动
中国戏曲之夜 省歌舞剧院举行
两只国宝熊猫萌翻市民游客
用心用情为民办学校注入红色基因
2018世界旅游投资 大会在海口举行
增光添色: 120位佳丽游海口
第三届博鳌国际 旅游传播论坛举行
首届“石山杯”自行车 超级联赛联盟开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戏剧周在海口生根
——访国际剧协副总干事陈仲文

    □本报记者 梁冰

    2018年是国际戏剧协会(以下简称国际剧协)成立70周年。为了庆祝这一特殊的年份,彰显表演艺术的魅力,推动国际间的表演艺术交流,国际剧协70周年庆典暨首届海口戏剧周活动于2018年11月22日至27日在海口举办。25日下午,国际剧协副总干事陈仲文接受了海南媒体的采访,讲述国际剧协与海口的情缘。

    在海口画70周年庆典句号

    “海口是我们庆典活动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陈仲文说。当问及为什么会选择海口,陈仲文表示,海南积极对外开放以及对文化重视,促成了国际剧协与海南的此次合作。她认为,海南不单单要打造“旅游岛”,更要打造“文化岛”,海南具备这个条件,国际剧协把庆典活动的最终站设在海口,希望为打造“文化岛”添砖加瓦。

    “艺术属于人民,我们感受到了海口人民对艺术的渴望。”在几天的活动里,陈仲文说,无论是在大学校园、剧院,甚至是下榻的酒店,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对戏剧的喜爱。“南非开普敦大学的师生们在酒店排练,吸引了一些酒店的服务员,尽管语言不通,但是还是有服务员感动落泪了。”回忆这一幕,陈仲文至今仍十分触动。

    呈现中西结合的戏剧盛宴

    陈仲文介绍,此次国际剧协70周年庆典暨首届海口戏剧周活动共邀请了中外嘉宾、演职人员共计280余人,其中,外籍人员约为150人。“这些嘉宾、演职人员分别来自五大洲,我们希望给海南的观众呈现一场具有国际性,又中西结合的戏剧盛宴。”

    “此次活动期间演出的节目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陈仲文回顾了23日的晚会。她介绍,晚会的开场舞是由上海戏剧学院演出的《龙飞凤舞》,该节目具有浓厚的中国风韵味,配合气势磅礴的鼓声,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捷克的首都布拉格是国际剧协的诞生地,晚会中也特意融入了捷克哑剧。“用富有意义的节目,展示中外戏剧魅力。”陈仲文说。

    24日晚上演的青年艺术节作品展演中,来自中国、瑞士、南非3个国家的4所院校的师生们为椰城观众献艺。陈仲文说到了南非开普敦大学的师生们表演的节目《家是……》。“那是一场以两把椅子为所有道具的演出。”尽管这样,演员们深情的表演,还是让不少观众落泪。

    希望每年都能在海口演出

    庆典晚会、研讨会、工作坊、中国戏曲演出……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国际剧协为海口市民带来了一道道戏剧大餐。当记者问及10年以后的80周年庆典,还会不会考虑再来海南,陈仲文笑着说:“我们希望今后的每一年都有机会来。”

    陈仲文透露,国际剧协方面,希望与海南、海口两级政府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我们希望在海口打造专属的戏剧周,比如把每年11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作为海口戏剧周,邀请国际剧协的会员、中外戏剧专家、学者等来到海口演出、交流。”她表示,希望通过戏剧周活动,把各国各地区的优秀戏剧作品带给海南的观众,同时,也借这一平台,把中国传统的戏曲呈现给世界观众。“包括海南本土的琼剧,也一同搬到海口戏剧周的大舞台上,让中西方戏剧文化更好地交流融合。”

    “我们的初衷是推动海南的表演艺术氛围,让海南成为同时吸引游客和文化艺术爱好者的绝佳目的地,我相信这次活动是成功的,我感受到了海南人民的热情以及对戏剧的喜爱。”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追求艺术创新,在多样性中联合”,国际剧协希望,通过举办这一活动,促进不同类型的表演艺术形式的发展,推动国际表演艺术界人士的交流,并丰富海南本地民众的文化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社会
   08版:公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经济
   13版:理论
   14版:体育
   15版:文娱
   16版:公益广告
期待戏剧周在海口生根
国际戏剧协会 举行工作坊活动
中国戏曲之夜 省歌舞剧院举行
两只国宝熊猫萌翻市民游客
用心用情为民办学校注入红色基因
2018世界旅游投资 大会在海口举行
增光添色: 120位佳丽游海口
第三届博鳌国际 旅游传播论坛举行
首届“石山杯”自行车 超级联赛联盟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