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韩朝铁路考察 获联合国制裁豁免
英欧谈妥直布罗陀
叙利亚北部毒气袭击 致107人窒息
党建“引擎”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欧谈妥直布罗陀

    英国24日作出让步,同意西班牙在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就直布罗陀事宜拥有“特别否决权”,为欧盟定于次日举行的英国“脱欧”特别峰会扫清最后一道障碍。

    境外妥协释压

    英国媒体报道,经过英国与欧盟代表彻夜讨论,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24日书面承诺,英国与欧盟的“脱欧”协议不必适用于直布罗陀。

    西班牙和英国一直对直布罗陀有主权争议。英国与欧盟13日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西班牙官员发现其中一项条款提及谈判适用地域范围包括直布罗陀等英国海外属地,提出异议。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20日说,如果欧盟不能保证西班牙今后对涉及直布罗陀的事务有“特别否决权”,西班牙将投票反对“脱欧”协议。“特别否决权”指未经西班牙认可,直布罗陀不得适用“脱欧”协议条款,须经英西双方直接谈判决定。

    按欧盟官员的说法,英方24日书面承诺实际给予西班牙方面所要求的“特别否决权”。

    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定于25日在特别峰会期间发表声明,进一步明确对西班牙的支持。声明将提及,“脱欧”协议适用地域范围不包括直布罗陀;任何涉及直布罗陀经济领域的协议必须依据英国和西班牙双边协议。

    桑切斯24日晚些时候提出,英国现在应与西班牙着手讨论对直布罗陀拥有“联合主权”。他说:“英国离开欧盟后,直布罗陀与欧盟的政治、法律甚至地缘关系将经由西班牙……西班牙将成为直布罗陀与欧盟整体关系中的重要支柱。”

    国内承压加剧

    英国政府就直布罗陀事宜作出让步招致国内“脱欧”强硬派不满。

    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的前办公室主任斯图尔特·杰克逊认定,首相特雷莎·梅就这一事宜妥协,将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说:“她认为即使最差的协议也能接受,不是这样。”

    在野党工党同样发出反对声音。工党成员克莱尔·穆迪说:“值得注意的是,特雷莎·梅在这一阶段前往布鲁塞尔、进一步妥协,在我们尚未脱离欧盟以前。”

    直布罗陀面积大约6平方公里,位于欧洲大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扼守连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距离非洲大陆北端20公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1713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条约,割让直布罗陀给英国。随后,直布罗陀接受英国管治,西班牙希望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

    英国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直布罗陀居民以96%对4%%的投票率支持留在欧盟。西班牙方面当时提议,直布罗陀允许西班牙介入共治,以换取“留欧”,遭拒绝。

    面对国内政坛人士指责,特雷莎·梅坚称英国对直布罗陀的主权没有任何改变。她说:“我为直布罗陀属于英国自豪,永远支持直布罗陀。”

    (新华社专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社会
   08版:公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经济
   13版:理论
   14版:体育
   15版:文娱
   16版:公益广告
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
韩朝铁路考察 获联合国制裁豁免
英欧谈妥直布罗陀
叙利亚北部毒气袭击 致107人窒息
党建“引擎”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