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月底海口举行
受成本影响 “下饭菜”有点贵
“海口城市餐厅”获IAI-国际旅游营销金奖
韩国大型旅游集团将落户海南
多项外资银行和 保险机构获批市场准入
斋菜煲:平凡中寓意深刻含义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 3批次不合格食品
上交所完善相关规则
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罗牛山展厅受热捧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斋菜煲:平凡中寓意深刻含义
美味斋菜煲。本报记者 龙易强 摄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在琼菜中,有让人耳目一新的一款美食——斋菜煲。

    斋菜煲,菜如其名,是由许多素菜组成,黑的木耳冬菇、黄的腐竹豆芽、白的萝卜粉丝、绿的水芹、红的木瓜等,放在一个锅里,色泽分明,也勾起人们的食欲。在琼菜中,这种用什锦菜的方式制作成的菜式,由于物美价廉,食材易得,而且清淡利口、健康养生,深受海南人的喜爱。

    斋菜保持本味互相容纳

    据说要想在海口吃到正宗的斋菜煲,必得到博爱北新华南一带才行。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博爱北的同心斋菜煲店,细细一数店家案头上摆放的菜盆,就有将近20个品种的素菜。40元的锅底,店家会每样素菜挑选一些放入砂锅中,如需多量,价格另计。

    待水煮开时,把砂锅盖一掀开,各种菜的香味扑鼻而来。用筷子夹出锅里的菜,水芹的奇香、木耳的脆爽、木瓜的清甜、冬菇的韧劲,记者品尝中,可以感受到每样菜味并没有相冲,它们依旧保持着自身的本味,互相容纳。斋菜煲运用多种食材合一,这和海南菜制作方法天然生态,保持食材本味,相辅相成。

    “像豆芽和水芹这些蔬菜,会先用油炒半熟,木耳和黄花菜等干菜用水泡开焯一下即可备用。”在博爱北经营同心斋菜煲七、八年的老板娘徐小虹告诉记者秘诀,好吃美味的斋菜煲除了菜要新鲜外,其锅底最重要,须选用猪脑袋和筒骨熬近8个小时的原味汤,为保持汤底的纯粹,只需放少许食盐即可。

    在老海口人王先生眼里,斋菜煲是早些年大年初一必吃的菜。在他的记忆中,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家里会准备好各种各样的素菜,为第二天的斋菜煲做准备。第二天清早按照不同的顺序下锅炒,在祭祀结束后加上汤水一起煮上,全家食用。对于大鱼大肉的春节,吃斋菜煲改善了饮食结构,有利于自身健康。

    斋菜谐音寓意深远

    斋菜煲原为道家、佛家烹任的以三菇六耳、瓜果蔬茹及豆制品为主的素食菜肴,故又称“寺院菜”、“素菜”。传统习俗中,农历新年第一天,海口家家户户都会做好斋菜煲,用来祭祀祖先与神灵,祝愿一年幸福顺利;家家户户必吃斋,不碰荤腥,意思是洁净其身,行善积德。

    “水芹寓意勤劳肯干,寄寓在新的一年里勤劳致富;粉丝寓意细水长流,会持家兴业;黄花菜,海南人把它叫做‘金针’,寓意有财,家境殷实;黑木耳寓意听长辈的话,孝顺;荞头,荞与海南话中的‘较’谐音,寓意一年更比一年好……”徐小虹告诉记者,斋菜的品种内容不仅繁多,而且每一种都有着内在的寓意,是祖祖辈辈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精心挑选传承下来的,也是他们美好的祝愿和艰苦岁月中的精神寄托。

    虽然斋菜煲里的每种菜都是平时最为普通、最为平淡的菜品,但在海南人民的智慧中,合而为一,演绎出了一道含义深刻的佳肴。如今,斋菜煲已不仅是海南年俗、祭祀文化中的主角之一,也成为海南人常吃的菜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社会
   08版:公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经济
   13版:理论
   14版:体育
   15版:文娱
   16版:公益广告
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月底海口举行
受成本影响 “下饭菜”有点贵
“海口城市餐厅”获IAI-国际旅游营销金奖
韩国大型旅游集团将落户海南
多项外资银行和 保险机构获批市场准入
斋菜煲:平凡中寓意深刻含义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 3批次不合格食品
上交所完善相关规则
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罗牛山展厅受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