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要重视电视夜校工作的理论研究
党员干部要乐于吃苦
微论摘要
理论摘登
《潮起海之南》:见证30年巨变 抒写时代华章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重视电视夜校工作的理论研究
□王陛佳

    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实践中,有成绩也有问题,这些都值得去总结,去研究,去整改,去探索新的路子,将实践成果提升到理论高度上来,用提升的理论指导实践,通过不断地循环往复,提升工作水平,电视夜校将更有活力,越办越好,彰显其更高的效益,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海口观察

    对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是一项务虚的活动,而电视夜校工作的实践是务实的活动,虚与实相结合,相辅相承,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我省电视夜校开播已近两年,在实践过程中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我们扎实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在实践中也发现不少问题和不足,这些都值得去总结,去研究,去整改,去探索新的路子,将实践成果提升到理论高度上来,用提升的理论指导实践,通过不断地循环往复,提升工作水平,电视夜校将更有活力,越办越好,彰显其更高的效益,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因此,大家要高度重视电视夜校的理论研究,把理论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研究电视夜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常委会上提出,要把精准脱贫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第一底线。中央和省委领导对脱贫攻坚战高度重视,信心很足,决心很大,我们一定要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电视夜校是在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诞生的,是贫困户增强能力、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抓好电视夜校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大家要充分认识电视夜校工作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地积极开展电视夜校工作,深入研究电视夜校工作,在实践中提升理论高度,又用理论指导实践,认真抓好电视夜校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要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电视夜校工作的重点是学习成果的转化,只有转化学习成果,贫困户才能受益,才能脱贫致富。难点是有的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还不够高,只有全面调动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才能彰显电视夜校工作的作用,增强电视夜校的吸引力。因此,要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整改的有效措施,探索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好办法好路子,解决好这些问题。电视夜校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除了要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外,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和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排除电视夜校工作的障碍和阻力,确保电视夜校工作顺利全面推进,永葆电视夜校的生命力,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强大动力。

    三、要把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基础,是实践的导向,没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作依据,实践将是盲目的,成功与失败都将俱存。而有了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实践才有成功的希望。成功的实践经验是理论上的总结和概括,是经验的升华,理论与实践,两者必须同时运转,通过理论研究得到的成果,用于指导和改进实际工作,又通过实际工作的验证提升到理论高度上来。这样,不断地反反复复,才能提升工作水平,使工作更加扎实、更有成效。电视夜校工作如此,要把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扬长避短,优胜劣汰,才能充满活力,更加高效。我们必须把理论研究作为电视夜校工作一项重要内容,用理论武装好头脑,指导好实践。要不断地拓宽思路,不断地研究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不断地创新路子,使电视夜校工作这一新的教育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四、要把深入实际调查作为理论研究的基础。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电视夜校工作的理论研究,没有经过深入实际的调查,从何谈起?因此,深入实际进行全面的调查,才能为理论研究提供有效的依据。深入实际调查,就是要深入贫困户进行调查,了解贫困户心理状况,对电视夜校工作有何看法,参加电视夜校学习有何收获,又有什么想法和期盼;深入集中收看的教学点进行调查,了解课堂纪律、考勤签到、台账建立和完善、教学效果等情况,找出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轮流值班干部等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对电视夜校工作尽责情况,以及意见和建议;深入电视夜校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辅导者进行调查,了解教学管理,人员组织,学习效果等情况。通过深入调查,将发现的问题归纳分类,作为研究的根源、研究的方向,并组织力量进行专门研究,才会有研究的结果和效果。

    五、理论研究要形成制度化。既然我们已经知道电视夜校工作的理论研究非常重要,那么我们在开展电视夜校工作中必须开展理论研究,把电视夜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出来,固定下来,形成制度化。要坚持理论研究制度,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要把发现的问题摆出来,针对问题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要争取多种形式进行研究,可以利用集中收看电视夜校节目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在讨论交流收看节目有感的同时,讨论在电视夜校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也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研究,把分散性研究、阶段性研究、综合性研究结合起来,做到经常研究、普遍研究电视夜校工作。同时,研究问题范围要广,覆盖面要大。所谓范围要广,就是要拓宽发现问题的路子,多发现问题,多研究问题;所谓覆盖面要大,就是研究问题不能停留在某个人或几个人身上,要发动大家都参与研究,营造人人参与研究电视夜校工作的大氛围,做到全覆盖。

    近两年来,电视夜校工作的开展成效是明显的,贫困户受益匪浅,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点赞,中央媒体给予推广,特别是被国家广电局评为创新创业奖。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电视夜校工作的实践时间还比较短,经验还不是很足,问题还存在不少,尚需要我们在新的实践中加以研究,加以探索,弘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夺取电视夜校工作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的双丰收。

    (作者系海口市委党校副校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社会
   08版:公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经济
   13版:理论
   14版:体育
   15版:文娱
   16版:公益广告
要重视电视夜校工作的理论研究
党员干部要乐于吃苦
微论摘要
理论摘登
《潮起海之南》:见证30年巨变 抒写时代华章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