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11/28/05/2018112805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标题导航
海口银行业:多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海口全域旅游 点线面深度融合
“心灵驿站” 成基层禁毒课堂
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发有为谋新篇
海口综保区力促汽车贸易
“博物馆进机场·衣被海南” 微型展在美兰机场展出
三江:用上“电子眼” 脱贫攻坚“准”
海口三亚机场明年起 可无纸化登机南航航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服务力度,促进企业融资
海口银行业:多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近日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引发了我市民营企业家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要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需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企业融资,通过信贷风险资金、还贷应急周转资金,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本报记者 李银

    A

    发展潜力大 未来可期

    “海口的自然环境好,清澈的海水、无污染的空气,这些都吸引着我们,海口的发展潜力很大。”一名资深石材经销商阮先生说,全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怀和重视,特别是在当前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刻。

    阮先生告诉记者,想要破除现阶段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的格局,就要坚定信心,增强信心,狠抓内功,脚踏实地提高生产经营水平。这必然会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

    “结合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契机,将海南独有的槟榔生物技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东盟、南亚成为海南的槟榔原料基地和产品市场,做优做强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启泰说,海南可借着民营企业发展的东风,紧抓机遇,推广槟榔加工先进技术,将目前槟榔传统加工业的危机转化为推动海南槟榔产业转型升级,让健康、安全、高雅的槟榔产品,成为宝岛的靓丽品牌。

    B

    推行普惠金融 助民企发展

    金融支持是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助推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的力量。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多家银行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总行要求,已要求全省各级分支机构扛起普惠金融大旗,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李斌表示,海南邮储银行将从六个方面加大对民企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积极引导金融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二是通过银政、银企、银保合作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积极让利小微企业;三是加强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科技等运用,提升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四是提升基层信贷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支行网点优势,服务好涉农民营企业;五是续贷支持力度;六是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内控合规管理,严格把控金融风险,多措多举,推动民营企业进入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农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吴金铎说,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我们金融机构责无旁贷。接下来,海南农行将积极贯彻落实,在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大潮中,助力民营企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面对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资金需求,海南中行发挥海外网络优势,紧跟利率汇率市场变化,通过内保外贷、海外代付、福费廷等产品,累计向民营企业发放贸易融资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了海外融资难题。

    C

    拓宽融资渠道 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海口而言,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向好发展的左膀右臂,为海口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表示,面对当前经济形势,需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行“一对一”、定制化服务,帮助更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市场、大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海口市企业联合会、海口市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羊孟元告诉记者,目前,小微企业在海口占多数,是全省社会就业的主渠道,而海口经济产业面临着产业单一,生产材料、劳动力、企业运营成本较高等问题。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还有:一是企业负担重,特别是税费负担重。企业无利可赚,甚至赔本生产、赔本经营;二是国内要素成本高,投资的比较优势下降。人工工资增长,物流成本高,社保资金费率较高,使企业成本大幅度上升;三是金融机构“天晴送伞,下雨收伞”。

    如何解决海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羊孟元表示,未来需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推进海口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企业融资,通过信贷风险资金、还贷应急周转资金,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存量客户与新增客户区别对待,实质性风险与阶段性风险分类管理,对困难企业需提供定制金融帮扶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减轻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的运营负担,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04版: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专题
   07版:时评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内
   12版:经济
   13版:社会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银行业:多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海口全域旅游 点线面深度融合
“心灵驿站” 成基层禁毒课堂
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发有为谋新篇
海口综保区力促汽车贸易
“博物馆进机场·衣被海南” 微型展在美兰机场展出
三江:用上“电子眼” 脱贫攻坚“准”
海口三亚机场明年起 可无纸化登机南航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