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体育/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标题导航
国足12月1日重回海口集训
三位“天王”七揽 ATP年终世界前三
美职篮实力榜 雄鹿升至头名
亚洲杯, 国足前景几何
韩朝将组建联队参加 明年男子手球世锦赛
全民共享文化盛会“艺”犹未尽
海南参拍纪录片 获两项中国大奖
湘籍文企领军人 曾雄解读传媒发展
琼剧《百花公主》成开幕戏
《末代皇帝》导演 贝托鲁奇病逝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历时近一个月,多部本土精品剧目接连上演
全民共享文化盛会“艺”犹未尽
海南省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上,舞蹈《锄禾》登台。 见习记者 苏弼坤 摄

    27日晚,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为期近一个月的第三届海南艺术节正式落下帷幕。艺术节期间举行了“文华奖”和“群星奖”评比,琼剧、歌舞剧、话剧等多部本土优秀剧目逐一登台。艺术节期间正值国际戏剧协会70周年庆典暨首届海口戏剧周,来自五大洲的戏剧行业专家、学者、艺术家齐聚海口举行一系列活动,为本届艺术节注入了不少“国际血液”。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节期间上演的各台剧目,采取免费赠票或惠民售票等方式让全民参与,共享文化艺术盛会。

    □本报记者 梁冰

    “文华奖”“群星奖”出炉

    海南省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我省目前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文化艺术盛会。本次艺术节活动内容包括专业艺术评奖、社会文化评奖、展览展示活动和开幕式、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四大板块。

    本届艺术节举行了海南省专业艺术政府最高奖即海南省“文华奖”、海南省社会文化政府最高奖即海南省“群星奖”的评奖活动。其中,原创舞剧《东坡海南》、歌舞诗《黎族家园》、现代琼剧《圆梦》等3台剧目斩获本届艺术节文华大奖;黎族山歌剧《呦呦鹿鸣》等6台剧目获文华优秀剧目奖;另有5台演出获文华演出奖;29个文华单项奖也各有得主。其中,蒙麓光、陈仁华、周冰、李明玉等4人获得文华导演奖。“群星奖”对舞蹈、音乐、戏剧、曲艺、美术、 书法、摄影、合唱等多个项目分别进行表彰。

    艺术节期间还举行了“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评选出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和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将推荐参加明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多部本土精品剧目亮相

    本届艺术节期间,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现代琼剧《秋菊姨母》、黎族山歌剧《呦呦鹿鸣》、近代革命戏《母瑞红云》等15部参评剧目相继在省歌舞剧院、海南戏院、省艺校实训剧场、日月广场华人国际剧场等地上演,让市民们领略风格多样的表演艺术。

    本届艺术节期间的演出剧目,均为近年我省优秀创演剧目,不少作品取材于海南,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展示本土文化。其中,开幕式当晚上演的原创舞剧《东坡海南》以苏轼谪居海南的行船道途为伊始,大梦叙事,通过“翁嫡南荒”“黎汉兄弟”“桄榔劝学”“天涯学堂”“鸿雪大梦”五幕叙事,书写出一个立体生动的“海南的东坡”。

    由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通过一对青年男女帕曼和拜扣的相遇、相知、相爱,展现黎族人民在建造家园的辛勤劳作中的幸福生活与生生不息。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该剧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荣获“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

    戏剧周为艺术节增色

    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期间,正值国际剧协70周年庆典暨首届海口戏剧周活动在海口举办,为椰城市民呈现了一道道中西结合的戏剧大餐。

    戏剧周期间,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戏剧专家学者、艺术家等举办工作坊、研讨会、演出等类型多样的活动,来自捷克、古巴、韩国、西非、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相继登台献艺。

    海口作为此次国际戏剧协会在全世界各地开展70周年庆典活动的最后一站,也是最为隆重的一站,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追求艺术创新,在多样性中联合”。

    国际戏剧协会负责人表示,海南积极对外开放以及对文化重视,促成了国际剧协与海南的此次合作,海南不单单要打造“旅游岛”,更要打造“文化岛”。通过此次庆典活动,借助表演艺术架起各国交流的桥梁,促进国际合作,在碰撞中实现艺术创新,推动表演艺术的发展;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搭建平台,让表演艺术成为讲中国故事的优秀载体,推动丰富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04版: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专题
   07版:时评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内
   12版:经济
   13版:社会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国足12月1日重回海口集训
三位“天王”七揽 ATP年终世界前三
美职篮实力榜 雄鹿升至头名
亚洲杯, 国足前景几何
韩朝将组建联队参加 明年男子手球世锦赛
全民共享文化盛会“艺”犹未尽
海南参拍纪录片 获两项中国大奖
湘籍文企领军人 曾雄解读传媒发展
琼剧《百花公主》成开幕戏
《末代皇帝》导演 贝托鲁奇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