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标题导航
燃气安全重于泰山
市“两违”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
执法动态
决不让“个别人”影响海口城管队伍形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城管大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陈藩杰:
燃气安全重于泰山

    燃气安全重于泰山。无证经营燃气黑点常常隐匿于居民区、市场等人口密集地,一旦发生燃气泄露引发火灾、爆炸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为加强对燃气行业的安全管理,海口市琼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陈藩杰,自2016年1月1日起从事燃气管理工作以来,刻苦钻研业务、勇挑工作重担,坚决查处打击无证经营燃气黑网点。他说,自身职责的重心,就是为人民服务。

    □本报记者邓宇 郑曼尼

    记者:您担任的是特勤中队副中队长,请问特勤中队的工作和一般的城管执法中队相比,有哪些特点?

    陈藩杰:特勤中队工作性质机动性强,日常上班时间是7:30—12:00,晚上20:00至凌晨0点,但是非工作时间仍然要24小时待命,遇到突发情况要 在30分钟内到岗。其次执法更讲究专业性,所有特勤中队的队员都要熟悉并掌握职责内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比如国务院颁布的《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以及《海南省燃气管理条例》《海口市燃气管理条例》等,使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化。

    记者:现在海口无证经营燃气黑点经过查处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城中村周边依然有燃气黑点“回潮”,对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危害很大,您将如何加强燃气黑点查处?

    陈藩杰:燃气安全重于泰山!首先要加强日常巡查力度,特别是重点区域的监管,不断净化市场经营环境,确保防患于未然。其次及时处理市民举报的线索,认真调查,依法处理。再次是接到社区和其他职能部门的通报后,迅速落实处置方案,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平时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接收到举报信息后,30分钟内要赶到现场,对证件不齐全、储存条件不合格的燃气黑点,暂扣燃气瓶,并依据《海口市燃气管理条例》做出相应的处罚。同时,为防止非法燃气经营的死灰复燃,坚持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拒不改正的黑网点依法查处,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在查处无证燃气黑点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您是如何处理的?

    陈藩杰:为全面规范琼山区燃气经营秩序,严厉打击燃气无证经营行为,进一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2016年7月至今,共查处61处无证经营燃气黑点,查扣近4000个燃气瓶,尚未遇到暴力抗法现象。一方面是我们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对无证经营燃气黑点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是发动市民积极监督,发现身边的无证燃气经营点后及时投诉举报,共同维护燃气安全环境。

    记者:琼山区每年都会在元宵节举行大型的换花赏灯活动,吸引数万名市民参加,在这种大型活动期间,您和特勤中队的队员是如何做好保障工作的?

    陈藩杰: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之外,积极与公安、交警、环卫等部门建立对接联动机制,安排城管队员定点定时,做好维稳工作。通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维稳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及时查找和发现突出问题和安全维稳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记者: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工作,更好地开展治理,您在业余有进行哪些知识充电?

    陈藩杰:我在接管燃气安全工作前,这块领域比较空白。为了开展工作,我积极参加省市组织开展的专业培训课,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海南省燃气管理条例》《海口市燃气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此外,随着管道燃气的普及,涉及管理面更细,我主动向兄弟单位——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取经,深入企业调研,做好用气保障工作。

    记者:当前,我省和我市都在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活动,您及单位在此次活动中将如何做好表率作用?

    陈藩杰:我作为带队骨干,将始终保持自身素质过硬,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工作,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带动队员的积极性。平时我在纪律上严格要求队员,着装要注重仪容仪表,30分钟内要集合到位,不乱伸手,严守底线,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整个特勤中队在执法时整体精神面貌要好,要冲在前面,敢于碰硬,成为一支可以打得出去的拳头队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04版:要闻·关注海口市民营企业座谈会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专题
   07版:时评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内
   12版:经济
   13版:社会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燃气安全重于泰山
市“两违”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
执法动态
决不让“个别人”影响海口城管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