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开放型园区责任担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综合保税区
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开放型园区责任担当
海口综合保税区。
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中和(集团)有限公司。
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
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
海口安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钻石珠宝产业园项目。

    今年以来,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难得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独特优势,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探索推出了海口综保区首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项任务清单,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平行车进口、黄金珠宝、国际保税直营等产业,推动了园区较快发展。

    A

    园区基本情况

    一、园区概况

    海口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由原海口保税区转型升级)于2011年3月正式封关运行,是海南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海南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引擎,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前沿窗口。

    海口综合保税区位于海口市西部相邻的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内,面积1.93平方公里,紧靠国家一类口岸海口港马村港区,距粤海铁路海口火车南站15公里,距秀英港18公里,距海口市中心区30公里,距海口美兰国际机场35公里,距环岛西线高速公路3.5公里,距海口绕城公路10公里。海陆空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二、发展历程

    转型后的海口综合保税区创新拓展综保区政策功能,探索开展保税服务贸易,积极发展飞机融资租赁、汽车整车进口、国际商品直营、钻石珠宝、跨境电商等产业,助力海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4年7月1日,海口港成为国务院新批准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2017年进口整车突破千辆,达到1056辆,货值约3748万美元,关税近2亿元,在全国26个汽车口岸中进车量排在第10位,增速位列第4。2018年1月商务部等6部委批准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海南整车进口业务迎来新机遇。

    2015年1月14日,海关总署正式批准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开展钻石通关一体化政策创新试点,同等享受上海钻交所零关税政策,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该政策的保税区。

    2015年11月28日,首架保税SPV租赁进口的空客A330飞机抵达美兰机场,标志着海口飞机租赁业实现零的突破。

    2017年9月4日,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平台投入运行,跨境电商产业园初步建成,2017年“双11” “双12”交易量达2228票。

    三、产业特色

    海口综合保税区在原海口保税区汽车制造、生物制药、机电加工、电子信息四大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商贸、仓储和保税服务等多种业态。两个园区现有注册企业共812家,吸纳就业人员1.8万余人。其中商贸仓储物流及保税服务类企业608家、加工制造类企业129家(规上工业企业23家),其它类企业49家。代表性企业有汽车制造产业的海马汽车;生物制药产业的中和药业、锦瑞制药等;商贸服务业的海航技术等;现代物流及跨境电商产业的嘉里大通、中铁冷链、高培乳业等;出口类企业主要有海马汽车、金盘智能科技、康宁光通信等。

    B

    园区发展现状

    一、推出海口综保区首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项任务清单

    海口综保区作为海口开放型经济的前沿阵地,按照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中提出的“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洋浦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更加开放的管理制度”以及市委统一部署,学深一层、行早一步,主动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和优势,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全球维修、邮轮贸易、保税展示交易等新业态,推动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探索推出了海口综保区首批海南自贸区建设10项任务清单。

    二、发展特色

    1.大力发展黄金珠宝产业。依托海关总署赋予海口综保区“钻石通关一体化”政策,打造黄金钻石珠宝产业园,已进口成品钻5890.5克拉(完税货值3625万元),保税转免税首饰入境3297件(入境申报货值596万元)。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实际,将在园区保税加工的国际品牌商品销往离岛免税店,形成钻石珠宝加工、展示、销售产业链,通过“保税转免税”模式进驻免税店以及电商销售等渠道,扩大销售,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2.积极发展出口加工业。园区2018年1-10月出口加工完成19.36亿元,同比增长46.57%,产品主要出口伊朗、美国等。一是海马汽车出口量再创新高。去年,海马与菲律宾签订了1万台车的订单,同时海马汽车出口伊朗的S5车型在伊朗工厂下线,因此海马汽车的汽车出口业务今年持续增长,1-10月出口已达15.13亿,同比增长48.19%。整车(KD件)出口量达16031台套,同比增长26.24%。二是金盘智能科技扭转下行趋势转增长。今年,金盘智能科技海外订单增加,所生产的主要产品变压器大部分出口美国,1-10月出口货值1.97亿元,同比增长28.33%。三是康宁一期技改投入使用,出口大幅增长。康宁1-10月完成出口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66.84%,主要产品为光纤光缆,出口美国。

    3.积极发展保税仓储物流业。海口综保区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积极发展橡胶、名贵木材、大宗商品交易等业务,区内大宗商品呈多元化发展。截止目前,共进口橡胶14007吨,进口非洲安哥拉“鞘仔古夷苏木”818吨。此外,海口综保区正积极推进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事宜,按照进口橡胶交割仓的标准和要求,加快改造现有保税仓库,积极申报上海期货交易所、进口橡胶保税交割仓。不断探索开展木材、白糖、咖啡等大宗商品交易,并以期货交割仓为基础努力打造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把海南大宗商品业务做大做强。

    4.创新发展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海口综保区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契机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在开展原有保税备货模式(B2B2C)业务的同时拓展跨境直邮模式(B2C),率先在全国实行“跨境电商+新零售”新模式,让海南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全球优质商品。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平台自去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截止10月底累计出区单量12468票,已有坤牧、高培等50家电商企业、电商平台企业和电商供应链服务企业入驻。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唯品会(中国)日前落户海口综保区,规划设立物流仓储配套基地,随着中国(海口)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优惠政策逐步落地和业务发展,将逐步建成唯品会亚太物流中心。

    海口综保区紧紧抓住今年获批的海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机遇,在提升“软”“硬”环境上下功夫,高标准建成跨境电商产业园并投入使用,打造“两平台”“六体系”,实现“一点接入 一站式服务”,通过让“数据跑起来”切实提升工作效率。

    接下来,海口综保区将积极发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双政策优势,采取“点对点招商”“上门招商”等方式,吸引更多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并紧紧围绕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建设目标,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

    5.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口岸业务。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于2014年7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2015年6月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是我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2017年进口汽车1056辆,货值约3748万美元,缴纳关税近2亿元,进口车型涵盖奔驰、宝马、路虎、奥迪、丰田、福特等品牌,在全国26个汽车口岸中进车量排在第十位,增速位列第四。2018年1月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是全国17个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口岸之一。

    为做大做强我省汽车口岸业务,海口综保区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了含央企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区内注册并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汽车平行进口政策试点获批后,海口综保区根据省市政府的要求,抓好试点工作的开展及相关政策的落实,目前商务部已核准中进(海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海南飓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我省首批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服务配套体系,完善产业链条,开设进口汽车口岸体验交易中心,打造“展示体验+汽车保税城+汽车小镇”的三位一体进口汽车消费体验模式,引导车商在本地销售更多车辆,让本省消费者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试点政策带来的优惠。

    6.积极开展服务贸易业务。发展服务贸易是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组成部分,海口综保区抓改革、促创新,积极开展服务贸易。一是做大做强检验检测业务。依托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技术,开展飞机检测维修业务。同时探索开展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保税检测、测试和维护业务。并打造研发培训和维修检测中心。二是深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在成功开展4架进口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渤海租赁、光大租赁及新注册的国投融资、中铁融资等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逐步将保税融资租赁业务从飞机、模拟机领域向健康医疗器械及南海油气开发设备领域拓展。三是积极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完善园区政策支持,加强与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具有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资质的银行合作。推动“浦发银行海南离岸金融创新中心”在区内挂牌成立,为区内企业提供离岸金融业务服务,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国际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保税政策优势,打造“文化保税园”,探索开展影视文化、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拍卖、文化创意(含游戏游艺)等文化保税业务。

    7.扩大保税直营辐射面,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口保税直营中心是目前海南省规模最大的进口商品超市,致力于打造“真进口、纯进口、全进口”的进口商品超市。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口保税直营中心自2016年第一家门店开业至今已发展到4家门店(京华城店、万达广场店、生生百货店、新城吾悦广场店),为市民、游客提供来自全世界105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海鲜、食品、水果、酒类、日化、母婴用品等15000多种进口商品,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三、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海口综保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一是推进现有总部企业的认定。加强与省市商务部门的沟通,并积极与中和集团、钧达股份和海航技术等优势企业进行对接,推进其申请认定我省总部企业。二是积极引进总部企业。目前,中国旅游集团国内总部已经正式从北京迁入海口综保区,注册资本达158亿元;中免集团也在海口综保区完成注册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并将其直接持有的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给中免海南公司。另外,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央企及唯品会也在海口综保区注册成立区域总部企业或运营企业。同时,正与明发集团、网易考拉、深圳前海跨境电商供应链有限公司(E码头)、北京群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印尼环球集团、浦发银行等多家企业积极洽谈、推进合作。三是推进总部经济基地建设。加快中和国际城、人才公寓及海口综保区配套区等项目建设,建设总部楼宇和配套商业,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

    C

    园区发展展望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于2018年10月16日正式发布。《总体方案》与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一脉相承、纲举目张,为海南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也为奋战在自贸区前沿的海口综合保税区注入了“强心剂”。

    经梳理,《总体方案》中有37处内容关乎海口综保区发展,其中21项涉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有些政策(如研究赋予园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全面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平行进口汽车价格预裁定,海关税款保证保险试点等)是海口综保区多年来一直努力争取的。此外,《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大宗商品(如橡胶)保税期货交割库以及保税油供应等新业态,也是海口综保区正在积极推进的工作。

    海口综合保税区将按照省委、市委“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工作部署,持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抢抓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创新拓展综保区政策功能,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执行力、加快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探索整合“两区两港”以及发展跨境电商、离岸金融、平行车进口等新业态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园内的空港综保区建设,坚决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开放型园区责任担当,争当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排头兵和探路者。

    园区企业风采

    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是海马汽车品牌的诞生之地。企业占地面积3000多亩,拥有3个整车工厂,1个发动机工厂,2个技术中心(整车研发中心、发动机研发中心),2个配套工业园,招商引资近40家零部件企业落户海南;拥有福美来F7、福美来F5、福美来专车版、海马S7等产品系列;累计生产汽车约150万辆;累计产值逾2500亿元;累计上缴税收近200亿元。

    近年来,一汽海马积极实施“出口战略”,2017年海外市场销售17000台,出口额超15亿元。未来,一汽海马将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海南区位优势,不断展示“中国制造”新形象。

    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在由传统电气设备制造向智能制造通用平台转型升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1993年成立于原海口保税区,建有海口、武汉、上海、桂林四个研发、制造基地,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研发中心、智能科技研究院及电气研究院,在美国及香港设有分公司。金盘科技员工约1700人,总资产28.4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公司已走向国际化、集团化发展,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

    金盘科技主要产品包括干式变压器、开关成套设备、VPI产品、电力电子节能设备等四大类。拥有完善的产品创新研发管理体系,配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拥有各项专利108项。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并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干式变压器产品销量连续七年居行业之首。

    海南中和(集团)有限公司

    海南中和(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是一家跨行业、跨区域、多元化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公司项目涉及房地产、租赁业、药业等诸多领域,投资区域分布海南、西藏、贵州、北京、湖北等地。房地产是中和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开发及拟开发的有中和龙沐湾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西藏大型商业广场项目、海南中和国际城项目、贵州原生态酒及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

    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多肽产业引领者,是我国最早专门从事化学合成多肽研究和实现产业化的制药企业,产品获得多项国内专利,在国内外建立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

    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

    康宁海南公司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三星(海南)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是最早进驻海口保税区的企业之一。公司致力于提供高品质的光通信产品,不断推动中国的信息化进程的深入发展,主动投身正在开展的4G和5G网络建设中。2016年公司为了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市场,决定在现厂址上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斥资数亿美元,淘汰旧的生产线,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光纤预制棒生产线,使其光纤预制棒产能提升至原来的数倍之巨。目前产能已逐步释放,在不远的将来康宁海口工厂将成为康宁除美国本土外最大的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

    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

    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属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免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为响应中央号召和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免集团海南总部于2018年5月29日在海口综保区注册成立,主要负责集团全国各店的免税品批发、采购及运营管理等业务。

    中免公司与全球逾300家世界顶级奢侈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是世界上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国内规模最大的免税运营商之一。

    海口安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钻石珠宝产业园项目

    海口安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在海口综保区设立。是北京建设(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6.59%股权的澳大利亚上市公司CAQ Holdings Limited 的全资公司。

    海口安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口综保区投资逾3亿元人民币建设了“钻石珠宝产业园”并引进国家珠宝鉴定中心实验室入驻。“钻石珠宝产业园”将利用海关总署批准沪琼两地海关在海口综保区开展钻石通关业务一体化政策开展创新试点业务。目前,已经签约了香港恒美公司、印度KARP集团和比利时塔斯钻石公司,并已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为扩大钻石首饰产品销售,公司还建立了一个钻石珠宝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专门从事钻石、珠宝的交易,并已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开设珠宝首饰专柜。

    海南京华民健康产业园简介

    海南京华民健康产业园由海南京华民恒通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将建设两个生产板块,分别为保健品生产板块和化妆品生产板块。保健品生产板块是借助海南的种植和成本优势,进行山药系列产品的生产。公司的“山药大王”饮料已在2016年研制成功投入市场,是一款老少皆宜的绿色保健植物蛋白饮品。化妆品生产板块是与韩国知名制药公司合作建设的。计划引进目前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干细胞技术,生产化妆品系列产品。

    海南中铁保税冷链物流有限公司

    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于2017年9月建成,一直致力于海口综保区冷链物流投资、开发和建设运营服务。该公司凭借保税物流的经营模式,结合海南发展的实际需求,致力于打造冷链仓储及上下游供应链服务,依托自身项目实力以及政策资源,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已成为海南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是海南首个保税冷链物流项目,也是目前海南唯一 一个涉及保税冷藏冷冻仓储、运输、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的综合服务项目。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5版:城市更新
   0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国际新闻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理论
   12版:社会
   13版:经济
   14版:副刊
   15版:文娱/体育
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开放型园区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