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树立预防教育 建立长效机制
我省自查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损坏流失或闲置学生健康测试设备将追责
海口学校“体育+”让学生健康成长
英国剑桥大学在海南侨中宣讲招生
湿地入校园 绿沁于童心
海师附中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湿地入校园 绿沁于童心
——海口6所湿地学校探访
海口湿地学校的学生在美舍河畔开展湿地环保课。(学校供图)
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专家在海口市第七中学检查验收湿地学校。 见习记者 苏弼坤 摄

    日前,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专家检查验收湿地学校座谈会在海口召开,海口6所湿地学校通过检查验收。这6所学校分别是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海口市长流中学、海口市秀英区长德学校、海口市第七中学、海口市英才小学、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二小学。

    用校园植物创作植物标本、生动有趣的自然笔记、展现生物进化演变的生物园、可开展农业实践基地的QQ农场、妙趣横生的手工生态瓶……海口市湿地学校各有特色,它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湿地保护意识和综合素质,为湿地保护事业注入新的活力。日前,记者走访这6所通过验收的湿地校园,为您解读海口湿地学校的建设。

    □本报记者 刘晓惠 

  微观缩景

    把湿地搬进校园

    海口市第七中学位于林木葱青、鸟语花香的美舍河畔,优美的湿地环境不仅存在于校外,在校内也能找到湿地的踪迹。

    走进七中校园,布满了各类植物的湿地生态园引人注目,多样性的植物、微缩的湿地景观,学校通过标签介绍、人工维护等手段让学生亲近了解湿地植被,把湿地搬进学校,构筑室内、室外两个立体课堂。

    同样把湿地搬进校园的,还有五源河学校。该校地处湿地区域,毗邻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学校创建便融入五源河地域特色。“我们激活‘湿地+’思维,弘扬湿地文化,在学校里建立起校内湿地景观,包含湿地水循环、生态池等,目前基本设计完成,即将进入施工阶段。”五源河学校老师林小玲介绍。

    除了通过微缩景观模拟实际的湿地,不少学校还通过校园的装点,把湿地知识嵌入在每一面墙壁、每一株花草里。走在五源河学校教学楼3楼的湿地宣教走廊,醒目的湿地图片展示、响亮的湿地宣传口号、详细的湿地知识介绍,让人仿佛置身于湿地图书馆。

    而在秀英区长德学校,为打造湿地教育环境,学校专门设立了湿地保护专项资金,在校内建设了湿地宣传专栏,在中学部和小学部教学楼墙体、过道、走廊等喷涂湿地保护口号、知识介绍等内容。该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更多的支持,建设一个湿地生态池,大力宣传湿地保护,加强湿地教育。”

    校本课程

    制定教材解读湿地

    校园里,抬眼望向宣传窗,里面展示着由学生收集制作的“家在湿地”专栏;随意走进一间教室,黑板报上汇聚了湿地逸事、湿地趣闻等“湿地风采”……这是海口湿地学校的校园常态,除了能用眼睛直观了解湿地知识,各校还结合校情编写了个性化的湿地教材,开设湿地校本课程。

    在英才小学,为了紧扣“湿地知识、湿地保护、湿地文化”这一主题,学校编撰文本校本教材,并在网络上开设湿地学习专栏。“教材既要力求体现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又要让学生充分了解海口湿地,通过不断推敲,学校已编撰出《让湿地充满生机》教材以及相配套的《湿地保护教案集》《湿地保护课件集》。”英才小学校长谢立可介绍。

    《长流人文地理》是一本在长流中学使用了14年的教材。如今,这本老教材有了新血液,学校在原本校本教材的基础上,成立湿地校本教材编撰小组,充实和完善了湿地内容。看着这本投入了许多教师心血的教材,长流中学校长陈毓斌说:“希望每一个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都能接受到湿地、海洋的知识教育,一方面开拓知识视野,加深爱乡情感,另一方面也提升乡土情怀。”

    实地探索

    多元活动延伸认识

    海口市琼山第十二小学,地处海南母亲河南渡江和羊山地区那央湿地的海口南郊地带。学校周边不但有美丽的风景、丰富的物种,也有独特的人文历史、民间风俗。这片那央湿地就成了该校得天独厚的第二课堂。

    据琼山十二小校长李书锋介绍,学校的湿地生态环境教育工作自2016年便开始开展,这两年的时间里,学校师生与那央湿地的联结越来越紧密,保护这片美丽的湿地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行动。

    学校不定期组织学生走进那央湿地,以“羊山湿地小小导览员”为载体,面向全校师生进行湿地知识科普教育。

    而在第七中学初一年级的生物课上,老师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湿地,实地观察湿地生态,孩子们近距离地认识了美舍河湿地上的植物和动物,探究湿地植物的生活环境和作用。

    除此之外,学校摄影社记录还开展“美舍河的嬗变”摄影活动,用镜头记录下湿地的美好景象。“学生们透过镜头记录青山绿水、花草树木这些平常景象,从而更懂得了珍惜与欣赏,更加热爱我们所处的这片美丽的湿地。”七中教师胡若莲说。

    海口的湿地学校将湿地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校本课程、校园活动等方式传递给祖国未来的栋梁,正是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城市更新
   06版:国际
   07版:国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社会
   12版:经济
   13版:副 刊·作品
   14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
   15版:教 育
   16版:文娱/体育
树立预防教育 建立长效机制
我省自查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损坏流失或闲置学生健康测试设备将追责
海口学校“体育+”让学生健康成长
英国剑桥大学在海南侨中宣讲招生
湿地入校园 绿沁于童心
海师附中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