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聚焦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

03版
聚焦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
 
标题导航
魅力海口添新秀 帆船之城邀客来
帆船+旅游,他们做得不错!
帆船体验将成海口网红旅游项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帆船旅游业如火如荼
帆船+旅游,他们做得不错!

    如今,现代帆船运动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更是一种生活休闲方式,同时也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体系。随着公共码头建设规模亚洲排名第一——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开港,海口的帆船旅游业有望驶上“快速道”。国内帆船旅游业如火如荼,帆船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已经让国内很多滨海、内湖城市尝到甜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帆船旅游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海口,如何从他人的成功运营中吸取经验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许亮

    青岛:海上旅游业发展红火

    作为“帆船之都”的青岛,其海上旅游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帆船产业作为青岛体育产业的特色板块,在全国非常突出。青岛深耕帆船产业,发展海洋经济,进而形成以帆船制造业、帆船体育会展业和帆船健身休闲业为重点,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帆船产业体系,形成年产值几十亿的产业。

    来海口参加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的青岛市副市长栾新表示:“帆船扩展了青岛的国际‘朋友圈’,青岛城市品牌、世界影响力得到彰显。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帆船运动与旅游、会展、商务、制造业等多种业态的融合发展。青岛注重帆船如何引领时尚、拉动休闲产业和船舶制造业,不断助力蓝色发展。”

    帆船运动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帆船经济的发展,如今,青岛已有帆船俱乐部约30家。面对越来越大的帆船市场,青岛还培育了一批帆船制造企业,让帆船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目前,30余家国际知名品牌船艇制造企业落户青岛,大帆船建造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赛事标准。青岛玛泽润船艇承接英国克利伯全球招标价值1亿元,青岛邹志船厂生产的帆船远销欧美,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被命名为中国第一处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

    厦门:每年一百多万人体验帆船运动

    作为沿海城市,近年来厦门海上运动蓬勃发展,帆船体验产业更呈现井喷式增长,逐渐成为继鼓浪屿外,游客赴厦必选的代表性体验项目之一。

    厦门的帆船体验项目已经非常成熟,目前拥有超过200艘小帆船。2016年的体验人数超过100万,今年的体验人数更是高达160万人,参与运营的俱乐部也超过40家,帆船体验正成为厦门的“拳头”旅游产品。

    厦门对帆船旅游的推动,使厦门海洋文化产业得到发展。玩海,更要平民化。厦门经过多年培育,帆船消费“百元时代”已来临,即花费不到100元,就可以乘坐帆船出海,零距离接触大海。

    但由于大量业外人士未充分了解帆船运动特点而冒然进入,导致厦门帆船体验行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恶性竞争、渠道混乱等。为此,厦门特别成立休闲船艇协会,成员多是从事航海培训、帆船体验等企业,这将有助于帆船体验市场的规范和加强帆船活动的安全管理。

    厦门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厦门市原副市长潘世建认为,中国正走向海洋时代,走向海洋是国家重要战略,海洋可利用、发展的产业很广阔。

    新疆:干旱沙漠也能赛帆船

    帆船体验旅游体量不断增大,帆船旅游经济从沿海城市发展到内陆,连以干旱沙漠闻名的新疆都举行了帆船赛,这是全民海洋文化意识增强的表现。

    2014年6月21日,首届新疆博斯腾湖国际帆船公开赛在博湖县开赛,在帆船界引起了轰动。此后,连办三届,将其打造成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内湖帆船赛,为博斯腾湖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帆船赛的举办,为博湖旅游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增加当地就业的同时,餐饮业、住宿业、交通业乃至农产品销售等行业也被带动起来,旅游创收呈逐年递增趋势。2015年,博湖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67万,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今年,博湖县依托博斯腾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投入2850万元完成大河口景区升级改造。现在,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设有快艇、帆船、沙滩排球等休闲项目,关于“海”的大部分需求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

    太湖:一站式体验成“招牌”

    作为国内唯一的内湖帆船拉力赛,自2015年以来,环太湖国际帆船赛已先后成功地举办了四届,鼋头渚更是被授予“国际帆船港”。

    无锡的帆船运动产业尽管尚未全面发展,但其自然基础条件优越,以环太湖帆船拉力赛事为契机,挖掘无锡城市自身潜力,展示吴越特色文化、营造城市良好形象。运动游、休闲游与景观游的一站式体验正逐步成为吴中环太湖旅游圈的“金字招牌”。

    通过环太湖国际帆船赛的胜利举办,环太湖周边城市展现出临水城市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示了城市形象。

    位于环太湖旅游圈上重要节点的菱湖渚,近年来通过举办重量级的帆船赛、皮划艇赛等专业赛事和配套的休闲旅游活动,将这一重要节点全力打造成以游艇游船、帆船帆板等水上运动为消费引领的时尚休闲运动场所。同时积极构建从展示销售、培训拓展、主题酒店民宿等于一体的水上运动休闲产业链,形成具有太湖特色的水上运动休闲旅游方式,不断丰富的业态和配套,可满足不同人群的旅游出行方式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
   03版:聚焦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
   04版:聚焦2018中国帆船年度盛典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聚焦2018海南冬交会
   07版:时评
   08版:卫生与城市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经济
   13版:社会
   14版: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15版:体育
   16版:公益广告
魅力海口添新秀 帆船之城邀客来
帆船+旅游,他们做得不错!
帆船体验将成海口网红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