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海口成就

03版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海口成就
 
标题导航
党建搭台助扶贫 企业聚力拓销路
物联网应用与数字海南建设 2018南渡江高峰会海口召开
爱心企业送种苗 助力贫困户增收
博鳌超级医院成功植入 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
海口表彰一批年度冬季瓜果菜优秀运销商
明年我省高考体育类 专业考试3月15日开考
琼山开展文明城市 测评入户调查工作
海口表彰10名“新乡贤”
海南省青少年科普 知识大赛海口收官
一酒店控烟不力被罚9999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搭台助扶贫 企业聚力拓销路
琼山区力促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本报记者 陈丽园

    党建搭台,共建联建“政府+企业+爱心人士”模式助力扶贫;“以购代捐”活动促进帮扶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企业进行“庭院经济”帮扶模式……在扶贫工作中,琼山区坚持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扶贫发展优势,力促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琼山辖区内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助脱贫活动,形成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新合力,走出一条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的致富路。

    党建引领促进贫困户发展

    “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起着一定的导向作用。”琼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琼山区委组织部党支部、区旅游协会党支部、新海府党支部、清泉村党支部通过联建共建举办“携手共建 助力脱贫”主题党日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区旅游协会党支部、新海府党支部书记与清泉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当场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促进清泉村农产品稳定销售,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帮助清泉村村民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琼山城投公司等区级机关党组织积极发动辖区内的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成功发动了海南南国置业有限公司、海口旭达实业有限公司、海南裕泰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多名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实现了“政府+企业+爱心人士”的共建联建模式,开启精准扶贫新形式、新举措。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政企之间交流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发展共赢,今年9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红城湖支行党委与三门坡镇党委在红城湖支行“党建空间”共同举办“党组织共联共建”活动,此次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促进党建业务“双提升”。

    “以购代捐”拓宽农产品销路

    在政府帮扶下,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木丰村脱贫户邓海霞一家开始养鸡、养牛,种植荔枝以及番石榴,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但最近遇到的难题让她苦恼不已。“番石榴可以上市出售了,但苦于没有销路,这可把我急坏了。”了解到邓海霞的情况后,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和她取得联系。根据酒店需求,定期购买邓海霞的番石榴。“感谢爱心企业帮我们解决销路难题,真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邓海霞说,没了销路的后顾之忧,以后致富更有信心了。不仅是邓海霞,得益于爱心企业的帮扶购买,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不再为农产品销路发愁。

    琼山区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推广“以购代捐”的消费方式,进一步支持贫困群众勤劳致富。10月22日,琼山辖区内新海府粥城、森林城市酒店、宗恒楼、天艺酒店、腾鹏大酒店、富林生态酒店、速8酒店等多家非公企业积极和各贫困村结对子。新海府粥城和森林城市酒店在参加“夜校集市”活动现场,与清泉村委会30户贫困户签订连续三年产销协议,鼓励困难群众生产包销和脱贫,为贫困户提供了最需要的扶持和帮助。11月24日,琼山区在总结“夜校集市”的经验上,推出扶贫电视夜校·周末集市活动。在新海府粥城、森林城市酒店等企业的带动下,7家企业共认购了价值25万元农产品。

    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6月,海南大湖桥园林有限公司与红旗镇、旧州镇、甲子镇三镇签订20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所有贫困户入股的资金由镇政府统一收集,然后投入到公司用于花卉生产经营,按照11%的比例保底分红。

    “这种帮扶模式能够通过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务工收益等方式帮助贫困户们脱贫增收。”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林桥说,通过“公司+镇政府+贫困户”的形式将三者联系起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红旗镇荫生村刘克文因残致贫,在政府和公司帮助下,他在三角梅基地打工,每年还有两万多元的工资。

    此外,海南大湖桥园林有限公司还创新“庭院经济”扶贫帮扶模式,由公司免费发放种苗、肥料,教授种植技术,村民在家里按照公司标准来种植三角梅,等到三角梅长成时,公司会按照一定价格来回收,所得收益即归村民。这样就能更大效益发挥行动不便的村民和老人的作用,让他们也能在家门口为家庭脱贫尽一份力。三角梅产业帮扶不仅美化了乡村,还可以让贫困户在家打工创收,实现扶贫与乡村振兴共赢。按照“庭院经济”正常收益来说,贫困户种植三角梅,每亩一年可获得约6000元的收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海口成就
   03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海口成就
   04版:要闻
   05版:城市更新
   06版:社会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娱/体育
   11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12版:地产周刊
党建搭台助扶贫 企业聚力拓销路
物联网应用与数字海南建设 2018南渡江高峰会海口召开
爱心企业送种苗 助力贫困户增收
博鳌超级医院成功植入 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
海口表彰一批年度冬季瓜果菜优秀运销商
明年我省高考体育类 专业考试3月15日开考
琼山开展文明城市 测评入户调查工作
海口表彰10名“新乡贤”
海南省青少年科普 知识大赛海口收官
一酒店控烟不力被罚99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