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标题导航
从管理城市到治理城市的跨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从管理城市到治理城市的跨越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2018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这40年间改革开放的历程是一首气势恢弘的壮丽史诗。

    海口城管这支来自海南省会城市的执法队伍,与时代共呼吸,与城市共成长,伴随着海口向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目标迈进,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城管力量。

    □李积深 本报记者邓宇

    A 落实执法体制改革 保障城市发展服务需求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的城市建设迅猛发展,从而给城市的建设管理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城建监察队伍应运而生。

    据悉,海口于1995年3月设立海口市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办公室。1998年10月,撤销合并到海口市规划管理局。2001年1月,设立海口市城市管理局。2006年9月成立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始实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2009年10月,成立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同时挂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牌子),为主管全市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燃气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市政府工作部门。2017年,正式更名为海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挂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在原有职能基础上协同做好水体治理、城市更新、城市生态修复等工作。

    同一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和《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设立全国统一的城市管理执法系统。

    2018年,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海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于9月21日召开综合行政执法权项划转工作协调会。在现有综合行政执法集中行使的市容环卫、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市政设施、建筑市场、燃气管理、环境保护、工商管理等8个方面共282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的基础上,新增了“多规合一”管控涉及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林业、水务、环境保护、电力等6个方面的部分行政处罚权,以及城市管理涉及房地产、水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督、爱国卫生等方面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

    据统计,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处罚权职能划转工作中,很多事项经过合并汇总,划分给海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权限已经超过450项,涉及15个处罚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达到67部。

    为切实承担起城市管理和执法主体责任,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发展,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名松要求执法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全面地了解改革新划转的权项,熟悉掌握执法实施依据和执法程序,进一步提升执法综合能力。同时,各区要组织执法业务骨干到各业务主管部门进行跟班学习培训,使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学习好、承接好划转的行政处罚权项。

    海口市相关领导曾在采访中谈及此次改革——“此次跨领域的综合执法改革,实质上是把在基层发生频率较高、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多头重复执法问题较为突出的行政处罚权整合到一个单位,是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 

    B “强转树”三年行动 树立人民城管执法形象

    2017年,海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2018年,市城管委再接再厉,通过“城管宣传周”“城管微电影”和“城管故事”征文大赛、“城管知识”有奖答题等系列活动的逐步开展,以讲好城管故事,发出城管好声音,树立先进单位和典型人物,传播城管主题文化为中心,将打造城管服务管理品牌形象作为海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层、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起始之年的重要目标。

    据了解,在“强基层、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中,2018年为规范执法行为年,将通过严肃执法纪律,开展规范化建设,强化队伍管理,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全面规范城市城管执法行为,解决执法行为粗放等问题,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为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年,海口城管系统将通过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化、法制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2020年为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通过结合地方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上有明显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全社会树立文明规范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令城管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把做好新时代舆论引导工作作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大事来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刘名松强调,要用足用好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传播正能量。让广大市民加深对城市执法人员的了解,消除对城管执法队员的偏见,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树立人民城管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C 实施生态环境整治 留住绿水青山待后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关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根据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工作部署,我市城管执法部门持续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整治力度;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

    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面,海口市城管委通过全面加强环卫作业管理,全面提升城乡卫生质量;通过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同时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城乡环境卫生整体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经统计,2018年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406.89万人次,机械化作业车辆18.06万台,对建成区3540万平方米道路, 2536万平方米内、河、湖及61.6万米海岸线和公共厕所进行清扫保洁,全年收运和处理生活垃圾112.44万吨、餐厨垃圾3.47万吨,粪渣7.04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环卫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完善。

    为高位推进 “两违”整治工作,海口市成立了“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任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委。指挥部研究出台了《海口市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海口市“两违”专项整治工作“一户一宅”认定标准及流程》等一系列相关方案流程,为全市“两违”整治工作指明方向、扫清障碍。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2月4日,我市累计完成拆除和处置23140宗558.18万平方米,其中已拆除1310宗32.78万平方米,已补办手续2751 宗87.03万平方米。经审核确认属于“一户一宅”,正在农宅报建窗口受理登记补办手续的19079宗438.37万平方米。

    市城管委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组织各区城管执法队伍持续开展露天烧烤排档、露天焚烧秸秆等专项整治行动。截止今年11月底,全市整治焚烧秸秆116起,处罚32宗,处罚金额16840元。

    D 精细化城市管理 共建椰城美好家园

    2017年的海口双喜临门,一举拿下“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实现了海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零的突破。海口“双创”的成功,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更少不了市城管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起早摸黑的苦干、巧干加实干。表彰大会上,那一长串海口城管人的名字,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来之不易的两块金字招牌自然需要倍加珍惜,刚刚获得表彰的海口城管人转身又投入到巩固“双创”的城市管理工作当中。在城市中,天际线被作为城市整体结构的人为天际,扮演着每个城市给人的独特印象。恰到好处的天际线,能让城市之美更多一分。记者了解到,早在2002年,海口城管执法部门即开始加强对辖区的户外广告招牌的检查和监管,及时查处设置不规范的户外广告招牌。

    近年来,海口城管更是从细微之处着手,像绣花一样守护“城市天际线”,坚持开展重要道路重点商圈广告牌匾整治。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全市共拆除广告牌匾2086块,面积84335.838平方米,其中高立柱广告牌111座、天桥广告6座,还需拆除高立柱广告53座、天桥广告10座,完成率为65%;其他广告牌匾拆除1893块,未拆除106块,完成率为94.4%。

    当前,我市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停车场综合整治工作。刘名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停车场管理秩序,提升城市形象,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市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调研,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市区停车场综合整治工作。

    目前,我市已印发《海口市停车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主要以区为主,城管执法部门联动相关职能部门,从严从重依法查处和整治建成区内乱设置停车场和圈地乱收费现象,规范停车场管理秩序,确保我市停车管理规范有序。

    “门前三包”“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等一项项工作,堆上了市城管委领导与各区城管局长的案头,落到了各镇街中队长的工作备忘薄上,成为了普通城管执法队员的每日功课。做得好,再接再厉争取更上一层楼;做不好,追究问责绝不因功抵过。面对这种现状,海口城管人无怨无悔、迎难而上,积极为美丽新海口的建设贡献所有力量。

    E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促进生态文明水平提升

    垃圾处理既是城市管理的系统工程,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实现垃圾分类处理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国务院关于垃圾分类的目标要求,海口正以“到2020年底,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为目标,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

    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我市成立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今年10月30日,作为全国首批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的海口,召开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报会。11月1日,《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市民需按有害垃圾、干湿垃圾实现分类投放垃圾。

    目前,全市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垃圾资源化分选中心已经立项,争取在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同时,收运体系已经基本建立。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大件垃圾收运体系、有害垃圾收运体系以及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已初步形成。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约有七成居民知晓海口被列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近六成居民所在小区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居民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方式也在逐步改善。

    据悉,《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后,城管部门成立了专门的执法队伍。在执法行动初期,将以教育劝导为主,但对屡教不改者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此外,我市还制定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以及《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市直单位考评办法》《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区级考评办法》等配套标准和措施,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我市垃圾分类工作。

    11月5日,我市首座地埋式垃圾转运站在桂林洋开发区投入使用时,市城管委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这一制度的实施,将引导我市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基础,促进我市生态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F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10月25日,在《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全体会议上,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是海口在生态保护上获得的又一块重量级的金字招牌。此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幸福城市”“2018美丽山水城市”等一个个光芒熠熠的称号,无不彰显着这座位于北纬18度的滨海之城在城市管理、生态保护方面的独到之处。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刘名松坦言,尽管市城管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如农村环卫长效管理机制还有待加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

    据其介绍,市城管委在2019年将继续落实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指导各区政府和环卫部门制作各类环卫宣传单、海报、手册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市民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意识。同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强终端处理设施建设。

    在城市治理工作方面,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持续开展渣土运输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两违”专项治理、广告招牌治理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能力。

    “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是我们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刘名松表示,市城管委将以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强化“四个意识”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务培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04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6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7版:要 闻
   08版:社 会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经 济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 育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
从管理城市到治理城市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