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标题导航
献血救人 谱写为人师表新传奇
我市将筹建人民调解专家库
“出海”学本领 回乡展拳脚
19人涉黑犯罪案件公开审理
DNA鉴定显示向军与吴家“无缘”
188名听障儿童获免费救治
“改革先锋”科学家(1)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土地确权异议征询的通告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土地确权异议征询的通告
正城华府项目建筑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海”学本领 回乡展拳脚
海南学子归琼创业赢百万元投资
在2018年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期间,Mico与海控资本达成战略合作。

    12月13日,2018年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主要活动之一“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天使投资路演活动现场,Mico凭借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团队背景等方面的优势成为7个胜出项目之一,与海南省级金控平台海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海控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百万元投资。 “我是从海南走出去的孩子,特别希望能带着创业成果回到家乡,促进海南互联网行业发展,带动技术等方面人才的就业。”12月15日,主打多场景社交的全球化泛娱乐社交产品Mico米可世界的联合创始人叶椿建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感慨道。

    □本报记者 周雪君

    “出海”拓荒 不遗余力

    Mico 2015年正式上线,从东南亚启程,在随后3年发展过程中,Mico逐步加入直播、短视频、社交游戏等,是中国“社交出海”的旗舰平台,它打破地域、文化的阻隔,将中国优秀的文化输往全球,目前为许多国家提供近20种不同语言的版本,主打“时尚、高端、阳光”元素,在中东、东南亚等地区颇受年轻用户的青睐。

    叶椿建是位90后,2010年毕业于海南华侨中学,考入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求学、创业,先后打造多款明星产品,他曾获得谷歌全球应用创业大赛大奖,被谷歌授予“顶尖开发者”称号。

    2011年,叶椿建和实习过程中结识的两位朋友合作创立赤子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移动互联网行业,先后推出了多项业内领先的产品,如可配置的儿童手机ROM、基于AR引擎的记事本ARNote。公司旗下最知名产品Solo桌面获得大量用户,成为全球手机桌面领域拥有影响力的产品之一,90%为海外用户。

    “每当负能量爆棚时,看到你深夜依旧默默担当的身影,因为你的努力,我始终不敢松懈放弃。”这是叶椿建的同事曾经发在朋友圈的话语。同事韩昭告诉记者,不少人遇到困难一般选择放弃,但叶椿建认为要不遗余力地尝试过之后才可以选择放弃,“当时的他代码水平非常有限,只能拼命地摸索学习,没有工具,就去别的开源代码里找,甚至自己去写;美术资源供应不上,就去自学PS,自己去临摹、修图;后台不会,就从头开始学,去搭建、测试、跑通……最终完成游戏的开发。” 韩昭说。

    同事宋朋亮说,叶椿建最喜欢的业余活动是读书,,在“高压”工作的2017年,他读了56本书,涵盖科技、经管、商业、历史、设计、传记、技术、艺术等许多领域。

    钟情科学 研发逐梦

    对叶椿建来说,创业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疯狂追寻内心的梦想。“我记得在五年级语文课上学习‘中关村’的课文,当时就萌生了‘我以后要在这里创业’的强烈想法。”在追寻创业梦的过程中,叶椿建一直都很享受创造带来的成就感,为沉淀自己的创意和灵感,每次他有什么新鲜点子,不论普通或是荒诞,都将它们收纳入“小宝箱”中记录积攒。

    上大学后,叶椿建选择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就是想走进科技的领域中探索前行。”大学期间,学校里的课程满足不了他的求知欲,叶椿建便在网上搜寻公开课自学。

    一直怀揣创业梦想的他,从大一开始就带着作品参与创业比赛平台追梦。“2010年,获北京市梦想基金创业大赛30强;2012年,获全国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获Google全球应用创业大赛大奖,荣获中国学院奖第二届游戏设计大赛三等奖;2013年,获百度校园LBS应用开发大赛一等奖;2014年,获北京工业大学十佳毕业生;2018年,获“创青春-中关村U30”年度优胜者……”短短数行,却记录下他坚持不懈研发逐梦的收获。

    海南扎根 回报家乡

    说起创业之初的难忘回忆,叶椿建说,2013年初,在拉到投资之前,由于前期调研开发花钱太多,Solo桌面的开发曾面临发不出工资、办公室房租到期、借用别家公司机房、团队被房东赶来赶去的情况。“2013年4月18日的晚上,我们被赶到三环路旁的人行道上,不过幸运的是,随着5月3日Solo桌面在Google Play上架一举爆红,于年底成为发展最快的中国出海公司之一,随之而来的是百万融资成功。”

    叶椿建说:“我是海南人,时常都在关注海南的发展变化,如今的海南是一片发展的沃土,互联网是其中一个生机勃勃的行业,又有‘一带一路’的优势,希望能回到海南助力家乡的建设。”

    叶椿建说,近来新闻中有关于针对海南的先导项目之一——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设立、建设的消息,方便外汇兑换等,对Mico这样高外汇营收的企业非常利好。

    借助2018年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Mico与海控资本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接下来,Mico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落地海南的进程,海控资本则将从资本、产业园政策扶持、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等维度为Mico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作为两届的投资项目路演评审,上海熙定资本合伙人田新华说,此次路演的项目经过优选,互联网特征明显,普遍具有推广复制的可能,明显看出海南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很强引领性,也体现海南人的创业热情。政府给创业者搭建优质平台,并出台“阶梯”支持政策,一定会给海南未来的产业集聚打通链环,做好生态,为海南经济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04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6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7版:要 闻
   08版:社 会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经 济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 育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
献血救人 谱写为人师表新传奇
我市将筹建人民调解专家库
“出海”学本领 回乡展拳脚
19人涉黑犯罪案件公开审理
DNA鉴定显示向军与吴家“无缘”
188名听障儿童获免费救治
“改革先锋”科学家(1)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土地确权异议征询的通告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土地确权异议征询的通告
正城华府项目建筑方案规划公示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