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标题导航
带着“文明”去旅游 山美水美人更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系列报道之五
带着“文明”去旅游 山美水美人更美
◀龙华区在万绿园内举办文明骑行活动。
◀带着孩子来游玩就要做一个文明的榜样。
◀一家人和谐畅游万绿园。
◀市民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不忘自己也是美景中的一部分。

    12月的海口,椰风习习,暖意融融。蓝天白云的自然美景,独具特色的老街古巷,淳朴清新的村落民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休闲度假。与他们同行的还有“文明”。

    近年来,海口不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城市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受到广泛认可。文明出游,也日益成为市民、游客传播美好海口的一张靓丽名片。

    □见习记者 臧会彬/文 苏弼坤/图

    文明出游 你是最美丽的风景

    随着冬季的到来,北方气温骤降,温暖的海口成为不少外地游客“避寒游”的首选。不少外地游客表示,除了自然美景,文明出游的市民表现,在他们眼里同样是美丽的风景。

    “海口风景如画,本地的居民出游素质也很高,感觉他们很注重环境保护,这一趟旅游下来,精神食粮吃得饱饱的,感觉收获很大。”来海口旅游的山西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海口市民出游的素质究竟怎样呢?记者走访看到这样的一幕幕画面。12月16日,恰逢周末,市民张先生和妻子带着女儿到万绿园游玩。“提示牌上写有‘草坪正在维护,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你就站在草坪外面拍照,也可以拍得美美的,不要去踩草坪。”张先生和妻子及时阻止为了拍出美照想进入草坪的女儿,并且告诉女儿,拍美照的前提是遵守规则,保持文明的行为。

    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河水清澈,草木翠绿,鸟语花香,孩子们奔跑着放风筝。在河边栈道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给孙子擦鼻涕,一阵风吹来将纸巾吹跑,老奶奶立刻追上去捡起纸巾,把它扔到门口的垃圾桶里。

    “海口这两年变化大,休闲去处多了,咱们也应该管好自己的手和脚,让公园绿地保持它最原本的模样。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个人,更关乎着我们的城市形象。”家住海甸岛的市民孙先生说。

    文明引导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洋溢着热带风情的海口景区、景点内,张贴了大量文明旅游提示语及游玩指引。随着文明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海口景区迎来了喜人变化。海口在景区环境建设上也下足功夫,为游客打造优美舒适的环境。市民游客在温暖的海口,不仅感受到了优质的旅游服务,自身的文明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

    正是橄榄丰收的季节,在海口永兴镇冯塘村,有一座被热带火山雨林和郁郁葱葱的橄榄林包围着的共享农庄冯塘绿园。“橄榄可爱,请别乱摘”“工资你高我也高,环保意识要提高”“距离产生美,谢绝亲密接触”等文明引导标语格外引人注意。冯塘绿园总经理杜思思告诉记者,以前,有些市民游客在欣赏冯塘绿园美景的时候,存在吸烟、乱丢烟头的现象,在没有人的情况下甚至私自摘农庄的木瓜、辣椒、香蕉、鲜花等。“面对这种情况,只能在观念上正面引导,并在农庄设置很多有趣的文明旅游引导标识。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好多了,市民游客出游素质提升了很多”。

    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可爱的长颈鹿、圆滚滚的大熊猫、调皮的猴子等各种动物吸引着游客的眼球。“在游览过程中,也会有个别游客乱丢垃圾、自带食物喂动物、拿石头打猴子等不文明现象。”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总经理助理陈震江告诉记者,面对部分不文明现象,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在园区多处树立文明标识标牌、悬挂文明标语横幅,安排多名文明引导员对游客进行引导,及时制止不文明现象。如发生情节严重的不文明现象,会及时联系旅游警察或当地派出所等部门前来处理。

    陈震江表示,在文明旅游建设中,如何更好地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提醒游客遵守景区规定成为工作重点之一。随着海口城市更新不断推进,市民游客的素质明显提升,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游客都能做到文明旅游。未来,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将组织科普进校园、社区等活动,尤其是动物科学饲料展示环节,通过讲解动物饲料的科学配比、喂养等,让人们从科普上了解动物的饲料是有严格标准的,从而减少游客私自投喂现象的发生。“加大力度宣传文明旅游,用小手拉大手等方式传播文明旅游,从小事做起,做到文明旅游。”

    文明守护 从我做起人人有责

    “文明出游的意识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出游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要不断去宣传、去普及,倡导大家都能够从我做起,保证不去破坏环境、不扰乱秩序,并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人,形成良好的文明风气。”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蒋祖华认为,在旅行中,文明行为也是旅途过程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每个人都是一个地区文明形象的“代言人”,一言一行都关乎城市文明形象。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城市的文明程度可以帮助游客树立自觉的文明出游习惯,带来良好的口碑效应,为城市的旅游业做出贡献。文明出游培养出的文化氛围,会吸引人才、资金和资源,推动城市发展。

    海口市旅游部门一直着力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提升从业人综合素养。蒋祖华表示,明年海口市旅游委将推进旅游监管机制体制创新,凭借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平台,发挥“1+3+N”综合执法优势,实行跨区域、跨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旅游市场的联合监管,形成合力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规范海口旅游市场秩序;及时受理旅游投诉,妥善做好投诉问题的处置,进一步推进文明旅游建设;通过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和酒店、旅行社、景区文明礼仪培训,营造全民参与、上下互动的浓厚氛围,做到有重点、有新意、有高潮,造成持续影响,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建设的良好局面。

    ■文明建言

    心中有文明 处处是美景

    □曹明华

    美德成就美行,美行成就美景。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海口,近年来不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去年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在文明之风的涤荡之下,人们出游时有礼有序,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明出游,需从正面引导。人们对某些行为有从众心理,在文明有序的环境之中,自然也会文明有礼。一直以来,海口规范旅游行业运作,完善诚信机制,着力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旅游价值和服务质量,创造温馨美好的旅游环境。各景区景点加强文明管理,设置文明标志,悬挂标语横幅,安排文明引导员和志愿者对市民游客进行文明教育和引导,让人们在浓郁的文明氛围,潜移默化地将文明出游的理念植入心中,成为一种本能的习惯。

    文明出游,要从细节做起。文明如一粒种子,将其种在心中,便可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市民游客要在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在日常生活中涵养文明,从生活细节处做起,于点滴处养成,培养文明习惯,遵守文明法规,提升文明道德素质。

    文明出游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倡导文明出游的新风尚,让每一个文明出游的身影,成为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网友互动

    @“白多多” 旅游是一种享受,更是一面镜子,它检验着社会文明程度,游客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游客应该对人文和自然景观保持尊重。

    @“我是木瓜” 尊重自然,尊重美,也是尊重自己。我会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海口人,不给城市丢脸,希望游客和我们一样爱海口。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04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6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7版:要 闻
   08版:社 会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经 济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 育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
带着“文明”去旅游 山美水美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