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经 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标题导航
理财产品转让缓解投资者“钱荒”
央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海口市江西新建商会成立
海口90后成“懒人经济”消费主力军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流动性与收益率不能兼得的问题
理财产品转让缓解投资者“钱荒”
市民在银行网点咨询理财业务。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李银摄影报道)年末临近,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上行,人们的投资热情高涨。然而,由于传统理财产品具有封闭期,其资金流动性受到了一定影响。为解决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问题,海口部分银行上线了理财转让业务,支持购买者转让“理财”,解决了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流动性与收益率不能兼得的问题,有效缓解了投资者临时用款的流动性风险。

    理财产品流行转让

    在海口一建筑公司上班的蔡先生,把手中将近15万元的积蓄分散投资在股票、基金等领域。不过今年以来,随着理财市场的变化,特别是考虑到亏损加大的风险,他退出了股票市场,开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蔡先生发现,在“转让专区”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非常划算。蔡先生最新购买的一款银行理财产品,是从招商银行的理财转让专区挑选出来的。产品期限16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4.49%,比同类型产品的收益要高出不少。

    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新变化:一类多为短期的货币基金的产品;另一类期限变长,普遍一年以上。所以,银行开通转让功能后,深受投资者欢迎。目前,开通理财转让服务的银行主要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

    买卖双方都可受益

    招商银行海口分行一位理财经理介绍,并非在招行购买的所有理财产品都可以转让,转让仅适用于招行作为管理人自主发行的产品,且经过评估后风险和产品特性都适合转让的理财产品,代销的保险、基金等不在转让之列。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理财产品转让对转让者与受让双方来说,并不只是解决了流动性,同时也能享受到高收益。如投资者买入一款长期收益率为5%的理财产品,买入后同期市场的收益率下降,客户持有产品三个月或半年之后再转出时,此时市场利率可能只有4%的收益率,如果转让方以4.5%收益率转出,其收益率仍然高于市场收益率。而对于受让方来说,以4.5%的收益接收理财产品,其收益也高于同期市场收益率,双方受益。

    在转让模式上,银行提供的方式主要分为以下两种:一种是出让人自行联系受让方,或请理财经理协助发出信息,联系愿意接受转让理财产品的客户,双方约定转让价格后前往银行网点,提交转让申请;另一种是出让人自主通过网上银行挂单,系统根据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自动撮合匹配,完成转让。

    相关风险需要关注

    资深理财师王奋介绍,银行理财产品在为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的同时,投资者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对固定收益型理财流动性的需求加强,投资者持有理财产品在未到期前不能主动提前终止的问题持续存在,市场对于存续期内的理财产品可以进行交易转让的需求日趋升温。不过,对受让方来说,也需要注意潜在风险:挑选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需要关注产品的剩余期限与预期收益率;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关注产品剩余期限、业绩比较及收益分配、产品风险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04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6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7版:要 闻
   08版:社 会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经 济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 育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
理财产品转让缓解投资者“钱荒”
央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海口市江西新建商会成立
海口90后成“懒人经济”消费主力军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