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标题导航
小记者活动搭建“高大上”学习平台
海口年底前关停不合规培训机构
市教育局与海师 将共建实习基地
规范,只是整治培训机构的第一步
市二十七小举办在线 同步课堂主题研讨
最后冲刺 “考研族”花样备考
北大附小海口学校 开展户外徒步活动
小记者活动播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班办学场所楼层不得超过5层
海口年底前关停不合规培训机构

    日前,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明确校外培训市场准入机制,海南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民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了《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暂行)》。

    为了保证办学安全,《标准》明确指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必须适合办学,以学龄前幼儿、小学生、初中生为培训对象的,办学场所楼层不得超过3层;以高中生为培训对象的,办学场所楼层不得超过5层。记者走访多处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培训班高楼层办学的现象仍存。

    □本报记者 刘晓惠 刘骄骄

    高楼层办学仍然存在

    随着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各种培训班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而一些培训班也不顾相关规定仍然在高楼层办学,还有不少培训机构为了节约成本,就在小区里利用租用或自家的住所办起了培训班。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培训机构,发现不少培训机构仍在高楼层继续办学。例如:位于中衡大厦14层的新阳外语、位于万福大厦16层博森英语、位于诚田国际大厦14层的袋鼠英语等。

    海口九小的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曾经在袋鼠英语学习。因为是朋友介绍的,所以没有注意该培训机构是否通过了消防检查。“当时觉得培训机构门窗都有栅栏,应该相对安全。但是忽略了消防问题。这么高的楼层,如果发生意外,简直不敢想象。”该名家长表示。

    此外,记者还走访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附近多家教育机构,发现许多培训机构竟在居民楼内办学。其中,位于金霖花园住宅小区金泰大厦楼内有多家培训机构,例如:位于6楼的邵年教育和9楼的鑫航教育。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小区的十多位业主,这些业主均认为在居民楼里办培训班,上课的人进进出出不仅打扰自己休息,而且还加大了居民楼的安全隐患。

    “他们办了培训班后,每到晚上或周末休息时间,就会有好多学生和家长进进出出,小孩子难免会有些吵闹,十分影响我们周围住户休息。”小区业主王女士表示,“而且来往的人多了好几倍,也分不清到底是上培训班的人还是别有用心的人,我们居民的安全无法保证。”

    家住龙昆南路的金女士并不赞成将孩子送到居民楼里的培训班上课。“我以前也有过这样的念头,但一看到这些培训班设施如此简陋,就放弃了。”金女士表示,这些培训班不仅对附近住户的安全造成威胁,连上课的学生安全也无法保证,正规的大型培训机构教师的设置都有讲究的,如发生意外还得有快速通道、消防设施等,但居民楼里不可能具备这些。

    高楼层办学存在消防隐患

    记者查阅《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暂行)》发现,其中对于培训机构的办学场地有明确的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必须适合办学,无安全隐患,必须远离污染区和危险源,不得使用简易建筑、居民住宅户内、危房、地下室、车库等不适合办学或有安全隐患的场地,不得租用正常开展教学活动的学历制学校或幼儿园的场地。

    《标准》还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必须符合消防安全有关要求,按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等。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些高楼层办学的培训机构的消防标志都难觅踪迹。

    美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照锦表示,禁止培训机构,尤其面向低龄儿童受教的培训机构在高楼层办学,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高楼层办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火灾最佳的逃生时间是90秒,经过消防科学的测验,5楼以下的楼层可迅速在黄金时间内通过楼梯撤离。若培训机构处在高楼层,一旦发生火灾或地震等灾害,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对于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条件,《标准》中也明确指出,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含)以下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部门在审批办学许可前,应就其消防安全条件是否符合规定函询消防部门意见;建筑面积400平方米以上、1000平方米(含)以下的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和竣工验收备案;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手续。

    培训机构整改率达80%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海口校外培训机构约有450个,占全省培训机构的45%,全省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重心落在海口,海口目前整改率已达80%。下一步,海口市教育局将督促四个区教育部门,力争在12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年底前关停不合规培训机构。

    对于还在高楼层办学的培训机构,陈照锦表示,“在市教育局的督促下,各区教育局都在抓紧治理培训机构。不合规的机构,我们会下达整改通知,并要求他们停办整改,直到他们找到适合的办学地点,符合所有办学条件才可以重新办学。”

    海口市教育局职业和成人教育处处长符柏美表示,在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过程中,各区将深入细致推进摸排和整改,全面系统掌握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整改。对于一些重大问题的研判,各区将加大对已经整改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回访力度,及时研究新举措,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变相产生的一些新问题,彻底堵上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死灰复燃的制度漏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关注2018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博览会
   04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6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7版:要 闻
   08版:社 会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经 济
   14版:体育/文娱
   15版:教 育
   1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
小记者活动搭建“高大上”学习平台
海口年底前关停不合规培训机构
市教育局与海师 将共建实习基地
规范,只是整治培训机构的第一步
市二十七小举办在线 同步课堂主题研讨
最后冲刺 “考研族”花样备考
北大附小海口学校 开展户外徒步活动
小记者活动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