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12/24/02/20181224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阳光税务
 
标题导航
12345平台将接入服务民营企业端口
2018年海南 露博会闭幕
12345热线进社区 市民监督员受表彰
道路生态改造 提升城市品质
纵深
海南昨开售 春运火车票
文明公益行走进湿地公园
文化惠民演出走进石山春藏村
琼山举行新时代 文明实践音乐会
海南大学生网络 攻防演练竞赛开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助力民营经济“腾飞”
12345平台将接入服务民营企业端口

    民营经济在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贡献力已超“半壁江山”。2017年,海口的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85%的GDP、80%以上的税收、87%的劳动就业。截至今年11月,海口登记企业总数为13.9万户,其中非公企业12.6万户,占90.85%。

    今年11月,海口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会议明确指出海口要通过精准施策、精准滴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2月,《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正式公布,该计划从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快了海南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步伐。海南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只为助力民营经济朝气蓬勃、更有成效地向前发展。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更是海南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有着独具意义的使命担当。

    □见习记者 张熙宇

    把市民游客中心

    打造成“服务企业中心”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牵头部门,具体对接服务海口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办结时限,并联合组织、纪检、督查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为此,市发改委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成立了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小组,负责受理民营企业合法诉求,始终致力于做民营企业的“贴心人”。据介绍,海口市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小组下设服务民营经济办公室,同时作为对接服务民营企业的一个综合平台,协调海口市各涉企职能部门,建立服务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海口市各民营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可通过电话、邮箱、网站等联系方式向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小组提出具体建议。

    此外,海口进一步加快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事、“一枚公章管审批”,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极简审批”改革,努力降低企业成本,确保民营企业享受平等待遇;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12345+网格”和“椰城市民云”的作用,加快把市民游客中心打造成“服务企业中心”。

    海南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喜欢表示,海口营商环境始终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多规合一”“极简审批”在有效实施,正是因为有了“贴心人”提供的周到服务,海口民营经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明年开展首批

    “守信企业”评选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市发改委将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职能职责,从完善政策、机制创新、产业创新、诚信助力等四大方面助力海口民营经济更好更快腾飞。

    推动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全面梳理民营企业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并根据省里的政策,重点针对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用工等要素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鼓励企业运用跨境电商等贸易新方式拓展国内外市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完善服务民营经济机制体制,成立专业机构。争取固化民营办机构、编制、人员,成立市级服务民企联席会议制度,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具体问题;在海口现有极简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和审核事项;利用现有的12345平台资源,接入服务民营企业端口;为重点民营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据了解,海口拟设立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并试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池,针对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投入的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奖励。

    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的示范作用。将建设民营企业信用平台,跟踪加快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海南海口)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高标准的共享平台和门户网站建设,对照模板做好民营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应用、奖惩,以适应第三批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和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此外,海口还将推行联合惩戒制度,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守信者畅通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据悉,海口将在2019年开展第一批最佳“守信企业”评选活动,结合企业规模、增长幅度和贡献大小,给予公开表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阳光税务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视 觉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广 告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文娱/体育
12345平台将接入服务民营企业端口
2018年海南 露博会闭幕
12345热线进社区 市民监督员受表彰
道路生态改造 提升城市品质
纵深
海南昨开售 春运火车票
文明公益行走进湿地公园
文化惠民演出走进石山春藏村
琼山举行新时代 文明实践音乐会
海南大学生网络 攻防演练竞赛开赛
禁毒战线上的“拼命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