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阳光税务
 
标题导航
海口会展 产业发展新引擎
回乡带老乡 创业富家乡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15期今晚播出
图片
强化责任创新机制提高监管质量
建立全方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防患未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乡带老乡 创业富家乡
海口市第三届“新乡贤”黄时京返乡创业,网上销售永兴农产品带富乡亲

    为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2014年秀英区永兴镇青年黄时京毅然辞去在深圳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他创建永兴“岩生”“岩味”火山岩农产品品牌,带领乡亲们将永兴荔枝和黄皮通过互联网卖向全国各地。因反哺家乡,在农村致富带头作用突出,黄时京日前被评为海口市第三届“新乡贤”。

    □本报记者谢大强 通讯员陈创淼

    店长返乡   探索触网创业

    黄时京原在深圳一家大型超市担任店长,平时他对超市里产自海南的水果格外关注,在本地收购价低廉的水果,进超市“身价”却翻倍。尽管产自火山岩地区的永兴荔枝、黄皮等水果品质优良,但因上市时间无优势,乡亲们常常为销路发愁。

    一次回乡探亲,给他很大触动。“家里很多土地荒芜,而永兴镇上却开有100多家大小老爸茶店,大家平时聚集喝茶闲聊,过着慵懒无为的日子。”黄时京说,从贫寒农家长大的他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觉得自己应该为改变家乡的面貌而作出一番努力。没过久,他毅然辞掉深圳的高薪工作回乡准备创业。

    回乡创业,谈何容易。黄时京走访调查发现,村中有着种植荔枝的传统,而且荔枝生长在火山岩地区,口味独特。但荔枝产业也是一个“脆弱”行业,只有15天到20天的采摘销售期。于是,他借鉴内陆一些大城市的经验,通过电商平台把本地荔枝销售出去,于是他注册了“岩生”“岩味”品牌。“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但大家都觉得不靠谱,从网上把水果寄出去,保鲜不易,肯定卖不出好价钱。”黄时京说,当时没有人愿意入伙,于是他开始独自触网探索,通过淘宝、京东等平台销售荔枝。

    技术指导   源头把关品质

    初次接触互联网,困难重重。黄时京发现,村中没有快递,且一直以来当地荔枝上市后都被收购商垄断,作为行业新人,同等价位根本没人愿意给他供货。为确保有稳定的货源,他只能付出比传统收购商更高的价钱。

    “当时基本上一天24小时连轴转,每天早上3点就起床,下到荔枝地收购荔枝,再自己打包,然后在当天下午6点前送到市区的快递公司邮寄出去。”一路颠簸回家后,黄时京又马不停蹄地坐到电脑前,查看明天的订单并对顾客的询问和评价一一进行回复。他与妻子一道把收购商、打包工人、运输司机、客服的工作全干了。当年,黄时京销售荔枝的营业额达20多万。

    “尽管营业额达20多万元,但是由于快递、制冰袋、打包等成本非常高,当时辛苦下来根本没赚到一分钱。”黄时京说,当村民问起时,他还是坚称自己赚了很多钱,“我就是想培育市场,做给大家看,让大家树立信心,因为我认为永兴优质农产品在互联网肯定有很大的市场。”

    2015年,政府精准实施产业扶贫,为贫困户们送去了荔枝王树苗。为确保永兴荔枝品质,黄时京运用自己在职高时学到的荔枝种植技术,指导村民如何管理,并承诺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荔枝。“我除了经常到村民的荔枝果园指导种植外,还建了一个微信群,何时修枝、疏花、施肥等与荔枝种植户保持线上交流。”黄时京说,大家从“靠天吃饭”转型到专业规范管理,荔枝产量、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

    抱团发展      

    带动更多人致富

    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大家都学着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自家农产品,渐渐地,不少小微企业涌现。2016年,黄时京成立海口青农创业园,将这些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甚至农户个体,凝聚起来,为他们提供加工、打包、培训、运输等各种创业服务,实现抱团发展。截至2018年底,该创业园共带动贫困户约160户,带动企业82家,带动各类农民合作社60家。   

    2015年,黄时京与另几名返乡创业者成立海口荔枝加工企业联盟,正式开启荔枝深加工之路,一些销售尾期的荔枝被用来加工成荔枝干,改变了过去几毛钱一斤也无人问津的现状。荔枝干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近两年,他已把荔枝干卖到了国内外。在2018年海南冬交会上,黄时京带来的火山荔枝干首次参展便深受热捧,签下了500吨约3000万元的订单。

    “今后,我计划按照国际标准,紧抓机遇,发力农产品深加工,开发新产品,打响本土品牌,打造一条产业链,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黄时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阳光税务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视 觉
   06版:社 会
   07版:经 济
   08版:广 告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文娱/体育
海口会展 产业发展新引擎
回乡带老乡 创业富家乡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15期今晚播出
图片
强化责任创新机制提高监管质量
建立全方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全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