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长者饭堂: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我省全力创建健康促进学校
海口万人鹊桥会暨军地玫瑰之约举行
海南推动抗癌药入医保
海口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摸清自然资源基础“家底”

    为了全面查清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基础数据,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海口市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通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依据,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次国土调查目的,是要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调查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的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国家的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工矿仓储、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通过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的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地、县四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土地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海口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内容,包括明确各区地类、位置、面积、分布等状况,了解各区土地权属及变化情况,包括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状况。调查土地条件,包括土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状况及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分布和保护状况。预计用时三年,于2017年第四季度开展准备工作,全面部署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完成调查方案编制、技术规范制订以及试点、培训和宣传等工作。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库建设,根据国家统一下发的0.5米分辨率正射影像图及省统一下发的0.2米分辨率正射影像图对海口市各区进行勾画和判读,对比二调调查情况,到各区进行拍照取证。2019年下半年,完成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汇交、汇总形成调查基础数据。2020年汇总调查数据,完成调查工作验收、成果发布等工作。

    相较于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三调”是对“已有内容的细化、变化内容的更新、新增内容的补充”,并对存在相关部门管理需求交叉的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养殖水面等地类进行利用现状、质量状况和管理属性的多重标注。

    海口市第三次土地调查基本数据,经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土地调查相关成果由各部门共享,充分发挥土地调查成果在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支撑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中的基础作用。同时,通过成果集成,满足科学研究、社会公众等对土地调查成果资料的需求,实现调查成果广泛应用。(顾贤文 郭德江)

    第三次国土调查问答

    一、什么是“第三次国土调查”?

    随着我国农业在新经济的背景下的不断发展,我国越来越重视土地相关工作,土地调查是为了全面查清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基础数据。为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我国每隔十年进行一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依据,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2017至2019年这时间段进行的便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要查些什么?

    1.各区的地类、位置、面积、分布等状况。

    2.土地权属及变化情况,包括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状况。

    3.土地条件,包括土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状况。

    4.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分布和保护状况。

    三、第三次国土调查的主要任务?

    第三次国土调查是要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调查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的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国家的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工矿仓储、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的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地、县四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土地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四、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时间

    1.2017年第四季度开展准备工作,全面部署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完成调查方案编制、技术规范制订以及试点、培训和宣传等工作。

    2.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库建设,根据国家统一下发的0.5米分辨率正射影像图及省统一下发的0.2米分辨率正射影像图,对海口市各区进行勾画和判读,对比二调调查情况,到各区进行拍照取证。

    3.2019年下半年,完成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汇交、汇总形成调查基础数据。

    4.2020年汇总调查数据,完成调查工作验收、成果发布等工作。(顾贤文 郭德江)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海口环卫
   06版:要 闻
   07版:城市更新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社会
   13版:体育/文娱
   14版:广 告
   15版:教 育
   16版:教育周刊
长者饭堂: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我省全力创建健康促进学校
海口万人鹊桥会暨军地玫瑰之约举行
海南推动抗癌药入医保
海口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