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海口环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新年第一天,踏浪而行的环卫工人
海口市首家建筑资源再生利用项目投产
从整体到细节 一个都不能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花大力气、用真功夫实施农村环境整治
从整体到细节 一个都不能少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每当乡村游的市民或游客来到海口那些绿树相间、繁花掩映的小村落时,总是不免浮起就此结庐而居的悠然思绪。近年来,龙华区花大力气、用真功夫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宜居宜游新农村建设,为政府赢得了口碑,给村民带来了效益。

    据龙华区环卫局局长吴雷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下,龙华区政府加大对龙马环卫公司的指导力度,紧紧围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以更高标准定位、更强措施推进,紧抓整治难点与薄弱环节,强化责任,以“绣花”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为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 海涛 本报记者邓宇

    统领全局 高屋建瓴抓整治

    “只有摸清家底,才能统领全面开展工作。”龙马环卫公司总经理王灿锋谈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时介绍,他们首先对龙华区四个镇区域行政村划分情况、人员、车辆、作业路段、作业模式、环卫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

    经统计,龙华辖区四个乡镇清扫保洁总面积为5225127余平方米。其中,龙桥镇保洁面积816673平方米;龙泉镇保洁面积1767504平方米;遵谭镇保洁面积1069933平方米;新坡镇保洁面积1571015平方米。因为实行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各乡镇的主要街道、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和公共场所等均无垃圾乱堆乱扔现象,日产垃圾量约60至80吨。

    掌握实际情况后,龙华区环卫局、龙马环卫公司主要负责人率先深入到四个乡镇现场指导开展大清扫大整治工作,将各项指标从头抓、逐一抓,不断深化环卫一体化工作。

    同时,指导各乡镇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合理制定作业目标。通过突击作业,解决长期遗留的卫生问题;立足环境卫生抓落实,坚决杜绝卫生“死角”“盲点”“缝隙”“空白”和“边缘化问题”;主攻薄弱环节抓整治,加大对集贸市场、镇墟主干道及镇民村民居住点等的整治,积极防治“四害”;加强乡镇和村民的文明卫生普及,让垃圾不落地,不乱扔。

    龙马环卫公司更是在整治行动中对全体保洁人员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对乡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村庄进行保洁,做到无明显暴露垃圾,垃圾及时清理转运,环卫设备干净有盖,清理水体垃圾无漂浮物;清理墙面电线杆等乱涂乱画,广告乱贴行为。通过不断完善乡镇环卫体系,促使乡镇环境卫生工作尽早步入标准化、常态化、精细化。

    细节提升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炎炎烈日下,在龙泉镇的街头,一个个身着橙色环卫服的身影正在全面清洗街道上的槟榔汁。她们拿着水桶、清洗液、刷子、铲子等工具,在主要镇墟街道、农贸市场周边、村主干道进行排查清洗,发现一处,清洗一处,直到地面的红色痕迹全部消失。环卫工人吴大姐告诉记者,因为部分人爱吃生槟榔,所以这种清洗槟榔汁的行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组织一次。各个乡镇都一样。

    细节决定成败。龙马环卫公司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狠抓落实注重细节,对社情民意第三方考核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对各乡镇老旧破损的垃圾桶进行全面排查后,统一更换增补660升垃圾桶和240升垃圾桶。

    据介绍,为抓好四个乡镇的卫生死角清理工作,定期组织行动,重点对村道、水田、水沟、园地里及空旷地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使卫生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无缝隙、无死角、全覆盖。特别是对较偏远的翰香村委会儒彩村、国扬村委会陈永村、新江村委会太儒村、富伟村委会沃梧村、市井村委会道插村等环卫基础薄弱的区域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及时清理整治。

    在清理小广告专项整治大行动中,各乡镇对管辖范围的小广告展开专项整治,对灯杆、商铺、房前每处小广告进行仔细、彻底的清理。各乡镇路段管理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做到了发现一起,立即清除一起,确保了环境卫生质量,切实提升了村镇的市容市貌干净整洁。

    2017年底,新坡镇成为龙华区第一个成功建成省级卫生镇的乡镇。为进一步争创国家卫生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环境,龙华区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着力改善乡镇居住环境卫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助力新坡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建设。

    保障得力 擦亮椰城名片

    冼夫人文化节是海南东北部市县民间重要文化活动,海南各地常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最火热的当推冼夫人的故事广为流传的新坡镇。

    在冼夫人文化节活动期间,观光旅游、祭拜人员不断增多,对环卫保洁工作的要求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龙华区政府要求龙马环卫公司乡镇作业部,对新坡镇冼夫人文化节活动点增派环卫人员,全面加强保洁频次,以加强活动点周边、停车场、主要道路等的保洁力度。同时,巡回检查周边垃圾桶情况,加大袋装垃圾的收集力度、清运力度,安排作业车辆针对人流密集区域增加清运次数,针对各个出入口附近、部分重要的十字路口等实行巡回保洁模式,重点盯防。

    据王灿锋介绍,在活动的人流密集路段,安排作业车辆增加对袋装垃圾的收集作业班次,力争做到垃圾不落地,不积存。并对投放文化节活动点的移动公厕,加强保洁清洗力度及抽粪次数,以确保如厕环境。

    每到清明扫墓期间,天气干燥,火灾频发。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火灾事故,龙马环卫公司乡镇作业部主动担当,做好应急部署。公司为每个乡镇准备应急洒水车4辆,路面养护车3辆。应急水车加满水待命,随时可以出发应对突发火灾事故。

    乡镇作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型路面养护车参与救火,更为小巧轻便,龙华辖区乡镇发生的几起火情,均及时发现并迅速处置,未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

    每到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期间,龙华区更是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员、车辆,以整脏治乱为重点,加强了东线高速沿线,绕城高速、观澜湖等重点区域的卫生精细化管理工作,为论坛代表留下了美丽椰城的良好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关注
   05版:民生
   06版:海口环卫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公益广告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教育周刊
新年第一天,踏浪而行的环卫工人
海口市首家建筑资源再生利用项目投产
从整体到细节 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