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经 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89号汽油为何只听“声”不见“影”
海南政务数据 实现99.41%共享
海南将组建 生物医药智囊团
企业凭关税保证保险单 可享“先放后税”通关便利
全省11个市县菜价下降
龙泉集团“走出去”又“引进来”
海南鲜花热销岛外
春节临近 宠物寄养迎高峰
A股指数涨跌互现
海口市60所中小学获评2018年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9号汽油为何只听“声”不见“影”
16日,金星路上一加油站站牌上只标有95号和92号汽油。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月14日,海南发布新一轮油价调整情况,其中89号汽油标价为每升7.07元,比上次上调0.08元,属于汽油里价格最低的一款。“每次看油价涨跌新闻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89号汽油,但为何在海口却听‘声’不见‘影’呢?”16日,多位受访车主纳闷:海口的加油站几乎看不到89号汽油,为什么性价比较高的汽油却无处销售呢?

    □见习记者 张熙宇

    车主:最熟悉的“陌生油”

    “在新闻里常常听到关于89号汽油的介绍,但我也只是听说过。”15日,当记者询问有没有加过89号汽油时,开网约车的高师傅露出疑惑的神情,高师傅表示在海口从未见过89号汽油,“现在基本上去加油只能加到92号或95号的汽油。”

    随后,记者来到友谊阳光城和日月广场,在其地下停车场记者接连采访了十余位私家车主,受访者均表示在海口只听说过却没加到过89号汽油,但他们都知道89号汽油的价格相对较低,“海南的油价对比其它省份来说高一些,若能有类似于89号这样价格实惠的汽油出现,我认为对车主来说是件好事。”车主刘女士说道。由此可见,椰城市民对于价格较低、质量较高的汽油早已“艳羡已久”。

    加油站:89号汽油早已停售

    连日来,记者随机走访了海口各个路段的加油站,发现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等各类加油站,均未出售89号汽油。“89号汽油五六年前就没有销售了。”在中石油海口南沙路加油站内,当记者询问有没有89号汽油出售时,加油站工作人员显得很是惊讶,并表示现在加油站最低标准的汽油只有92号。对于“缺货”原因,多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记者联系了中石化、中石油海南公司相关负责人,双方均表示,89号汽油在国内少数城市或还有销售,但在五六年前就已退出了海南市场,“89号汽油动力太低了,不建议使用。”中石化海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89号汽油不匹配目前市场上的汽车多项行车指数,因此大部分车主不愿意也不敢加该标号的汽油。同时,89号汽油适合的对象一般是旧款汽车,为配合全国节能减排的政策因素,停止售卖89号汽油也可以引导加快老车的淘汰。

    对于89号汽油是否符合当下汽车的使用标准,记者来到位于南海大道的一家4S店进行咨询了解。该4S店维修师傅王师傅表示,由于现在家用汽车的车压缩比大了,如果再继续使用89号汽油将会导致敲杆爆震,对汽车和发动机会带来较大的损伤。

    采访中,多家4S店汽车销售员证实,目前海口各4S店在售的轿车,就没有一台能用89号汽油的。

    省发改委:89号汽油用作标准品进行换算

    既然已经退市海南,为何每次却出现在油价涨跌新闻中?为此,记者联系了海南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89号汽油确实已经退出海南市场。虽然每次汽油价格调整都会标有89号汽油的价格,但其只是作为标准品,也就是参照物的作用,以此作为系数换算出92号、95号等各类汽油的价格。

    工作人员介绍,所谓89号汽油,是指它含有89%抗爆震能力强的“异辛烷”,辛烷值的高低就成了汽油发动机对抗爆震能力高低的指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经 济
   05版:民 生
   06版:海口环卫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体育/文娱
   10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89号汽油为何只听“声”不见“影”
海南政务数据 实现99.41%共享
海南将组建 生物医药智囊团
企业凭关税保证保险单 可享“先放后税”通关便利
全省11个市县菜价下降
龙泉集团“走出去”又“引进来”
海南鲜花热销岛外
春节临近 宠物寄养迎高峰
A股指数涨跌互现
海口市60所中小学获评2018年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