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全向十字路口首次亮相海口街头
12345·连心桥
嗅一嗅箱包 违禁品现形
工地发生坍塌 四名伤员获救
报料有奖
掌掴公交司机 女子已被批捕
海南省检察院开通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王力宏“龙的传人2060”巡回演唱会海口站适时道路交通管制的通告
土地寻求合作
关于送达《海南省道路运输行政决定履行催告书》的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意!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萌犬”出没
嗅一嗅箱包 违禁品现形
1月16日,拉布拉多检疫犬“哈奇”进行越过障碍训练。
1月16日,海关工作人员带着检疫犬“沫沫”在美兰机场对国际航班的托运行李进行检查。

    16日上午11时许,来自新加坡的一架航班刚降落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两只可爱的萌犬史宾格犬“沫沫”和拉不拉多犬“哈奇”已经守候在国际航站楼入境到达厅行李传送带处,准备开始执勤——对入境旅客的行李箱包进行查验,找出禁止进境物。两个小家伙从140件行李中找出可疑箱包5件。

    据统计,去年海口海关利用检疫犬截获809批次禁止进境物,包括龟壳、穿山甲鳞片、鹿茸等珍稀野生动物制品。

    □本报记者高潮/文 李天平/图

    从数十万种气味中嗅出违禁品

    6日9时,在距离美兰国际机场2公里外的海口海关检疫犬基地里,4只检疫犬已经结束了1个多小时的训练。检疫犬的任务就是从入境旅客携带的行李箱包中找出禁止进境物,包括燕窝、芒果、青菜等动植物及其制品。

    史宾格犬“沫沫”和“希蒙”今年4岁多,已经服役3年多,1岁多的拉布拉多犬“哈奇”和“哼伦”由于没有考核,仍是“实习生”。“除了完成基本的坐卧立等服从性训练,检疫犬还要经过初级和高级的训练,最终考核通过才能正式上岗。”沫沫的训导员吴家智直言,一般训练需要20周,主要是训练犬只对气味的灵敏度。

    在基地的训导室里,放着数十个行李箱包,检疫犬的任务就是要在箱包搜索训练中对目标气味做出报警反应。初级专业科目要求在30个无任何非目标气味的箱包中分别放置苹果、香蕉、橙子、鱿鱼、鲜鱼、干鱼、香肠、火腿、鲜肉九种单一目标气味,让检疫犬逐个嗅认并分别对9种目标气味做出反应。高级专业科目的训练则更为严格。

    据海口海关检疫犬基地负责人韩晓辉介绍,一般对检疫犬的要求特别高,要从数十万种气味中学会鉴别。基地的检疫犬平均每天要负责5个国际航班的行李箱包查验,平均每个航班有120多件箱包,工作量很大。

    嗅到可疑箱包就坐下来报警

    上午11时许,一趟国际航班降落后,“沫沫”和“哈奇”在行李输送带上围着箱包挨个嗅一嗅,当嗅到异常时,就蹲坐在可疑箱包旁,工作人员上前对箱包进行标记。训导员吴家智和刘翔不时会给它们狗粮,鼓励它们。工作人员陈莹根据做下的标记,打开了一名旅客的箱包,从旅客箱包里找到了一袋香肠,当场予以没收。

    “沫沫”和“哈奇”花了30多分钟检查完140件行李,找出可疑箱包5件,截获两批禁止进境物,其中干扰物有咖啡、奶粉等。韩晓辉表示,一般咖啡粉和咖啡豆的气味一样,检疫犬也会作出反应,旅客允许携带咖啡粉入境,咖啡豆则不允许。他指出,有些带水果和植物味道的洗漱品和化妆品,也会让检疫犬判断失误。行李箱内若残留有水果的气味,检疫犬也会作出反应。

    去年截获809批次禁止进境物

    在海口海关检疫犬基地的一间办公室里,展示着截获的燕窝、鹿茸、亚麻仁、金盏花等四五十种禁止进境物。韩晓辉坦言,这些都是检疫犬的功劳。去年检疫犬共截获809批次禁止进境物,其中动物及其制品为591批次,植物及其制品有281批次,来自新加坡、俄罗斯、马来西亚、香港等地,总量为867.5千克。查处检疫有害生物辣椒果实蝇1种及非检疫性有害生物6种。

    韩晓辉直言,检疫犬一般工作的时间为20-40分钟,为了提高检疫犬的执勤耐力,基地刚刚购进了一批训练器材,包括涵洞、断桥、跳环等,还专门添置了狗狗跑步机,为它们加强体能训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经 济
   05版:民 生
   06版:海口环卫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体育/文娱
   10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全向十字路口首次亮相海口街头
12345·连心桥
嗅一嗅箱包 违禁品现形
工地发生坍塌 四名伤员获救
报料有奖
掌掴公交司机 女子已被批捕
海南省检察院开通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王力宏“龙的传人2060”巡回演唱会海口站适时道路交通管制的通告
土地寻求合作
关于送达《海南省道路运输行政决定履行催告书》的 公 告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注销海口市集用(2012)第012053号 土地证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