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1/2019-01/19/02/20190119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3版
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标题导航
湿地保护惠民生 你我携手齐出力
用镜头短片讲述 六城“湿地之美”
中韩两国志愿者 参观海口湿地公园
共享保护经验 共探湿地与城市协同发展
二十年救助野生动物数千只
“精灵”舞蹈水菜花 展现海口湿地之美
湿地遇上诗歌 一种美丽邂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荣获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
湿地保护惠民生 你我携手齐出力

    黑脸琵鹭时隔7年再现东寨港;湿地入城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抢救性保护近万亩潭丰洋湿地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赞;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大大提升了海口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1月18日,在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开幕式上,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荣获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成为本次宣传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

    □本报记者 龙易强

    高度重视 层层推动建设

    为积极配合国家湿地保护与建设,推动国家湿地保护建设发展,中国绿化基金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了2018年“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推选公益活动。按照行业推荐、地方申报等程序推选出候选单位,进行了专家评审表决,最终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大奖。

    “海口市委市政府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口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是实打实的有举措、有办法的高位推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指出,在湿地保护工作方面,海口出台了很多跟湿地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划,让全市的湿地保护走上一个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轨道。

    据了解,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并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市政府研究制定并实施的《关于成立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3个文件,为全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奠定了组织保障、明确了工作思路、制定了目标任务;建立起以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四个区级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为基本架构的湿地保护组织管理体系。各区政府及湿地保护管理相关部门,通过“海口市湿地办工作微信群”,加快工作信息的沟通,及时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湿地保护合力的形成,为实现湿地保护修复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

    全民参与 保护氛围浓厚

    “湿地作为地球的三大系统,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18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主任马超德表示,近日他通过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的关于海口湿地恢复的一系列举措,感觉到海口湿地的质量在治理前后,发生了明显的质的变化和量的变化。

    “通过遵循自然规律修复湿地,以及海口市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后,海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恢复了河流湿地本来应有的面貌,还恢复了海口湿地本来应有的面貌,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马超德介绍,海口各种类型湿地恢复的经验值得中国各省区借鉴,甚至国际社会学习。

    “海口的自然教育、开放式的公众参与都是很好的公益事业,同时海口还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在社会参与度、湿地保护措施、湿地保护效果、公众享受生态红利以及提升整个城市的生态文明水平上都做得非常好。”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秘书长陈蓬表示,评选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这个评选示范作用,引领更多的湿地保护单位更好的管好湿地,更好的宣传湿地、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更多的人参与和受益。

    “鸟类是一个最好的环境指示物种,白鹈鹕落户海口湿地,说明海口的湿地保护、湿地保护氛围以及基地得到了很好的恢复。”活动现场,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张明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海口从上到下,从领导到群众,都对湿地保护给予了高度重视,湿地保护氛围非常浓厚,海口荣获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是国内对海口湿地保护的肯定,这是一件值得祝贺的大事,海口获此大奖当之无愧。

    ①落户海口湿地的白鹈鹕。  特约记者 张洪斌 摄

    ②在海口湿地内绽放的花朵。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③两只栗喉蜂虎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捕食。

    特约记者 陈松 摄

    ④1月18日,中韩两国大学生走进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志愿活动。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⑤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上游成群的斑纹文雀。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3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4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健康专刊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体育/文娱
   10版:公益广告
   11版:要 闻
   12版:要 闻
湿地保护惠民生 你我携手齐出力
用镜头短片讲述 六城“湿地之美”
中韩两国志愿者 参观海口湿地公园
共享保护经验 共探湿地与城市协同发展
二十年救助野生动物数千只
“精灵”舞蹈水菜花 展现海口湿地之美
湿地遇上诗歌 一种美丽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