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3版
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标题导航
托起孩子生命希望 助力健康海南建设
患上“冲动型人格障碍”怎么办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入选全国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老人路上晕倒 “白衣天使”相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托起孩子生命希望 助力健康海南建设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被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评为“优秀定点医疗机构”

    重点 提示

    ➡

    日前,第三届“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办,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因为2018年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成绩优秀,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评为“优秀定点医疗机构”。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行政负责人、副院长、小儿神经外科专家顾硕,因其在矫正治疗先天性结构畸形方面取得的学术成就和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青年学者奖”。全国仅有五名学者获此殊荣。

    A

    荣获优秀定点 医疗机构

    1月9日,由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共颁发终身成就奖1名,杰出贡献奖3名,青年学者奖5名,科技成果奖14名,特殊贡献奖3名。以鼓励出生缺陷防治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出生缺陷防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临床技术服务方面不断取得更多成果,为提高我国出生人口素质,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顾硕代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领奖。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作为海南省卫健委直属、具有公共卫生性质的省级妇幼医疗保健机构,一向重视全生命周期保健工作,包括孕期保健、产前检查、新生儿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先天性疾病治疗等。

    2017年底-2018年,省妇幼保健院先后开展了学生眼疾病筛查、听力障碍筛查、“海星计划”先心病救助公益项目等。这些工作的开展,使省妇幼保健院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人数迅速上升。

    据统计,省妇幼保健院2017年救助各类出生缺陷病人6人,救助金额6万元;2018年救助出生缺陷44人,救助金额近47万元。另外,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合作设立的公益医疗救助项目—“海星计划”实施一年,共完成101例先心病手术,帮助百名患儿获“心”生。

    据了解,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是我国出生缺陷防治领域唯一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其设立的“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奖”,是在国家科技部备案,由21位院士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定。旨在充分调动出生缺陷防治领域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新性和公益参与性,促进我国出生缺陷防治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公益事业进步,提高出生缺陷的诊断和治疗水平,改善出生缺陷患儿预后,提高我国出生人口素质。

    B

    不负“青年学者奖” 托起孩子生命希望

    在“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上,5位获奖者作为年轻的学者和中坚力量,围绕各自研究的领域向未来发声。顾硕发表了简短的演讲。他说,在先天性结构畸形中有一大类疾病是神经系统出生缺陷性疾病,包括先天性脑积水、脊柱裂、狭颅症等。作为一名小儿神经外科专家,他从上海奔赴海南,在新建成的海南省儿童医院组建起了小儿神经外科专业团队,填补了海南省在小儿神经外科方面的空白,实现海南患儿不出岛救治的目标。

    顾硕表示,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在防治出生缺陷这场战争中,作为海南小儿神经外科建设的开荒者,将以手术室为战场,以手术刀为“武器”,全力托起孩子们生命的希望。

    “以后我会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品格和志在必成的精神,继续为出生缺陷干预和救助事业不懈奋斗。”顾硕说,他将努力为健康海南建设、为出生缺陷干预救助事业更好发展作出新贡献。

    C

    贫困患病儿童 可申请医疗费用补助

    为了减少先天性结构畸形所致残疾,自2017起,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启动实施了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针对六大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为项目省(区、市) 18周岁以下(含)的贫困患病儿童提供医疗费用补助,保障患儿得到及时治疗,减少儿童残疾发生。

    顾硕介绍,18周岁以下(含)患儿,确诊患有6大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的患儿,都能享受这个补助。“近两年来,我院大力宣传这个国家的政策,让更多的患儿家庭受惠,也解决了很多患儿的治疗困难,让她们获得了新生。”顾硕说,医院专门派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医院病房,针对六大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筛查患儿,并针对性的宣传这个惠民政策,让百姓受益。

    据了解,患儿申报救助项目需身份证明材料,证明患儿与其法定监护人关系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复印件,或者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原件。

    同时,需要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患儿病情诊断证明、住院首页及病历、出院记录、相关医学影像资料报告单原件(或加盖医院公章的复印件)。如有门(急)诊自付费用应一并提供门(急)诊记录。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材料复印件,或村(居)委会等出具的贫困证明材料原件。

    (记者 品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3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4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健康专刊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体育/文娱
   10版:公益广告
   11版:要 闻
   12版:要 闻
托起孩子生命希望 助力健康海南建设
患上“冲动型人格障碍”怎么办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入选全国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老人路上晕倒 “白衣天使”相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