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1/2019-01/19/04/20190119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3版
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标题导航
树立湿地典范 携手绿色崛起
海口湿地保护 要从娃娃抓起
海口为全球湿地保护 修复提供了生动范例
湿地保护 海口载誉再出发
《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在海口发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立湿地典范 携手绿色崛起
八方来客同赏海口湿地之美共商护湿之道
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部分代表参观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1月18日,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海口喜迎八方来客,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全国各省区湿地主管部门、国际湿地城市、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湿地公园的相关代表欢聚一堂,共商湿地保护修复之道。在欣赏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并了解海口湿地保护举措后,各方代表点赞海口在湿地保护方面为全球树立了典范,同时海口及省外兄弟单位建立互联机制,携手开拓绿色崛起之路。

    □本报记者 吴祝好

    树立典范

    创新保护方式值得推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表示,海口在湿地的生态修复、湿地的规范管理、湿地的合理应用及群众参与度等方面的做法,都值得在全国推广。

    据悉,2016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海口市立即组织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制定了《海口市人民政府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原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将以上三个文件向全国林业系统印发,为各地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提供学习借鉴,获得热烈反响。

    近年来,海口以湿地+水体治理模式,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成约1.4万平方米的八级净水梯田人工湿地,在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开展的全国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中,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荣登十大光荣榜;以湿地+水利工程模式,建设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有效地保护和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以湿地+土地整治模式,拯救性保护海口潭丰洋万亩湿地;以湿地+红树林保护模式,促使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增强,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以湿地入城+生态修复模式,系统整治东西湖,让海口东西湖重现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景象。

    联手护湿

    推动湿地保护事业发展

    1月18日下午,海口市林业局与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三方共建协议,共同从强化湿地管理工作、加强迁徙水鸟研究、共同探索湿地与城市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合作,联手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和湿地保护事业发展。

    不仅如此,海口借此机会还与全国各省区兄弟单位进一步紧密联系,互相学习借鉴,探索湿地保护及修复的有效举措,共同开拓绿色崛起之路。“第一次来到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我感到很震撼,公园的湿地率之高在全国少有。”湖北随州丰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吴仕虎表示,海口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理念很先进,很多地方值得大家学习。

    砥砺前行

    湿地保护永远在路上

    “海口目前已经取得湿地保护及修复的阶段性成果,但仍需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湿地保护的质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主任马超德建议,海口应立足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层面,放眼世界,结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从湿地的政策法律法规、湿地应对气候变化、湿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方面着手保护修复湿地。

    湿地保护永远在路上。海口将不断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持续深入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的绿色发展成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3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4版:聚焦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健康专刊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体育/文娱
   10版:公益广告
   11版:要 闻
   12版:要 闻
树立湿地典范 携手绿色崛起
海口湿地保护 要从娃娃抓起
海口为全球湿地保护 修复提供了生动范例
湿地保护 海口载誉再出发
《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在海口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