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9海南两会

03版
2019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12345智慧论坛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
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海口市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结业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19期今晚播出
书写奉献人生的 审计“铁娘子”
海口日报荣获腾讯企鹅号 “年度正能量奖”
爱心年夜饭温暖孤寡老人心
海安港票务小程序 正式上线可轻松购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设计内容形式 提升学员外语水平
海口市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结业

    □本报见习记者 黎鹏 通讯员 陈玉文

    “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而可能是开始的结束。”1月26日,在海口市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优秀学员吴如翔作为学员代表用英文汇报学习成果时,熟练流利地引用了一段名言来表达了自己对此次英语培训结业的看法。

    日前,省政府出台《海南省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方案》,旨在着力培养我省公民的开放意识,提升公民外语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海口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整体英语能力和处理涉外事务能力的提升,在2018年11月就提前谋划和开展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动员各区、市直各单位50名业务骨干和自主选学的20名干部参加了首期培训班,在广大干部中掀起了学习外语的热潮。

    1月26日,我市首期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落下帷幕,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和赠送了英文书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实用性强、授课形式精彩多样,不仅提升了干部的外语水平,也促进了外语学习常态习惯的养成。

    内容实用性强 契合学员需要

    此次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的课程聚焦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涉外商务、旅游等业务工作,针对性地设置省情市情、实用商务英语、公务互动等英语专题。由于课程内容紧密契合学员实际需要,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学员邓璐璐在基层街道办工作,她所工作的区域包括了人民公园、骑楼等景点,经常会遇到外国友人。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更高效地和外宾进行交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帮助,一直是她渴望解决的问题,而此次培训的到来,正好让她有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

    “培训课程很接地气,实用性很强。”邓璐璐表示,授课老师会结合相关背景知识,根据外事交流中可能会遇见的一些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使大家能够熟悉日常英语沟通的一些方式。

    在市旅发委工作的印皋宁原先就职于外企,有一定的外语基础。她表示,老师在授课时会纠正一些错误的表达方式,这让她学习到了一些外语词汇的规范用法,特别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的外语翻译,使她能够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形式灵活新颖 课堂气氛热烈

    1月12日上午,培训班在海南省规划发展馆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一边观看展览了解我省历史沿革、生态资源、发展成就等内容,一边认真聆听老师的英文讲解,并不时和老师互动交流,现场学习气氛浓烈。“现场教学灵活新颖,打破了教材束缚,不仅提升了外语学习的效果,也让人进一步加深了对我省各方面情况的理解与认识。”学员黄恩对于现场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通过参观展览内容,详细了解了全省的发展概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培训课上,学员周蒙娜站在全班同学面前,用英文自信流利地总结上一次在海南省规划发展馆现场教学的课程,精彩的演讲内容,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参与授课的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冯军介绍,为了激发学员对外语的学习兴趣,老师会在上课时采用一些课前或课后总结的方式,鼓励学员主动上台展示自己的英语水平,达到锻炼实际交流能力的目的。

    社交媒体助阵 学外语成常态

    为了方便师生间的联系沟通,培训班专门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利用微信这个现代化通讯软件,学员们拥有了一个不同于教室的学习平台,可以随时与老师进行交流提问,学习效率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包括课件等学习资料都上传到群里了,有时大家也会在群里讨论相关知识点。”印皋宁告诉记者,除了接收通知之外,老师们还会在微信群里安排一些课程作业。

    “希望此次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能够继续利用好微信群这个线上平台,在群里加强交流学习,养成日常学习的良好习惯。”冯军认为,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坚持英语学习常态化非常重要。

    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我市将继续举办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与这期培训班相比,下期培训班将安排更多现场课程,使课程更紧密贴合实际,同时,邀请外国友人共同参与现场课程,增加学员们对外交流和使用英语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9海南两会
   03版:2019海南两会
   04版:2019海南两会
   05版:城市美 产业兴⑤
   06版:聚焦全国、省、市劳模代表迎春座谈会
   07版:海口供电之窗
   08版:专题
   09版:要闻
   10版:国内
   11版:阳光税务
   12版:国际
   13版:民生
   14版:经济
   15版:广告
   16版:体育/文娱
12345智慧论坛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
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海口市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结业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19期今晚播出
书写奉献人生的 审计“铁娘子”
海口日报荣获腾讯企鹅号 “年度正能量奖”
爱心年夜饭温暖孤寡老人心
海安港票务小程序 正式上线可轻松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