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2019海南两会

03版
2019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魅力梧州 如诗如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魅力梧州 如诗如画

    文/综合整理:张渊腾

    城市依山傍水,江河穿城而过,公园星罗棋布,绿植成片成林,这正是美丽的梧州,曾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2018年以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梧州市启动了“城市建设提质年”活动,从多方面着手提升、亮化和美化城市环境。如诗如画的城市美景,让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

    城建提质美出新高度

    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梧州城建提质继续发力,让城市美出新高度。

    2018年年初,梧州市启动“城市建设提质年”活动,多部门联合聚力,从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政设施、城市管理、绿化亮化等关乎民生的方方面面着手,投资近40亿元,实施了10大类203个项目,让路更通了、灯更亮了、街道更整洁了……

    ——拆旧立新。农贸市场及周边的违章搭建搭盖、占道经营一向是市容市貌整治中的老大难问题。提质活动向农贸市场重拳出击,拆违建、拆广告、清垃圾,设置农民直销区、安装风格统一的广告牌,通过拆旧立新,还市民一个个整洁有序的购物环境。

    ——疏通脉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路网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为解决市区路网“气血不畅”的问题,打通11条断头路项目于今年推行实施,配合着改造大转盘、规划地面标线、增加交通标识牌等措施,进一步打通城市交通的“任督二脉”。

    ——气质提升。提质活动对大学路、奥奇丽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进行深度“整容”,修补人行道砖、整治排水渠、铺设沥青、扩宽路面,提升城市道路颜值。除此之外,启动玫瑰湖环湖步道提升、防洪堤堤顶步道改造等系列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与气质。

    ——“彩妆”扮靓。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离不开城市环境清洁和绿化彩化工程。改造交接箱、清洁母亲河、清理卫生死角等城乡清洁工程,为城市进行了一次大“洗脸”。而市政广场美化绿化工程、玫瑰湖公园景观提升、“见缝插绿”行动等项目,则为城市画上了靓丽的彩妆。

    小小镜头记录大美景

    梧州的城市美景,备受摄影爱好者青睐。

    每年的6月到10月,摄影“发烧友”唐锦荣,总爱扛着他的好伙伴——相机,穿梭在梧州的大街小巷和山山水水,去拍摄梧州的各种美景。他见过夕阳映照下梧州的磅礴气势,也见过月光下灯火阑珊时梧州的静谧柔美。

    拍摄梧州这么多年,唐锦荣欣赏过梧州不一样的美丽,尤其是夕阳辉映下的梧州,总会令他震撼不已。当夜晚降临的时候,住宅区和广告牌的灯光纷纷亮起来,霓虹闪烁,五光十色。加上河堤上不断变幻色彩的特色宝石路灯,流光溢彩,夜色中的梧州更美丽迷人了。这种大自然与现代文明相互辉映的美丽,让唐锦荣一次又一次情不自禁地登上鸳江一都、南岸山顶、允升塔等制高点拍摄。

    “梧州山清水秀,站在鹤岗楼上,可以把梧州河东城区尽收眼底。”青青的桂江水环绕,流到鸳江桥下处与奔腾的浔江水相遇,两江交汇一青一黄的鸳江秀水尤为好看。河东城区后面苍翠的白云山,也是摄影作品中最好的点缀色和背景色。富民一带、南岸一带的景色也相伴两侧,梧州东、南、北三个方向的景色在此清晰无比地展现出来,充分体现梧州山、水、城的人居特点。

    对比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河东城区,日新月异的河西城区则融汇了梧州的现代美。唐锦荣喜欢到狮卧山拍摄河西城区,把河西城区密集分布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城市道路、璀璨的城市景象留在相机里。“每天都在变换模样,每次拍摄,都可以得到不一样的收获。”透过小小的镜头,唐锦荣总能发现这座城市别致的美。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9海南两会
   03版:2019海南两会
   04版:城市美 产业兴
   05版:专 题
   06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7版:民 生
   08版:海口环卫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体育/文娱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魅力梧州 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