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2019海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9海南两会

03版
2019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乘深化改革春风 谱协同发展新篇
海南省政协七届 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加快公交设施建设 便利市民游客出行
两会镜头
建旅游互联网 信息统一平台
提升环岛高铁 美兰站体验度
制定出租车服务标准 适应海南发展需求
完善建筑垃圾分类 配套设施建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建言“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建设
乘深化改革春风 谱协同发展新篇

    “海澄文”三个字,在近年来的省两会上一直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制定“海澄文”总体规划和具体行动方案,推进“海澄文”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带头先锋作用,“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几天来,出席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如何建设“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陈敬儒 高翔

    见习记者 黎鹏

    协调产业发展 紧密联系统一规划

    近年来,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海澄文”更加紧密便捷地联接在一起。“海澄文”产业发展逐步呈现出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2018年,“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省政协委员郭燕红指出,要深刻认识“海澄文”一体化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其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发挥带头、引领、示范作用,在发展中坚持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差异化、生态保护协同化、公共服务同城化。郭燕红建议,要统一规划“海澄文”重点产业园;打破壁垒,创新行政体制。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发展规划》为引领,加快编制“海澄文”产业布局各类专项规划;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推进海口与文昌共同打造旅游和航天产业链,推进海口与澄迈共同打造新型工业产业链。加大海口综合保税区与老城经济开发区在临港工业、仓储物流等领域合作力度,放大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推动“区港产”融合发展;推动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澄迈金马物流园区产业等融合发展。探索和建立省级层面的“决委会、管委会、咨委会”,决策委员会负责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具体操作和执行事项,咨询委员会则由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组成,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从省级层面对海口综保区、老城经济开发区及马村港等进行有机整合,建立统一、高效的片区管理机构,破除该片区快速发展面临的体制障碍,鼓励该片区先行先试,探索自贸港建设经验。

    郭燕红还建议,要推动立体监管、土地集约利用,以“多规合一”为基础,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目标,构建“立体监管”的新模式,创新闲置土地回收办法,加大闲置土地回收力度。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支持“海澄文”三地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实行退出机制,依法处置闲置土地,确保盘活的土地向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亟需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需求、生态文明等方面倾斜。统筹招商引资,加大资金支持。构建“海口为主、澄文联动、责任共担、利益分享”的招商引资统筹机制,实现招商引资“一盘棋”。统筹编制“海澄文”地区对外招商宣传手册,建立统一的招商信息发布平台;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以及国际旅游岛建设,三市县协作深挖资源优势,继续共同包装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海澄文”一体化项目库,深入联合开展招会引展、岛外促销;依托“海澄文”产业规划,统筹布局,分批分类推介,引荐境内外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同时,加大对“海澄文”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明确辐射作用    

    加强产业联动互补

    增强“海澄文”辐射带动作用,制定“海澄文”总体规划和具体行动方案……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语句,让在“海澄文”三地工作生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受鼓舞。

    省人大代表符明全认为,近年来,“海澄文”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呈现出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全省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此,他建议加快“海澄文”一体化发展,大力支持海口承担的省重点项目建设,在新项目的策划和在建项目的建设力度方面,希望省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审批速度和加大指导力度。

    省政协委员欧曼琛说,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效能,强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是促进“海澄文”一体化的重要基础。“实质性推进‘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发展,就要率先实现区域内交通一体化。”他建议,一是“海澄文”一体化一定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联动发展,才能发挥出区域经济联动优势。二是加强三市县间产业联动、互补。

    欧曼琛认为,“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是全省“多规合一”示范先行案例,从全局来看三市县要协同配合发展,牢固树立“大发展、大开放、大合作、大生态”理念。他举例说,如文昌航天产业具有独特优势,海口可多开设海口——文昌航天一日游等特色项目,解决海口本地旅游产品相对单一的问题,同时也能为文昌带来新的旅游消费群体和利润增长点。澄迈临近海口市行政中心区,海口可将有意在海口落地的养老、医疗机构推荐到澄迈临近海口地区开设,合理调配两地资源。

    统筹兼顾各方    

    助推区域平衡发展

    省人大代表吉兆民说,澄迈将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海澄文”一体化发展大局,努力推动“海澄文”区域协调发展,坚决扛起澄迈担当。他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在项目安排和资金分配方面,在充分考虑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前提下,既要突出重点,还要兼顾“海澄文”区域间的发展平衡。

    对于“海澄文”一体化发展,省人大代表司迺超说,目前,澄迈在做好“港城网”三篇文章的同时,已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积极融入“海澄文”一体化发展。司迺超建议在项目建设资金的安排时,要对海秀快速路延长线、马村港、金马现代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支持,将海秀快速路向老城开发区和金马大道延伸,实现互联互通。

    省人大代表陈向前说,未来“海澄文”一体化、航天城发展前景广阔,也将是文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引擎,建议正在筹划中的海口至美兰的市域列车也能在未来延伸到文昌。

    “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资源,支持辐射带动大的产业项目发展;加大‘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建设力度,在资金安排、项目实施上补齐市县发展不平衡的短板。”省人大代表钟鸣明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9海南两会
   03版:2019海南两会
   04版:城市美 产业兴⑧
   05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民 生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国际
   10版:文娱/体育
   11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2版:教 育
乘深化改革春风 谱协同发展新篇
海南省政协七届 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加快公交设施建设 便利市民游客出行
两会镜头
建旅游互联网 信息统一平台
提升环岛高铁 美兰站体验度
制定出租车服务标准 适应海南发展需求
完善建筑垃圾分类 配套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