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2019海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9海南两会

03版
2019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湿”意海口 众享生态福祉
上下联动做好规划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节约资源减少污染
构筑学校生命共同体 打造全面育人新模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湿”意海口 众享生态福祉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省湿地保护修复进展顺利,海口市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自2016年海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把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口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将湿地保护恢复作为创建人民幸福家园的民生工程、构筑海口绿色基础设施的百年大计和维护美丽海口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的基础条件,持续推进海口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10月25日,海口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全体会议上被授予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本报记者 龙易强

    转变观念

    破解生态痛点

    海口是一座集“江、河、海、湖、溪”五种水系并存的城市,城市发展与湿地、水系息息相关,自古有“水城”之称。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全国的湿地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海口也不例外。美舍河,海口的母亲河,全长31公里,水域面积74.1万平方米,流经龙华、琼山、美兰三个区,沿线居民33万人。多年来,美舍河虽经多次治理,效果不明显,成了城市的“臭水沟”。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海口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科学论证,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水环境提升战略,以系统思维的方式,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城市基础设施更新的理念,协同解决流域水体质量问题,以“水清、岸绿、景美、民乐”为目标,选取了长堤路段、凤翔段等五处试点进行先期探索,打造贯穿城区南北的重要水生态景观廊道,实现人、水、城的和谐发展。

    如今的美舍河变了,变成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把美舍河建设成为一个穿城而过的湿地公园,成为城市更新和生态修补的良好典范,让市民享受生态修复成果。

    美舍河湿地公园建设,不仅净化美化了城市水体、带动了周边商贸区的快速发展,还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技术和服务模式,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为全市其他31个水体的治理提供可借鉴经验。如今,大同沟、东西湖、鸭尾溪和五源河等,海口越来越多的河流摆脱黑臭,重现水清岸绿游人乐的景象。

    湿地保护

    制度保障先行

    “污染美舍河水体最高可罚百万元”“在湿地电蚯蚓将处两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不管是在《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还是《海口市湿地保护若干规定》中,都可看出海口市各项保护湿地的制度突出一个“严”字。

    “湿地保护工作的有力推进,离不开坚实的制度保障和全民的共护共建。”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通过建立健全湿地保护长效机制,高位推进湿地保护,发动全民参与和监督,湿地成效显著。

    为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海口市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立法工作,不断建章立制,逐步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海口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编制及实施《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总体规划将海口市湿地生态功能区划分4个一级功能区和12个二级功能亚区,并首次提出了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规划,填补了多用途管理区这一保护形式的空白。

    在完善湿地制度建设、加强湿地的保护管理方面,海口制定并实施的《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等3个文件,被原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转发全国林业系统学习借鉴;出台和实施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湿地保护若干规定》等法规,为我市的湿地保护修复提供了法律保障……

    “湿”意生活

    共享生态红利

    近日,7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鹈鹕在海口美仁坡村委会湿地的一鱼塘里停留和觅食,曾经安静的小村一下子成为海口湿地“网红”打卡点,引来无数摄影爱好者、观鸟者慕名前来观赏。

    除了观鸟,海口湿地特色各异,与城市融合共生。其中,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国红树植物基因库”,有黑嘴鸥、黑脸琵鹭和黄嘴白鹭3种国际濒危鸟类;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在城市内河成功种植红树林,蜕变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昌旺溪湿地有大片美丽的水菜花,是“羊山水生植物种质基因库”和“最美花河”;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吸引来了“最美小鸟”蜂虎,成为离市区最近的筑巢栖息点……

    湿地独特的生态景观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前往,成为潜力巨大的生态休闲旅游风景区。海口湿地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激活了湿地生态旅游市场,周边居民通过旅游服务、湿地产品供给等形式获取切实利益,从湿地保护工作中获得收益,实现了湿地保护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如何让百姓在湿地保护中充分享受到生态红利,是海口市湿地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海口市将打造4个国家湿地公园和3个省级湿地公园以及45个湿地保护小区、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等,确保到2020年,湿地总面积稳定在29093.09公顷以上,湿地保护率在50%以上。海口市用生态修复的方式带动湿地入城,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还做到湿地富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9海南两会
   03版:2019海南两会
   04版:城市美 产业兴⑧
   05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民 生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国际
   10版:文娱/体育
   11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2版:教 育
“湿”意海口 众享生态福祉
上下联动做好规划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节约资源减少污染
构筑学校生命共同体 打造全面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