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经 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9海南两会

03版
2019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我省增加20家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
海南发布售电 侧改革实施方案
去年全省烟草行业工商税利突破60亿
海南国际旅游岛推介会首次走进柬埔寨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全新迎客
慎用刑事手段调处 民企违规违法问题
临近春节 美发店悄然涨价
海口拟处罚一批旅行社
海口公交车上演“天下无贼”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公交车上演“天下无贼”

    □本报记者 邓宇  特约记者 吴淑骁  通讯员 张莎

    2017年7月份以来,海口市金牛岭公园附近的公交车上频繁发生盗窃案件。这伙窃贼以“炉火纯青”的刀片技术,划破乘客的口袋、提包,等受害人下车时,钱包就不翼而飞。公安民警走访调查几个月后确定该团伙的踪迹,于2017年10月2日,当24路公交车到达秀英区军供站时,公安民警在公交车上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惯用伎俩故技重施

    扒手团伙趁乱作案

    海口市汽车西站是海口市进出岛的重要交通枢纽,人流量大,人多、车多、赶着排队买票的、匆匆下长途车赶车的,人挤人的事常有发生。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有的趁着的乘客在公交车到站上下车拥挤时扒窃,有的趁乘客下长途客车时行窃。

    2017年10月2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波、王某、王某梨、许某精四人合伙一同乘坐公交车伺机实施盗窃。2017年10月2日11时许,王某波、王某、王某梨在龙华区金牛岭公园站台乘坐府城开往秀英方向的16路公交车,许某精在龙华区秀英村公交站台乘坐同一辆公交,四人上车后寻找盗窃目标。王某波发现坐车后厢的被害人王某山右侧口袋的手机,便有意靠近王某山。当王某山站起身让里侧的乘客下车时,由王某梨、许某精二人进行掩护,王某波乘机将王某山右侧口袋的1部OPPO R9S(经鉴定,该部手机价值人民币2337元)手机盗走。王某波迅速将盗来的手机关机并转移给王某,后与王某梨、许某精在在汽车西站站台下车,而王某在被害人发觉手机被盗后,在燕琼大厦站下车逃离。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一举抓获扒手团伙

    王某山发现手机被盗,当即来到附近的海秀西路派出所报警。这时,公安民警经过天网监控系统和公交车监控系统的图侦工作不断筛查,终于锁定了几名犯罪嫌疑人。于当天下午17时40分许,在秀英区军供站的24路公交车上,一举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梨、王某波、许某精分别曾因贩卖毒品或盗窃被三亚市公安机关抓获及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的情况。因四人在三亚有犯罪前科,所以转到海口来做他们的“生意”。四人因租房住在龙华区秀英村附近,所以这里成为了他们工作的“起点”和“终点”。每次得手之后,便由王某将手机拿到解放西路以较低的价格卖掉,四人再平分赃款。当天盗取王某山的手机,已经以1200元的价格销赃卖掉了。

    盗窃累犯绝不姑息

    检察院依法起诉

    秀英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查明认为,被告人王某、王某梨、许某精、王某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合伙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扒窃他人财物,价值2337元,数额较大,四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盗窃罪应依法予以惩处。秀英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判处:被告人王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被告人王某梨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被告人许某精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被告人王某波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责令四被告人共同赔偿王某山经济损失2337元。

    检察官说法

    公交车上是小偷作案的频繁之地,在此类公共场所要更加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发现盗窃行为,及时报警。车站碰到卖黑手机的更不要买。这种手机大多是没有质量保障的高仿机、拼装机和销赃被盗机。这些黑手机属于赃物,买了也属于违法行为,更加助涨了犯罪团伙的气焰。同时,告诫那些想通过违法行为获取财物的不法分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请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合法公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9海南两会
   03版:2019海南两会
   04版:城市美 产业兴⑧
   05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民 生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国际
   10版:文娱/体育
   11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2版:教 育
我省增加20家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
海南发布售电 侧改革实施方案
去年全省烟草行业工商税利突破60亿
海南国际旅游岛推介会首次走进柬埔寨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全新迎客
慎用刑事手段调处 民企违规违法问题
临近春节 美发店悄然涨价
海口拟处罚一批旅行社
海口公交车上演“天下无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