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3版
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夕阳芳草见游猪
迎春花市走笔
一阵春风在模仿着你抒情的姿势(外二首)
春的序曲(组章)
人们的心事
拽紧“风筝线”
图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夕阳芳草见游猪

    □ 张新文

    儿时家家户户都有猪舍,农村人朴实厚道的同时也爱攀比,如果谁家不养猪会被人瞧不起的,“过日子不怕矬,人家咋着你咋着”。人家圈里有猪哼哼,你家圈里空空如也,寂静无声,岂不背后遭人唾骂?

    那时,我家养着一头母猪,每窝都下十几头小猪仔。春天,放学就背起草筐到野外割嫩草给它吃;夏天,草已长老,割回来晒成干草,而后拉到加工房粉碎成细糠,添上剩饭剩菜再加涮锅水,搅拌成粘稠状的猪食喂它;秋天过后到了冬天,田野空旷,芋头茬和花生茬是放猪的好地方。

    每次放学打开猪圈门的时候,老母猪就像疯掉一样带着猪仔箭一般地跑了,害得我只能在它后面猛追。于是,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在母猪的脖子下面系了一根拇指粗一搾长的空心钢管,悬挂于猪的脖子下。钢管刚好与猪的膝盖持平,如果它正常行走步伐稳健,钢管碰不到其膝盖,如果它跑起来,且步伐凌乱,那么悬着的钢管会反复地击打它的膝盖,疼痛致使其不敢再跑。

    这一招挺灵,从此以后它像位先生踱着方步,带着猪仔,很是悠哉悠哉,大有乾隆帝的“夕阳芳草见游猪”的意境。儿时牧猪,很疑惑“风吹草低见牛羊”为何不是猪羊?稍大,知道北方大草原的牧民以牛马羊为业。

    作为六畜(猪、狗、羊、牛、马、驴)之首的猪,自古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在汉代出土的众多玉器中,玉猪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古代的青铜器中,也时有猪的身影。就连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里也留下猪的美名:“有豕(猪)白蹄,烝涉波矣。”

    按理,人们喜爱猪,为何在古代的绘画中,却不见猪的踪影呢?如明代仇英,江苏太仓人,他是一个漆匠出身,和唐伯虎是师兄弟,其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图里有羊,有驴,有马,有牛等,唯独没有猪。究其原因,多数观点是在中国画史上“猪不入画”,言其肮脏、丑陋。其实,仇英之所以不让其入《清明上河图》原因不是基于此,而是大明是“叫花子”皇帝朱元璋建立起来的王朝,“朱”乃国姓也,“猪”是“朱”的谐音,明后期的帝王甚至明令禁止养猪和交易猪,禁止人们食猪肉。

    明代江南首富沈万三是国人耳熟能详的传奇人物,如果你现在到他的家乡周庄一游,不用导游推介你都会买上几只“万三蹄”。猪蹄变成了沈万三的蹄子,令人啼笑皆非,岂不知这“万三蹄”恰恰是朱元璋嫉妒富可敌国的沈万三而得来的名字。当时如果沈万三脑筋转得慢,当着朱元璋的面说是猪蹄的话,沈的脑袋早就不在他的脖子上了。再者,笔者以为,古代的画家们多是孤傲之人,清高是他们的标志,他们画梅兰竹菊、画奇峰佳木、画鸟语花香、画仕女佳人……他们不会去涉猎长相不佳而不爱干净的猪的,况且,猪也寄托不了画家们的所思、所想和个人欲望。

    好在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们突破禁忌,开始把具有财富象征意味的猪搬进了画里,后来拍卖的价格还不菲,令人刮目相看,比如徐悲鸿、齐白石、黄永玉……

    最值得一提的是以画马著称于世的徐悲鸿大师,是他首次将猪纳入国画,开了猪入国画的先河。在他众多的画猪的国画里,笔者独爱其《双猪图》,因为这幅图里,也有夕阳芳草见游猪的韵致,并题诗曰“……有人好肉食,喂猪于期间。”

    好肉食者众,能把大块的猪肉做得肥而不腻、入口酥软、唇齿留香的人非东坡莫属。但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吃猪肉可是要凭票供应的。人们眼巴巴地要吃肥腻的大肉块,越肥越吃香,说给现在的年轻人听,他们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肯定不信。

    我九岁那年,过年的头天,队里杀了一头猪,每户根据人口多少分配,父亲由于外出还没回来,母亲就叫我这个“小男子汉”去割猪肉。

    当我到场的时候,发现那些大人们的目光都逡巡着猪肉案子,迟迟不肯上前割肉,我却得了便宜似地一个人上前叫屠户给我家割猪肉。当我提着猪肉回家转身的瞬间,听到有窃喜的笑声。回家母亲才告诉我:“你割的瘦肉多,还有骨头,那些人比鬼都精,他们到有肥肉的时候才上前呢,好儿子,娘不怪你……”

    母亲把骨头稍微带点瘦肉剔出来,然后把家里的石磨洗了又洗,再把铁锤也清洗干净,她把带着瘦肉的脆骨放在石磨上用铁锤反复捶打,砸的同时滴上清水,直至成为肉泥状。然后再在肉泥里加上葱姜蒜末,炸成骨丸子给我们吃。由于母亲的勤劳能干,那个春节我们吃到了一生最难忘的骨丸子。

    想起过往有流泪的冲动,苦难和幸福都会使人落泪,我想此刻兼而有之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3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4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5版:新春新气象特别报道
   06版:关注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
   11版:体育/文娱
夕阳芳草见游猪
迎春花市走笔
一阵春风在模仿着你抒情的姿势(外二首)
春的序曲(组章)
人们的心事
拽紧“风筝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