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阳光税务·服务纳税人
 
标题导航
加强港航立法 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扛起省会调查担当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
微论摘要
微言漫谈
苏东坡在海南的遗迹及其影响
理论摘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东坡在海南的遗迹及其影响
□苏子营

    从一些历史资料和文学作品(包括小说、电视剧、戏剧),我们可以看出苏东坡从惠州又转贬到海南,先在海口住了约12天,从海口又转贬到儋州。苏东坡在那段艰难、残酷的岁月里,没有放弃对国家的希望,没有放弃他对文学艺术的追求,更没放弃他对百姓的热爱。

    在其居住儋州中和镇期间,当汉族与黎族发生矛盾甚至引起大冲突时,是他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进行调停。当百姓遇到难以治疗的疟病时,是他利用自己掌握的医药知识为百姓治病,并用实例证明杀牛治病的荒唐迷信之举。他在儋州开办学堂,传播中原文化,大见成效,破天荒地教出了海南岛第一位举人姜唐佐和海南历史上的第一位进士符确。

    一、海南岛上的苏东坡遗迹

    五公祠

    海口市有一个著名旅游景点叫五公祠,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这五公即五位被朝庭贬到海南的“犯官”,他们分别是:李光、李德裕、李纲、胡铨、赵鼎。但不包含苏东坡,并非因苏东坡官职太小,其中的具体原因确实无法考证。但是这五位朝廷的高官在“五公祠”这个景点每人仅有一个石雕像,石墩上有一个简短人物介绍,近来五公祠又进行复修,复修后的五公祠又加了五公的5个牌位。苏东坡就不同了,五公祠内有一个大院的苏公祠,原来是占地3亩,现在又有扩建。可见海南人民对苏东坡的重视程度。

    苏公祠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系崇祀为苏轼及其子苏过而建。清顺治、乾隆、光绪年间曾多次重修。苏公祠正厅原放有苏轼及其子苏过和学生姜唐佐的牌位。

    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原名载酒堂,书院占地46.8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院里古木幽茂,群芳竞秀。书院中还展出300余件郭沫若、邓拓、田汉题咏的诗刻及书画名家的艺术作品。东坡讲学的彩雕陈列大殿正中,苏东坡、苏过、黎子云等人物雕像栩栩如生,取材于东坡访问黎子云遇雨故事的东坡笠屐铜像矗立于西园中。书院自1982年以来进行了数次大规模的维修、扩建,成为海南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近来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又为东坡书院提字“东坡私塾”悬挂在原来的展厅门头上。

    桄榔庵

    苏东坡在海南的遗迹——五公祠和东坡书院基本上家喻户晓,但知道桄榔庵的极少。

    苏东坡父子抵儋之初,为州官张中所敬重,住官房,嘱官粮。第二年,朝廷派出湖南提举董必武赴广西察访途中,在雷州得知东坡居儋州官舍,便派人前来将东坡父子逐出。东坡父子无室可居,决定在城南的桄榔林中买地建房,在众乡亲的帮助下,仅一个月,3间茅屋落成。由于茅屋处在“竹身青叶海棠枝”的热带乔木桄榔林中,东坡在宽慰之余,便将茅庵命名为“桄榔庵”,并题《桄榔庵铭》:“东坡居士谪于儋州,无地可居,偃息于桄榔林中,摘叶书铭,以记其处。”

    桄榔庵的几经变故,元代延佑四年(1317年)春,佥海北海南肃政廉访司事大都军行部至此,见无祠,便在桄榔庵原址构堂3间,作“东坡祠”。明代,桄榔庵旧址依然。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知州韩佑在旧址上建苏公祠,清道光丁未年(1847年),州城绅耆邢德、李文彬5人发起新建正殿五眼,讲堂五眼,头门三眼。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又有城绅倡仪,由本城拨款在此兴办“桄榔书院”,并增设了些建筑物,不幸在民国九年(1920年)州城“大难”中“桄榔庵”尽毁。桄榔庵是苏东坡谪居儋州3年乡间生活的见证写照,也是大文豪同儋州人民鱼水深情的重要象征,历代对其多次修葺扩建,足见人心。

    伏波庙

    建伏波庙的时间开始于宋代。根据现有资料考证,伏波庙现存的大学士苏东坡写的《伏波庙记》和李纲《伏波庙碑阴记》是移花接木。清雍正八年(1730年)总兵李顺等人主持海口龙岐村伏波庙大修,抄录雷州徐闻伏波庙内苏轼《伏波庙记》和李纲《伏波庙碑阴记》碑文,分刻二碑立于庙门,后来遭到毁坏,现存的二块碑文是重刻的。

    东坡井

    东坡井位于桄榔庵内(地点争议较大),东坡书院虽为先生讲学之处。但经后人多次修缮扩建,已不是东坡先生当年居住的桄榔庵。只有这东坡井依然是原来风貌,据说当时儋州“饮食百物艰难”,当地百姓多饮沟渠腐水,因饮水不洁而生病。目睹此状的苏东坡十分难过,便择地于此并带头凿井。清冽甜美的井水从此源源涌流。当地百姓为纪念苏东坡便把此井命名为东坡井。

    二、东坡对海南近代的影响

    带动当地文化教育发展。我去过儋州几十次,遇到与东坡文化相关的人和事。许多文人志士都在写苏东坡、歌颂苏东坡。许多餐馆为了使生意上档次,用东坡文化包装。东坡研究会成员表不断增加,很多当地文化人都成为苏东坡的粉丝。

    把中原文化带到海南。如今研究东坡文化的人都有一个共识,东坡向海南人民传播了中原文化。东坡居儋州期间,积极传播中原文化,为促进移风易俗,改进农业生产工具,发展水稻生产,劝导民族团结,推动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儋州,至今流传着“东坡井”“东坡田”“东坡豆”“东坡话”的故事。

    三、对传播东坡文化的建议

    实实在在研究东坡文化。现在全国各地已经形成东坡文化热潮,尤其是眉山、黄州、儋州、惠州,甚至又扩展多个市联手打造东坡文化节,各种东坡论坛风起云涌。这是好事,美中不足之处在于传播范围有限,没有在广大群众之中形成影响。

    联手打造东坡文化旅游的品牌。台湾学者李常生已经沿着苏东坡当年行走的路线走了一遍,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应该着力打造东坡文化旅游品牌,使东坡文化走进百姓,使东坡文化发扬光大。

    (作者系海南省苏东坡文化研究会会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阳光税务·服务纳税人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关 注
   06版:海口环卫
   07版:民 生
   08版:理 论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娱/体育
加强港航立法 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扛起省会调查担当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
微论摘要
微言漫谈
苏东坡在海南的遗迹及其影响
理论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