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我省印发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办理流程
海南:游泳或将列入中考体育选考
海口市教育局召开开年工作动员部署会
龙华区教育局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参观学习
海口花样社会实践告别“盖章套路”
琼山区召开座谈会部署新年教育计划
这个寒假,老师们并不清闲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全国中考考游泳?
海南:游泳或将列入中考体育选考
海口市滨海小学学生在上游泳课。本报记者 刘骄骄 摄

    □本报记者 刘骄骄

    近日,网上爆出一则“2020年全国中考考游泳”的消息,引起不少家长疑问。对此,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计划2020年将游泳列入中考体育选考科目,目前,具体考核办法还在制订中。

    多地将游泳纳入考试范围

    据了解,2018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的项目有坐位体前屈(男、女)、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家长们担心的网上所传的消息内容是,“近日国家中考实行改革,体育课成为第四大主科,并将游泳项目作为第一类考核项目,八年级(初二)学生以及更小年级的学生,均是2020年中考体育改革的直接影响人群。”

    中考并非全国统一实行,各地政策不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多地已经将游泳纳入体育中考范围。有报道显示,现在游泳进入体育中考的地区范围越来越广,像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南宁、南通等城市已开始尝试。

    多数家长赞成中考考游泳

    针对是否赞同将游泳纳入体育中考考试项目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家长,大部分家长选择了支持,“游泳有利于心肺功能的训练,对孩子健康更有利,备战中考时不会因为身体状况缺课,且游泳不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初二学生小符的家长对记者说,“如今,海南非常重视培训学生游泳技能,自己的孩子也在学校学会了游泳,如果将游泳纳入中考考核将更有利于家长重视游泳教育,也能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是一个好的趋势。”

    “不管是否纳入中考考试项目,我都已经将孩子送去学游泳了。海南四面环海,每年都有溺亡事故发生,我们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游泳安全意识。”家长张女士说,她家孩子读小学二年级时就参加了游泳培训班。

    “我赞成海南把游泳纳入中考体育选考项目。”海口一中体卫艺处主任杨文刚表示,目前至少有50%的海口学生已经掌握了游泳技能。对学生来说,体育考试选择项目越多,得分更有利。而对于游泳特长生来说,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学科,将更轻松。

    但也有小部分家长表示不能理解,这部分家长担心“游泳”项目将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安全风险,而某些学生天生体格较弱,甚至部分还有先天性缺陷,而游泳这种剧烈运动将对他们造成巨大影响。

    我省正加紧编写游泳教材

    2018年,游泳培训工作在我省如火如荼地开展。截至2018年12月,全省中小学校共建设游泳池234个,超额完成34个,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游泳池的目标。全年累计培训中小学生22.6万余人,学会游泳并通过考核的学生21.1万余人,超额完成1.1万人。

    “去年,我省已在有条件的中小学试点游泳课。其中小学在四、五、六年级开展,教学内容主要是教学生游泳技能,让每个孩子小学毕业前学会游泳。初中教学内容主要教学生自救,当发生溺水事故时学生如何自救。”海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刚说,“试点成熟后,游泳课堂将在全省中小学全面铺开。到2020年,计划将游泳列入中考体育选考科目。”

    此外,我省游泳专家正在编写游泳教材,该教材将于今年春季在部分学校开始试用,2020年列入课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关注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副刊·阳光岛
   10版:体育/文娱
   11版:公益
   12版:教育周刊
我省印发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办理流程
海南:游泳或将列入中考体育选考
海口市教育局召开开年工作动员部署会
龙华区教育局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参观学习
海口花样社会实践告别“盖章套路”
琼山区召开座谈会部署新年教育计划
这个寒假,老师们并不清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