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绿色生活共践行 呼吸之间见民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海口环境空气质量特别报道
绿色生活共践行 呼吸之间见民生
滨江路带状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成为市民游客休闲之地。
新能源共享汽车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选择。
市民骑共享单车到白沙门海滩看海。

    “来海口深呼吸,感觉空气里都有淡淡的花香。”2月16日清晨,在万绿园打太极拳的“候鸟”老人闫海凤说,海口的空气清新湿润,负氧离子含量高,在这里深呼吸,让她有一种“用大自然洗肺”的幸福感。

    近年来,海口不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理念,探索发展绿色交通,大力提倡绿色餐饮,保护城市环境,提升空气质量。如今,良好的空气已成为海口珍贵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外来游客。

    □见习记者 赵汶/文 本报记者 李天平/图

    绿色交通 减轻城市环境负担

    “2018年,海口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海口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空气质量,去年《海口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海口市大气专项强化整治工作方案》等相继出台,成立了市大气专项污染防治指挥部,明确年度防治目标、污染防治措施和部门职责分工。

    车辆尾气排放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这位负责人介绍,海口积极推进移动污染防治,2018年共计淘汰黄标车2677辆,发放淘汰补贴2441.55万元;印发《海口市老旧车淘汰和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海口市推广使用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工作方案》等,推进老旧柴油车淘汰和污染治理、建筑和农业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等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

    海口积极探索发展绿色低碳公交,减轻大气环境“负担”,提升空气质量。“2011年,海口首次投入使用3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掀开绿色公交发展新篇章。”海口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燕雄介绍,新能源公交车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因其平稳、舒适、无噪音、没有“黑烟”和刺鼻的气味,备受市民青睐。与燃油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如今全市巡游出租车100%实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2171辆,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1845辆,清洁能源化占比约85%。

    随着绿色公共交通的推广,新能源车辆逐渐成为市民购车的一大选择。“这辆新能源汽车,完全能满足我在市区的出行需求。”市民邵伟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每每提起新座驾他都赞不绝口。

    绿色出行 减少车辆尾气污染

    海口通过举办系列绿色骑行活动,积极向市民倡导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

    “我已经习惯每天换班后从国贸北路骑共享单车回家。”出租车司机梁富章说,自从海口出现共享单车的身影,他就积极响应“绿色出行”的号召,成为绿色出行大军中的一员。“骑着共享单车,吹着凉爽的海风,看着美丽的夜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中充满了幸福与感动。”

    “截至目前,哈啰单车在海口累计拥有1175872名用户。在海口主城区,每10人中至少有7人骑过哈啰单车。”哈啰出行高级公关经理张津豪介绍,2017年11月3日,哈啰单车正式在海口投放,助力市民绿色出行。根据数据统计,每天的交通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是共享单车骑行的高峰期。

    张津豪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方便了市民出行,降低了车辆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为城市空气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绿色生活 空气质量持续良好

    城市空气质量的提升,与传统交通工具和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密不可分,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化息息相关。

    “近年来,海口不断推动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海口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全市小型及以上餐饮油烟企业共8077家,其中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共7338家,安装率91.5%;持续打击随意焚烧垃圾、秸秆和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2018年,全市查处焚烧秸秆和焚烧垃圾218宗,露天烧烤31宗。

    “过去,海口的夜市主要以街边大排档为主,露天烧烤导致油烟漫天飞。”海口市民陈伟说,近年来夜市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去夜市吃烧烤,再也闻不到浓重的烧烤油烟味,既满足了口腹之欲,也提升了空气质量。

    海垦花园夜市经理赵俊伟介绍,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该夜市在规划建设时致力完善排污设施,加设9个隔油池,集中过滤处理;在每个摊位厨房建设净化管道接口连接到主管道,集中净化排放油烟;统一收集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去餐馆吃饭,随处可见禁烟标识。”来自陕西的游客赵青云说,来海口旅游,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气清新。他认为,海口的好空气与当地市民的绿色生活理念分不开,而良好的空气质量,又成为海口吸引外来游客的一大珍贵旅游资源。“我相信,海口市民践行的绿色生活方式,将助力海口的空气质量持续良好。”

    记者手记

    清新空气与你我共生

    □见习记者 赵汶

    绿色公交的发展、共享单车的普及、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清新的空气,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近年来,北方的雾霾天气逐渐变得严重,海口的良好空气质量愈发显得珍贵。两相对比下,海口市民也更愿意付出努力,让好空气“留”在海口。

    购买新能源汽车、骑电动车出行、设置禁烟标识、夜市升级改造……对于城市空气质量的提升,社会各界所做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空气质量提升的过程当中,每一个个体的努力虽然很微小,但是当所有人都行动起来,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时,所汇聚起来的力量便足以改变一座城市。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外出时首先选择公交行、共享单车和电动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拒绝露天烧烤,在公共场所不吸烟,共同为海口的良好空气质量作出自己的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专题
   06版:经济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
   11版:体育
   12版:文娱
绿色生活共践行 呼吸之间见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