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2/19/02/20190219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重点推进马村港区集装箱码头建设
海南遴选琼港合作 方案课题承研机构
按下建设“快进键” 奏响干事“交响曲”
又是一年春耕时 新旧沟里插秧忙
抓牢项目促投资 培育产业促发展
履职尽责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共谋新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牢项目促投资 培育产业促发展
琼山区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陈丽园 通讯员 许晶亮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过去一年,琼山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抓投资促发展。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71.11亿元,同比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142.20亿元(含云龙产业园),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54亿元,增长8%;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73亿元,增长1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35元,增长9.2%……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一项项出彩的成绩,见证着琼山区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抓项目促投资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

    2月13日,记者前往优联国际医院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栋13层高楼外墙已完成施工。据了解,优联国际医院项目总投资10亿元,是海南第一家中外合资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准和运营规范的国际医院,计划开设11个临床科室,住院床位数共325张。

    除了优联国际医院,琼山区其他重点项目有海口塔、云龙湖国际度假区等在建项目也加快推进;海口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二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镇域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项目也开工建设。

    2018年琼山全区重点项目共135个。去年以来,琼山区建立项目分管领导责任制,每周召开项目联席会,及时解决项目和企业存在困难和历史遗留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逆势而上。此外,琼山区还积极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围绕“十二大”重点产业策划包装招商项目9个,“点对点”上门招商,主动对接中国中车集团等24家企业,常熟村镇银行等4个项目已注册落地,华侨城、海口融创天亿健康生态城、琼山共享医养产业示范园等项目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得到突破。

    抓产业促发展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产业发展关乎长远。作为农业大区,琼山区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新型低碳工业、谋划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社会经济发展。2018年,琼山区引进了新品种桑椹、黄金果、桂味荔枝,“稻+虾”“稻+鱼”混养新技术,为农业注入新活力。同时,琼山区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有底蕴的琼山福地农业品牌,“大坡胡椒”“云龙淮山”被国家工商局授于国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

    为了推动新型低碳绿色工业的发展,琼山区加大对云龙产业园服务支持力度,海南红塔、海南立昇净水等企业产能提升,珠峰科技(海口)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也开工建设,园区经济不断壮大。2018年琼山全区预计工业总产值完成50.08亿元,同比增长5.1%。

    过去一年,琼山区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做强现代服务业。琼山区依托中心城区,打造大英山、府城、滨江服务业基地,建设省城新兴商贸圈,形成拉动全区强劲增长新引擎。随着中免集团市内首家免税店入驻日月广场,大英山商圈逐步壮大消费提档升级。此外,琼山区的福地美食街、万宁美食街、陵水风情街等各类商业街繁荣发展,商贸业活力得到增强;荔海农庄项目一期开业,甲子通用机场园林式客栈等6个旅游项目稳步运营,琼山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评选出最美琼山民宿客栈及琼台福地十佳特色美食和餐饮企业,旅游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琼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琼山区将围绕省市关于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推进进一步改革开放、谋求创新发展的工作要求,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推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专题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体育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重点推进马村港区集装箱码头建设
海南遴选琼港合作 方案课题承研机构
按下建设“快进键” 奏响干事“交响曲”
又是一年春耕时 新旧沟里插秧忙
抓牢项目促投资 培育产业促发展
履职尽责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共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