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居民丢垃圾还能换日用品
市民出行请避开学校周边路段
想当消防员吗 快去报名吧
余晖中忙碌
三全问题水饺 海口部分超市已下架
警方敦促314名电信诈骗嫌犯自首
爱玩游戏币的小伙伴“长点心”
报料有奖
秀英区长流镇原党委书记 杨禧文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环保屋美了社区高了生活品质
居民丢垃圾还能换日用品
爱心环保屋内图文并茂的干湿垃圾介绍。

    美兰区琼苑广场小区,曾经被很多居民反映的脏乱臭垃圾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和平南爱心环保屋。该环保屋设置的垃圾分类展墙、垃圾分类体验教学区、垃圾资源回收区等,不仅能增强居民环保理念、掌握垃圾分类技巧,还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

    □本报记者 史发梅 文/图

    居民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琼苑广场小区之前的垃圾屋,不仅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更是被居民及所在居委会一致嫌弃。

    “垃圾屋里垃圾一多,不仅臭,蚊子、老鼠也多。”业主杨先生在该小区居住多年,他说,以前所有垃圾全乱堆放在垃圾屋,气味大,呼吸不到新鲜空气,自从有了爱心环保屋,垃圾桶有了、垃圾分类处置了,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很开心。

    “以前很多居民都反映,垃圾屋脏乱臭。”和平南街道工委书记张新超表示,该街道办便第一时间实地调研,确认事实后,通过引入台湾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将垃圾屋改造成和平南爱心环保屋,开展环保培训、讲座、垃圾分类宣导主题活动实践,全面普及垃圾分类实用生活技巧。除此以外,还在该小区投放了智能干垃圾箱、湿垃圾箱、有害垃圾箱。

    随着爱心环保屋的建立和分类垃圾箱的设置,小区居民在享受好环境的同时,垃圾分类丢弃也逐渐成为自觉行为。“刚开始不太习惯垃圾分类。”杨先生说,随着志愿者垃圾分类知识的讲解和引导,知道和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对生活环境的好处,现在逐渐成为习惯。

    以点带面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基础性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乎宜居生态城市建设。据了解,该小区爱心环保屋只是一个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该爱心环保屋设有垃圾分类展墙,上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什么是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并介绍了各种垃圾该如何处理和有害垃圾的危害,如:一粒纽扣电池可污染60万升水,等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消耗4000双一次性筷子等于砍掉一棵20年的大树等。

    除了固定的图文宣传外,爱心环保屋每天均有志愿者在此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垃圾资源回收、变废为宝制作、环保酵素教学等志愿服务,以全面普及垃圾分类实用生活技巧,增强市民环保理念,掌握垃圾分类技巧,促进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再利用。

    在爱心环保屋,居民还可参与到环保知识的志愿服务中,从而达到以点带面、全民参与环保的效果。

    智能回收兑换物品居民点赞

    在离爱心环保屋不到30米处有一个智能干垃圾箱,每天有不少居民将不用的衣服、报纸等干垃圾丢进去,以此获得兑换日用品,增加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还提升了居民的环保意识。

    “分类丢垃圾还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如洗手液、纸巾、垃圾袋等日常生活用品。”该爱心环保屋志愿者唐于壮介绍说,一公斤的干垃圾可兑换30个量心币。

    据了解,该小区共设置了4个智能干垃圾箱,高约2米,外形漂亮。唐于壮说,居民用手机微信扫描量心回收二维码关注公众号,进入个人中心,注册或登录量心首页,点二维码,拿公众号上显示的二维码对准智能干垃圾回收箱的扫码器,扫码完成后领取条形码,将条形码贴到垃圾袋上,将垃圾投进智能箱,投放后智能箱根据重量算出量心币,在订单查询中可查询具体信息,操作简单。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在今后的时间里,随着干湿垃圾桶的设立、志愿者的引导、文图的宣传,人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垃圾利用中来将成为现实,从而实现绿色家园、绿色地球的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专题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体育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居民丢垃圾还能换日用品
市民出行请避开学校周边路段
想当消防员吗 快去报名吧
余晖中忙碌
三全问题水饺 海口部分超市已下架
警方敦促314名电信诈骗嫌犯自首
爱玩游戏币的小伙伴“长点心”
报料有奖
秀英区长流镇原党委书记 杨禧文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