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居民丢垃圾还能换日用品
市民出行请避开学校周边路段
想当消防员吗 快去报名吧
余晖中忙碌
三全问题水饺 海口部分超市已下架
警方敦促314名电信诈骗嫌犯自首
爱玩游戏币的小伙伴“长点心”
报料有奖
秀英区长流镇原党委书记 杨禧文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玩游戏币的小伙伴“长点心”
警方揭秘游戏币充值诈骗全过程

    在公安部刑侦局直接指挥下,海南省公安厅2月17日凌晨6点启动东方市“摘帽4号”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收网行动,对“摘帽4号”专案9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统一收网。18日,海南警方揭秘了游戏币充值诈骗全过程。

    □本报记者 李云川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陈炜森 菅元凯

    摧毁游戏币充值诈骗团伙

    此次行动共抽调各警种、各部门警力415人,分为若干个工作组,从2月17日凌晨6点行动开始至18日上午10点共到案违法犯罪嫌疑人98人,其中目标嫌疑人到案92人,查扣电脑主机、手机、银行卡等涉案物品一批,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8个,破获省内外案件800余起,涉案金额人民币400余万元,缴获涉案电脑、手机及无线网卡、银行卡一批。至此,东方市“摘帽1号”“摘帽2号”“摘帽3号”“摘帽4号”系列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6名,打掉团伙33个,摧毁窝点1处,端掉黑网吧6家,破案1800余起,涉案金额人民币1100余万元。

    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对团伙成员分工、网上发布虚假游戏信息、“打枪”、转账、POS机取款套现、分赃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专案的抓捕、审讯、调查取证工作均在进行中。

    揭秘游戏币充值诈骗全过程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游戏币充值诈骗早在七八年前就已出现,如今在海南东方形成了成熟的黑色产业链条,各环节分工明确,其中包含了三类角色。

    首先是“枪手”,即具体实施诈骗的人;其次是提供钓鱼网站和收款商户的人,叫“金主”,也被“枪手”们称为“支付”;最后是“点卡商”,他们负责提供游戏币洗钱渠道。

    在以往的诈骗过程中,“枪手”通过介绍人联系“金主”,向“金主”购买虚假游戏交易平台的站点后,“枪手”便通过游戏大厅、直播间、论坛或者站内私信等渠道发布低价充值游戏币的广告,诱骗受害人到虚假游戏交易网站通过扫码进行充值,进而以“账户激活”“账户冻结”等名义实施诈骗,骗得的钱财由“枪手”和“金主”按照一定比例分成。

    后来,一些“枪手”为了获得更高的分成,在诱骗受害人充值的过程中,不再让受害人到“金主”提供的钓鱼网站扫码支付,而是勾结“点卡商”共同行骗。“枪手”先登录“点卡商”在某游戏网站的充值页面,生成订单后,将付款码截图发给受害人,引导受害人支付,从而给“点卡商”的游戏账户进行充值。收到充值款后,“点卡商”再将虚拟币折算成现实货币,以更实惠的比例与“枪手”进行分成。

    通常情况下,诈骗分子会在游戏公频中广播或者私信发送“低价充值优惠”的消息,以此吸引用户的关注。当有人对这类“促销”信息感兴趣,循着骗子留下的联系方式找到他们以后,骗子就开始引人入坑。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特别是网游玩家,在游戏过程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莫相信不明身份人员发布的买卖信息,网上交易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操作。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保存聊天记录、发布诈骗信息的网页等证据,并立即向警方报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专题
   06版:城市更新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体育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居民丢垃圾还能换日用品
市民出行请避开学校周边路段
想当消防员吗 快去报名吧
余晖中忙碌
三全问题水饺 海口部分超市已下架
警方敦促314名电信诈骗嫌犯自首
爱玩游戏币的小伙伴“长点心”
报料有奖
秀英区长流镇原党委书记 杨禧文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