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2019海口两会

03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篇章
 
标题导航
我省将创建一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禁止老师通过电子产品布置作业?
购买教辅书应“少而精”
公费师范生青睐海口学校岗位
市教育局召开开学工作部署会
冷门专业如何突破“零就业”?
我省高职专科升本科 招生考试23日起进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门专业如何突破“零就业”?
拓宽就业渠道找准自我定位是关键

    □本报记者 刘骄骄 见习记者 欧倩

    近期,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发布了我省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从报告来看,201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 92.96%,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但有个专业的就业率显得“鹤立鸡群”,那就是哲学专业的本科阶段就业率为零,而硕博阶段的就业率也仅为28.57%。

    一直以来,就业情况是区分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重要指标之一。除去继续深造的原因之外,冷门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之旅该如何开展?记者采访了哲学专业毕业生、招聘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单位,寻找就业良方。

    找准定位  寻找新途径

    “当时选择哲学专业是被调剂的,我的第一志愿是财务管理。”毕业于一所211高校哲学本科专业的吴先生对记者说,目前,他正就职于海口的某银行。

    “其实哲学专业并非没有对口的工作,像中铁中建之类的央企喜欢要哲学专业去做后勤文案之类的工作。但是不可否认,哲学专业的就业方向确实较窄。”吴先生介绍,因为更喜欢经济类、财务类的工作,同时考虑到就业面,他在大学期间就早早地做了打算。还没毕业,吴先生就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并在大三时候选择了一家会计事务所实习。

    因为对自己职业定位早,并做出相应的努力,吴先生顺利实现了毕业就业的目标。

    不看专业  能力最重要

    每年的三四月份,在求职市场上有“金三银四”之称。在这期间是企业招聘的旺盛需求期。记者走访了多家招聘企业。有部分企业对求职者专业限制较多,而部分企业则表示是否能够胜任工作岗位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两种招聘岗位,一种是技术型岗位,一种是通用型岗位。技术型岗位对专业要求较高,比如与医学、法学、财务、计算机等方面工作相关的岗位。通用型岗位主要为行政类、文职类岗位。

    “通用型岗位对专业要求不高,是因为这个专业程度较低,入职后通过企业的简单培训就能上手。”在一家企业做人事主管的刘炽强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专业并不是考虑的关键因素,求职者的个人能力和追求是最重要的。“现在毕业生都有一种误区,就是不舍得放弃学了几年的专业,寻找新的工作方向。”吴炽强说。

    拓宽渠道  寻找好机会

    近期,正值传统招聘旺季,不同层级的机构在海口在2-3月之间举办多场招聘活动,让参加考研、考公务员而错过校招的高校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2月16日,海口市海垦广场人群攒动,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海南直聘网举办的新春大型招聘会在海垦广场举行。此次招聘会涵盖了国企、高新技术、三资企业、民营企业、院校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为有求职需求的人搭建了一个精准对接的平台。现场200多家企业,提供了进4000多个工作岗位。

    海南直聘网副总经理邱泽浩介绍,目前海南企业招聘的岗位主要是服务、旅游、金融业为主,符合冷门专业的岗位偏少。“高校毕业生要充分利用招聘旺季,拓宽招聘渠道,准备多种求职意向,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主动出击。除了传统的求职简历之外,可以尝试用抖音等方式进行求职。”邱泽浩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2019海口两会
   03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篇章
   04版:欢乐闹元宵
   05版:欢乐闹元宵
   06版:欢乐闹元宵
   07版:欢乐闹元宵
   08版:欢乐闹元宵
   09版:海口环卫
   10版:国 内
   11版:国 内
   12版:国 际
   13版:民 生
   14版:文 娱
   15版:体 育
   16版:教育周刊
我省将创建一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禁止老师通过电子产品布置作业?
购买教辅书应“少而精”
公费师范生青睐海口学校岗位
市教育局召开开学工作部署会
冷门专业如何突破“零就业”?
我省高职专科升本科 招生考试23日起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