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奋进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奋进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去年海南农险保费收入8.4亿元
我省水产品 价格小幅下降
海南农产品网络 销售额增幅全国前列
烘焙满街“飘香” 商家竞相争食
节后酒店房价 降幅明显
海南橡胶推进 产业模式全面升级
去年债券发行 规模同比增7.5%
A股量价齐升 上证综指站上3100点
“一人食”很自在 “独乐乐”受追捧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烘焙满街“飘香” 商家竞相争食
业内人士:突出特色、细分市场才能共生共荣
市民在蛋糕店内挑选蛋糕。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以前想吃个面包,还得跑到老远的地方,现在出了家门抬腿就有三五家。”秦莎莎家在海口文明东路附近,沿路200米有4家糕点店,不到1公里就有10多家。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市民对快捷消费需求日益增加,各式蛋糕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椰城的大街小巷,微信朋友圈也瞄准这一商机,在家里卖“私房蛋糕”成为创业新模式。

    □本报记者 李银

    满街蛋糕飘香,市场“硝烟”弥漫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海口一条街上三五家、一个商圈十几家蛋糕店并不稀奇。“现因公司发展,诚邀社会有志之士加入今度,成为今度一员,与今度共同发展……”在和平南路,一家烘焙店就不时播放语音广告,许多蛋糕店门口也挂着招聘广告,做着继续扩张的准备。

    “10个女孩子里面,至少有5个以上的女生幻想过拥有一家自己的甜品店,这个行业既有小而精致的私人工作室,也有产能可观的连锁店,整个行业非常有活力。”海南薇薇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雨葳认为,受到互联网传播的影响,新一代年轻人对西点及甜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促使烘焙行业发展迅猛。看好行业前景,基础扎实的商家纷纷继续扩大投入,目前海口的几家连锁店都是在这种背景下形成的。

    行业竞争激烈,要“拔尖”很难

    “近年来感觉经营相对吃力。”陈雨葳说。2015年至今,海口市区内经营着9家店铺,相较于2013年纯线上销售,利润空间在缩小,“这几年原材料及生产成本在上涨,店租成本在递增,人力及经营成本也占了很大的比例”。

    从事烘焙行业的周先生说,现在很多品牌面包店快速扩张,近几年网络上的私人作坊也比较盛行,加剧了市场竞争,要“拔尖”很难。

    职业烘焙师谢小姐称,开店除了产品研发及生产技术,还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人员流动问题。“招不到助手,学成之后基本都会自己创业。”无奈只能关店,转行做培训。

    私家蛋糕兴起,微商线上火热

    90后的杨燕因喜爱烘焙,工作之余在家里自制蛋糕甜品并在朋友圈售卖。“没想到越做越大,现在我已经把工作辞了,创立了手工烘焙坊。”3月5日,杨燕告诉记者,“目前,私人烘焙依靠的是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的方式。提前预订当天现做,无法批量生产,只针对于认同个人手艺的小众群体,这也是我们这一类私人烘焙的市场。”

    家庭烘焙已渐成潮流,把其当作事业来做的人也不少,然而真正要入行并不简单。除了设备、工具、原材料的投入外,还要参加各种培训班,时间成本很高,培训费用不菲。甚至有人专门跑到上海、广州等地去学习,以期获得创业的成功。

    突出特色,细分市场才能活下去

    陈雨葳称,竞争惨烈却未能阻挡烘焙企业扩张的步伐,随着消费者对食品需求的多样化,烘焙市场的产品细分势在必行。目前,海口烘焙行业正在经历从低端平价店过渡到大众消费店,再向高端产品店发展的过程,总量扩容的同时,行业竞争和服务水平也在提升。在经营品类上,由单一的面包蛋糕,到甜品、饮料、咖啡等多样化消费,一些装修豪华的店面投资动辄几十万元,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客户体验,但同时经营上的压力也显而易见。“烘焙这个行业属于民生、快消费类,近几年发展很快,未来大家只有突出特色、细分市场才能共生共荣。”

    海口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私房烘焙没有实体店铺,无法进行系统监督,建议消费者尽量到正规实体店购买,不要随便购买家庭生产的“三无”食品。“‘私人厨房’多数没有各项经营资质,加工场所多为自家厨房,在原材料、制作过程、人员资质、生产环境等方面都难监管,消费者一旦吃出问题很难维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奋进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3版:奋进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4版:要闻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海南金融
   07版:要闻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民生
   10版:时评
   11版:经济
   12版:国内/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文娱
   15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阳江
   16版:教育周刊
去年海南农险保费收入8.4亿元
我省水产品 价格小幅下降
海南农产品网络 销售额增幅全国前列
烘焙满街“飘香” 商家竞相争食
节后酒店房价 降幅明显
海南橡胶推进 产业模式全面升级
去年债券发行 规模同比增7.5%
A股量价齐升 上证综指站上3100点
“一人食”很自在 “独乐乐”受追捧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公告
关于海口观澜湖水悦园一期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变更规划批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