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永兴白玉香瓜上市 脱贫户减产不减收
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
“航空物流收益管理”论坛举行
琼山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揭牌
海南2019年“爱鸟周” 宣传活动26日启动
美兰对54个行政村 开展卫生督查考评
文明过“公期” 乡村气象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兴白玉香瓜上市 脱贫户减产不减收
秀英区线上“吆喝”永兴镇农产品助增收
香瓜上市季节到了,农户在田间采摘永兴白玉香瓜。 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尽管今年产量低,但由于收购价一直比较好,我家短短不到两个月种香瓜就有4万元的收入。”3月19日上午,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松村脱贫户王家朝站在一块即将采摘完的白玉香瓜地头,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通讯员 陈创淼

    技术帮扶

    脱贫户减产不减收

    在王家朝的瓜地,记者看到藤蔓下还隐藏着少量的即将成熟的香瓜,瓜皮白色中夹杂着金黄,站在地头都能闻到淡淡的清香味。他家今年种植了8亩多香瓜,由于春节后香瓜挂果时遇上高温天气,导致产量低,总产量仅1.2万斤。

    让王家朝高兴的是,2月底他家香瓜上市以来,每斤收购价都保持在3.6元以上。“收购商直接到地头收购,另外少量通过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在网上销售,根本不够卖。”王家朝说,永兴火山岩富硒土壤,加上政府组织农户参加种植技术培训,当地的香瓜少打药,施农家肥作底肥,种出来的香瓜相比其他地方的脆甜,这是吸引收购商及消费者青睐的关键因素。

    王家朝原来在外打短工,由于家里80多岁的父母年迈多病,全家生活困难。2016年他家列入精准扶贫对象,政府组织他参加了瓜菜种植技术培训,他租用其他村民闲置的土地种植香瓜和冬季瓜菜,2017年底全家脱贫。尽管他家已脱贫但政府并没放手不管,2018年4月初,他家种植的7亩多香瓜迎来大批量上市时,香瓜收购价低还面临销售难。海口市国资委及下属的市医投公司得知后,动员企业及员工按照市场价格每斤3元,爱心认购了他家剩余的5000多斤香瓜。“是政府从技术到产业、销路等多渠道帮扶,让我家这两年通过种瓜菜有了稳定的收入。”王家朝感慨道。

    拓宽销路

    线上“吆喝”打响品牌

    “现在的瓜菜行情好,正好弥补了今年春节我家冬季瓜菜收成不好的损失。”在松村另一脱贫户王天付的香瓜地里,滚圆的香瓜十分喜人;苦瓜菜地里,藤上挂满了嫩绿的长条苦瓜。王天付说,他家冬季瓜菜上市遇上价格低迷,之后种了5亩香瓜和3亩多苦瓜,除了香瓜收购价格高,18日他采摘的苦瓜收购价也高达每斤5.3元。

    在地头,王天付的帮扶责任人、秀英区机关工委干部项松说,对王天付家政府进行了产业、农资、技术、扶医、扶学、危房改造全方位的帮扶,勤劳的他通过种植瓜菜于2017年底脱贫,今年种瓜菜时政府还帮扶他家4800元肥料,刚帮他家申请到的150只中鸡苗,通过这些措施帮助王天付稳定增收不返贫。

    记者从永兴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获悉,该镇今年种植白玉香瓜1600多亩,亩产产量1500斤左右。通过规范的种植技术培训,当地大部分贫困户通过种植瓜菜、水果实现脱贫。

    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工作人员王庭辉介绍,为帮助贫困户、脱贫户及当地农民拓宽香瓜销路,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已组织了3期乡村休闲采摘游,每期参与市民和游客100多人,同时通过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和海南爱心扶贫网进行网上宣传和销售,进一步打响了永兴富硒瓜菜、水果品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综合资讯
   07版:民 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广 告
   11版:体育/文娱
   12版:教育周刊
永兴白玉香瓜上市 脱贫户减产不减收
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
“航空物流收益管理”论坛举行
琼山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揭牌
海南2019年“爱鸟周” 宣传活动26日启动
美兰对54个行政村 开展卫生督查考评
文明过“公期” 乡村气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