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小区业委会为何难成立
采取多种措施 破解民生难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取多种措施 破解民生难题

    □本报记者 臧会彬

    据海口市住建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口有2700多个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有1541个,已经成立业委会的物业管理小区有300个,实行物业管理小区成立业委会的比例达20.5%。

    海口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吴河认为,目前业主委员会成立难,主要是海口新小区入住率低,业主大会很难召开,很多业主的参与意识不强,有些开发商不配合甚至物业公司阻挠成立而导致的。对此,海口正在研发“12345+业委会——物业小区公共事务决策平台”系统,将在海口四个区各选1-2个试点小区推进电子投票选举业委会等小区公共事务,解决民生难题,小区居民可以通过12345政府微信公众号进入平台,对小区公共事务进行投票决定。目前,海口各区已经报送试点单位,3月底前将开展“12345+业委会”系统使用试点工作,组织试点工作观摩活动等;今年7月份,将总结试点小区工作情况,修改完善工作流程,在全市推广“12345+业委会”系统。

    “这种线上的决策方式将破解‘候鸟’人群多、入住率低造成的业委会成立难问题,海口将进一步完善意见表决方式,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尽量多的丰富投票和表决方式。”吴河表示,将加强对街道基层工作人员的宣传培训,提高参与意识,把居民的家园建设好。同时,对物业公司及开发商进行监督指导,通过大数据提供联系方式。

    “为确保小区和谐共存,下一步我市将在年底前出台《海口市物业管理办法》,在办法中细化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行为进行规范,目前该办法已经在制定中。”吴河说,海口将制定对物业公司的评定标准,分等级对物业公司进行考评,物业公司可以按照服务标准进行收费。“目前我们开始启动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管理工作,对不良记录进行公开,通过这一措施,规范物业公司依法经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综合资讯
   07版:民 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广 告
   11版:体育/文娱
   12版:教育周刊
小区业委会为何难成立
采取多种措施 破解民生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