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只要身体还好,就会一直教下去!”
海南省旅游学校原校长冯树祝等3人 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青光眼不是老人专利 好发人群应定期检查
12345连心桥
求职被问婚育 女性可维权
查获新型毒品近4公斤
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亟需关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身体还好,就会一直教下去!”
77岁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教书画获居民称赞
▲金海社区长者书画班学员正在练习毛笔字。 本报记者 赵汶 摄

    “王爷爷的书画课生动有趣,大家都特别喜欢上他的课。”3月19日,海口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站金海社区社工李桂焕说。在金海社区,77岁的老党员王庆昌是一位“红人”。2016年,王庆昌开始在社工服务站免费教书画课,虽然年纪大,但是他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活泼的教学方式备受社区居民称赞。

    □本报记者 赵汶

    老党员走进社区传授书法绘画

    每周二、周三上午9点至11点是金海社区长者书画班的固定上课时间。“锲而不舍,金石为开,只要多练习就能写好字、画好画。”3月19日上午,在金海社区长者书画班授课的的王庆昌,一边口中蹦着“金句”,一边在课堂上慢慢地挪动步子,查看学员们的书法、绘画作品,逐个进行技法指导。

    “大家看这个‘入’字,刚劲有力,写得很不错。”课堂上,王庆昌将一位学员练的字拿起来向众人展示,教授学员掌握字的结构和写法。

    11点,书法课结束后,王庆昌一边慢慢收拾教具,一边回忆起这几年的教学生活:2015年9月,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站入驻金海社区后,开办了四点半课堂,住在附近小区的他,带着孙女前来参加四点半课堂,指导孙女学习。

    2016年,在四点半课堂中,社工们在与王庆昌的交谈间得知老人擅长书画,于是邀请他做社区的志愿者,免费教授青少年书法。

    “那就做志愿者!”能有机会发挥余热,王庆昌二话不说应了下来。此后,他又建议社工们开设国画班培训班,并自告奋勇当了国画班老师。

    “我从小就对书画很感兴趣。”王庆昌笑呵呵地说,每次在外遇见美景,他都会暗自记在心头,等到夜深人静时就以夜为纸、以手为笔进行书画创作。多年的兴趣爱好,如今有了用武之地,王庆昌感到十分开心。

    2017年3月,考虑到青少年的课业负担重,王庆昌建议将青少年书画班改成长者书画班,每周二、周三上午开课,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最初,我们长者书画班只有七八个人。”社工李桂焕介绍,长者书画班成立至今已有3年时光,在长达2个小时的课程中,77岁的王庆昌从未因时间长而坐下来歇一会,始终坚持站着上课,手把手地教学员们书法、绘画技巧。他还坚持每隔一段时间带学员们到户外去写生。因为王庆昌活泼有趣的教学方式,前来参加书画班的社区居民不断增多,如今学员已经超90人,年纪最大的学员今年87岁。

    传播传统文化

    居民爱上书画班

    “我来书画班学习已经一年多了。”87岁的“候鸟”老人王华说,她到社区居委会办理退休认证时发现这里有个长者书画班,她抱着好奇心参加了书画班的课程,从此爱上了书画课。

    王华坦言,每次上书画课,王庆昌都用非常活泼的语言来讲解每一个字的书写结构,一一指点大家的书法作品。这样耐心而有趣的讲解方式,令学习课堂十分活跃,大家的心也都贴得更近。由此,她越来越喜欢上书画课。

    “只要家里没事,我一定会来上课,绝不迟到早退。”王华说,书画班的举办,不仅让她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还充分激发了她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如今,她不仅自己参加书画培训,还积极动员自己的儿子也来参加书画培训。

    “书画班的举办,让我舍不得离开海口。”“候鸟”老人张淑玲是新疆人,她回忆,从2015年在金海社区安家后,随着社区活动的不断举办,她在海口停留的时间也从三五天逐渐变成了长住。如今,一离开海口,心里总惦记着社区的书画班。

    “文化养生,修德养性。”张淑玲说,举办书画班能够聚人心,传播传统文化,王庆昌老人身上不服老、努力活出彩、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她和每一位学员。

    “我如今党龄都40年啦。”王庆昌感慨地说,因为从小生活比较困苦,是党和政府将他培养成才,如今他退休后就想力所能及地为人民做点事,回报社会。“只要我身体还好,就会一直教下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综合资讯
   07版:民 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广 告
   11版:体育/文娱
   12版:教育周刊
“只要身体还好,就会一直教下去!”
海南省旅游学校原校长冯树祝等3人 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青光眼不是老人专利 好发人群应定期检查
12345连心桥
求职被问婚育 女性可维权
查获新型毒品近4公斤
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亟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