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03/22/02/20190322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海南借年会平台凝聚发展新动能
今年年会期间我省将举办三场主题分论坛
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揭牌
海口市国家粮食交易中心首次网上交易实现开门红
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施工现场
风帆高扬志万里
工地违规排放污水 水务部门严厉查处
每年遴选约50个健康“细胞”省级示范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外事引资方式 助力扶贫产品“走出去”
海南借年会平台凝聚发展新动能

    下周,世界将进入“博鳌时间”。目前,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准备就绪。

    作为年会举办地,海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发挥整体合力,精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提前谋划,借助年会举办契机,全方位展现海南元素,创新外事引资方式,聚焦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宣传海南发展新机遇,唱响海南“好声音”,凝聚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高度重视 全面服务保障年会

   

    为了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顺利举行,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年会服务保障工作,抓落实、抓统筹、抓细节、抓协同,全面精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胜介绍,去年,省委主要领导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总结会上就对2019年论坛年会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等专门研究部署年会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做好2019年论坛年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省领导还深入一线、亲力亲为、现场检查、现场督导,扎实推进论坛筹备工作,为年会服务保障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海南迅速建立健全筹备机制,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全省成立了接待、安全保卫、安全生产、卫生保障、食品安全、环境整治、新闻宣传以及琼海等8大工作组。同时,省委外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信息上传下达,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和联络员制,运用微简报、工作群等新媒体,督促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据悉,今年,海南除在全省征用、抽调部分务实精干、熟悉论坛的人员外,还探索实行市场化服务外包,引进优质、专业的社会力量参与年会接待服务保障,促进服务水平和效率提升。

    外事引资 宣介海南营商环境

    

    年会“搭台”,招商“唱戏”,这是本届年会海南服务保障和利用的突出特点。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扎实筹备,“美丽乡村+外事引资”将成为年会的亮点。

    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正式印发了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招商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海南将聚焦“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按“会前充分对接、会中精准洽谈、会后高效服务”原则,用足用好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平台资源,以参加论坛的世界500强外资企业为主要招商对象,在博鳌镇的美丽乡村沙美村、南强村采取“一对一谈判”开展“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截至目前,省领导“一对一”招商32场,外事活动36场,同比增长38%。

    “通过创新外事引资方式,宣介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出席年会参加会见的政商嘉宾在深度体验海南优美自然环境、独特民俗文化的同时,让美丽乡村的居民能够参与到论坛年会这样的高级别外事活动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自豪感、获得感。”王胜介绍。

    助力脱贫 “海南好茶”将亮相年会

    

    “利用博鳌论坛年会平台助力脱贫攻坚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王胜表示,当前对海南而言,脱贫攻坚也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事业是外事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在年会服务保障和利用工作过程中,海南也坚持把助力脱贫工作作为重要考量。

    五指山水满乡毛脑村是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定点扶贫村,在实地调研扶贫工作时,省委外办工作人员发现这里出产的红茶品质很好,也是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因此,省委外办就思考如何通过外事渠道帮助这里的红茶“走出去”、走向世界。据王胜介绍,本届年会,海南推动五指山毛脑村贫困户乡亲们生产的红茶作为论坛年会用茶,通过论坛这样的高规格国际交流平台推介“海南好茶”,为全省脱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为融入更多元、更精彩的海南元素,海南还通过在多个环节、点位植入音乐、图片、美食、黎族苗族文化等海南特色文化,确保海南元素通过博鳌论坛年会全过程、全方位展现,让全世界嘉宾认识海南的美好。例如,在我省策划举办的“海南之夜”活动上,海南不仅将向嘉宾呈现海南特色的文艺节目,还将推出海南特色菜品,让参会嘉宾一睹海南文化风采,一品海南佳肴美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注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国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育/文娱
海南借年会平台凝聚发展新动能
今年年会期间我省将举办三场主题分论坛
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揭牌
海口市国家粮食交易中心首次网上交易实现开门红
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施工现场
风帆高扬志万里
工地违规排放污水 水务部门严厉查处
每年遴选约50个健康“细胞”省级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