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我想抱抱你
天涯诗海
南国的春节
在黄学增故居纪念馆
江南物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想抱抱你

    □ 章铜胜

    我是一个性格非常内向,感情极其内敛的人,很多情感,对于我来说,不是没有过,而是很不习惯,也极不善于用肢体语言去表达。譬如,在家人需要安慰和帮助的时候,伸开双手去抱抱他们。

    仔细想想,我也曾抱过家人,我们也曾在相互的拥抱中温暖了对方,只是我们做得很少。记得女儿刚满周岁的时候,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她,就将她一个人放在乡下的父母家。我每周只能回去看她一到两次。我去的时间也不固定,有时候是中午,有时候是在下午下班以后。

    我家门前的路有一段低坡,从坡上下来,就到了我家门前。有时,我刚出现在坡上时,女儿就会发现我,立即跑过来,伸出一双小手要我抱她。有时,等我走到她身边时,她才发现,她稍一愣神,也会立即伸出双手,要我抱她,她不会管自己的手上是否有泥污,也不会管脸上有没有鼻涕和泪水。每次看见她,我都极不忍心,忙伸手去抱起她。被我抱在怀中的女儿很开心,会很得意地看看刚才和她一起玩的小朋友们,然后伸出手环抱着我的头,将小脸在我的头发上蹭着。我想,在我的怀抱里,女儿一定是非常骄傲开心的。

    开心的时间总是很短暂,我陪她玩上一会儿,或是陪她吃过晚饭后,就要回城了。经常是偷偷地,趁女儿不注意的时候溜走的。溜的次数多了,女儿再见到我时,总是在我的身边粘着我,把我抱得紧紧的。那时候,女儿是想家的,我的怀抱对幼小的她来说,该是温暖的。

    后来,我问过女儿,是不是还记得小时候的这些事情,她稍微愣了一下,随即又开心地笑了,调皮地将话题绕开,让我说一些她小时候的趣事和调皮事。这些事,也许女儿不记得了,也许是记得的,但也不愿意再提起。

    去年,父亲病了,这是我长这么大,过得最辛苦的一年。从三月初到十月下旬,我一直在医院和单位之间奔波着,好在经过治疗,父亲的病情有了好转,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段时间,在我最崩溃无助的时候,每次从医院回家,妻子看见我失神的样子,总是很心疼,她会默默地走上来,用双手环住我的腰,抱着我,静静地陪我站一会儿,说着安慰我的话。事后,我的心里总会好受一些,又会萌生新的希望,提起新的勇气来。我不知道,如果没有妻子的拥抱和鼓励,我能不能陪着父亲一起挺过这样艰难的一年。

    小时候,父亲是不是抱过我,我记不清楚了。从我记事起,父亲在我心中,一直是很刚毅坚强的形象,似乎他是不需要别人的怀抱的,他也很少去抱别人,哪怕是自己的孩子。

    父亲住院以后,虽然在我们面前表现得很坚强,但我知道他的内心是脆弱的。直到手术前,我跟父亲谈了很久,跟父亲讲了他的病情,治疗的进展,术后的预期,父亲默默地听着,很少插话,我觉得父亲沉默多了。说完,我想上前抱抱父亲,给他一些鼓励,却被父亲借口躲开了,我看着父亲,心里痛了一下。

    父亲的手术很顺利,在术后康复的那段时间,每天要下床活动一段时间。父亲不能自己用力,我说,让我抱您起床吧,父亲很干脆地制止了我。他只是让我在他面前弓着腰,他用双手勾着我的肩背,我将手伸到他的背后,轻轻地抱着他,这样他就可以借力慢慢地起身了。我用手托着,感觉父亲的身体竟是这样的轻。我不知道,这样算不算是自己抱着父亲了,如果不算,父亲还会不会让我抱抱他呢?父亲大概是不愿意的。

    父亲出院后,常去陪父亲聊天,几次想提这样的话题,但都没有说出来,我怕父亲会怪我。有时候,我多么想抱抱父亲和自己的家人,其实,我也一样希望他们会抱抱我,给彼此以温暖和鼓励。大概,父亲的心里也曾这样想过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注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国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育/文娱
我想抱抱你
天涯诗海
南国的春节
在黄学增故居纪念馆
江南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