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我想抱抱你
天涯诗海
南国的春节
在黄学增故居纪念馆
江南物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国的春节

    □ 鲍友为

    从小生活在北方的我,记忆里的春节是一种固定的、永恒的景象,那就是冰天雪地,白雪皑皑。北国的春节是一幅画——村舍是主题,白雪是背景,还有那点缀村舍的红灯笼和屋顶上那轻轻飘绕的炊烟,一派祥和的景象。大人们在屋子里或准备佳肴,或大话家常。孩子们则在门外玩乐,或东奔西跑,或追逐嬉戏,虽然冻得小脸通红,仍旧玩得不亦乐乎。

    现在因对绿化事业的热爱与追求,我有幸南下海口,在这个四季如春、没有冬天的城市里,我印象中的春、春天、春节的模式全变了,变成了一首歌,一首主旋律为新鲜、欣喜的歌。

    今年春节初一,清晨一打开房门,就听到鸟群婉转的鸣唱,这是使人心醉的天籁之音,是唤醒城市的天然乐章。整理好着装,骑着便利的单车,从长堤路前往骑楼老街,沿街的风景如画,几乎是移步易景。婆娑的椰影伴着海甸溪上的渔船和在水面时翱翔、时袭水的白色鹭鸟。微风中,河堤上那五颜六色的花朵摇曳起伏,车水马龙的主道一侧,早已布置好了内容丰富的新春灯展,展板、鲜花组成了一幅幅充满年味的图画,令人目不暇接。河堤上,享受着春天、享受着春节、享受着南国年味的各色行人精神焕发,迈着悠闲的步履,尽享这惬意的美景。

    我拿着手机对心仪的景色一路拍摄,到达老街中心地带时,一种欢乐喜庆的气氛洋溢在眼前,博爱北路入口处人流涌动,个个喜笑颜开,一串串的红灯笼挂满了欧式的楼宇,户户对联、家家生肖吉祥物……我迈着欢快的步伐走进人群,沿街观赏着各式各样的“年味”板块,来自各国的旅行者在街上拍个不停,拍照的姿势五花八门,或捕捉奇妙的瞬间,或选景留影,兴奋得忘乎所以,奔忙得不亦乐乎。

    老街的许多商铺门前都摆放着盆栽年桔,海南方言中“桔”为“吉”,所以年桔是海口春节传统的“吉祥树”,在那些长满金黄色小桔子的吉祥树枝条上,还点缀着许多“红包”,这是新的一年大吉大利、财源滚滚的寓意。空气中不时飘来喜庆的曲调,我寻声走去,只见几位身着红衣的艺术表演者各执不同乐器,共同演奏一首曲子,曲调旋律欢快,韵味醇厚,细看简介才知,原来是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八音器乐”,沿街接连出现的还有琼剧、人偶戏等表演艺术,都极为精彩动听!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流连于有趣的故事与悦耳的音符之间。就这样在骑楼老街游人们的欢声笑语中尽享热闹与祥和,感受着万人空巷的老街,在千百年的传承下,别具一格的文化魅力。

    不知不觉间,已近晌午,折回到水巷口,街上四溢飘香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蒜香排骨、肠粉、糟粕醋、海鲜等种类繁多,味道更是回味无穷,在骑楼小吃街略作休息,便沿着长堤路向滨海大道方向,来到了绿草茵茵的万绿园,园内游人熙熙攘攘,观赏着美轮美奂的花灯,在这自然景观与艺术制作配合得天衣无缝的氛围中,儿子为父母拍下了幸福慈祥的相片,丈夫为妻子拍下了优雅的倩影,父亲为女儿拍下了俏皮和童真,路人为他们拍下了其乐融融的全家福,到处都是一片祥和美景。园中欢乐处处,舞蹈、杂技、相声表演应有尽有,处处是浓厚的春节气氛。草坪上密集的盆花摆设成各式各样的图案,更是美得让人叹为观止,大花海棠、万寿菊、一品红、凤仙花……花团锦簇中,还有那羽翼洁白无瑕,身姿优雅轻柔的蝴蝶,伴着花香翩翩起舞,那婀娜多姿的体态颇像花中仙子,为这片游园更添盎然生机。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美丽的椰城被璀璨的霓虹灯环绕,滨海大道上五光十色的灯饰使新年的氛围更加浓郁,楼宇林立,绚烂的灯光把星空都照得略显暗淡,即便海口市民为了环保而告别了爆竹的声响和烟火的华彩,但文化艺术依旧使这座中国最南的省会城市流光溢彩,依旧年味浓郁,依旧欢乐祥和,甚至更胜昔年瑞象。作为环保工作者,我认为拥有环保意识,传播生态正能量,只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悠悠忘返的满城春色,回味无穷南国的夜景,让我们拥抱梦想,在勃勃生机的春色中燃烧岁月,勇敢追梦,2019一起加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注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国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育/文娱
我想抱抱你
天涯诗海
南国的春节
在黄学增故居纪念馆
江南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