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我想抱抱你
天涯诗海
南国的春节
在黄学增故居纪念馆
江南物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南物语

      杏花

    满园春色早已无法关住,因为一朵朵红杏已经纷纷出墙而来!

    那个叫杏花的女孩,多像我乡下淳朴的小妹。她的花衬衫印着青春的朝气,她的发髻插着蝴蝶的芬芳,她的微笑连同两个深深的酒窝,一起装满浓浓的方言。

    杨柳青青,杏花绽放,一树一树的鸟鸣正在春意的枝头闹着。

    春光明媚,草色无边,一个又一个村庄正被如诗如画的春天渲染烘托。

    天清气爽,春风依旧浩浩荡荡,汲水的人,砍柴的人,担担的人,每天升起炊烟忙忙碌碌的人,都是我至亲至爱的人。

    红杏在上,乡土在下,中间是累累的乡愁。明晃晃的月光流成河啊,我在异乡只是一尾淡水鱼,不经意就溢出了咸涩的思念。

    春雨

    朦朦胧胧,细细密密,如针尖似牛毛,说来就来了,落在大地,落在我朝思暮想的故乡。万物生长,需要阳光的照耀,也需要你的滋润,一生的柔软温馨、细致入微,你用低音缓缓叙说,像是约定,也像是承诺。

    因为热爱,你取出了人生中的胸怀与担当,揭开了匆匆的足音与值得期待的远方。那些树木与花朵,那些道路与桥梁,那些青山与绿水,那些河岸与溪边,那些田野与庄稼,一切的一切,都在迎合你的降临,感恩你的美德。

    春雨贵如油,乡情浓似酒。那些在我们心房驻扎一辈子的回忆和倾诉,就是你的模样。人生何其短,岁月何其长,我们或厮守故乡,或独在异乡为异客,没有谁会拒绝你的给予及抚慰。

    万千春雨纷纷而落,但愿你我成为其中一滴。

    江南

    第一眼望去,我的江南,我的魂牵梦绕的故乡,就在小桥流水身旁,就在桃红柳绿中间,就在我无数次因为思念而泪眼朦胧的村庄。

    第二眼望去,窗外的麦苗遍地碧绿,油菜花们灿烂辉煌,一条田埂又一条田埂牢牢守护着田野与庄稼的梦想。沟渠纵横,河流婉转,繁花似锦,白云悠悠,草木天天向上。

    第三眼望去,夕阳就要下山,牛哞牵着刚刚收工的爷爷,他叼着一支香烟的激情,慢慢回家。那些个炊烟应声而出,母亲的灶膛火旺,像极了一个家族的香火与生生不息。

    在门前的一方池塘,我愿意做一株水草,在清澈的心灵里自由生长。在院后的一棵桃树下,我愿意等待我的桃花运,与心上人不期而遇。在我无数次出走又折返的梦里,我愿意重复母亲的叮咛以及在外面闯荡的注意事项。

    水墨成韵,我的江南,一想到那些婉约温润的美好,我就要沉醉。

    丝竹悠扬,我的江南,一想到那些亲切善良的面庞,我就要失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注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国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育/文娱
我想抱抱你
天涯诗海
南国的春节
在黄学增故居纪念馆
江南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