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诚信驿站”书店购书“刷人品”
我省法院首开短信平台 案件办理进度会有提醒
海文大桥看风景 阻碍交通要受罚
海陆空联动救助遇险渔民
卖南瓜喽
微信要“收费”?市民别相信
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去哪了?
12345·连心桥
海口市殡仪馆声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去哪了?
律师:应归全体业主共有

    本报3月21日讯(记者李银)如今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小区内电梯也越来越多,电梯内的广告更是五花八门。有广告就会有收益,电梯广告的受益该归谁所有?发布广告是否经过小区业主的同意?广告收入及支出明细情况是否进行公示?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多个住宅小区发现,电梯里的广告很常见,而很多业主对于小区广告收入的去向并不清楚。

    业主不知道广告收益去向

    市区宜家广场小区的业主吴女士说,不知道小区电梯广告还有收益。随后,记者在小区随机采访了其他几位业主,其中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电梯是所有业主的共有财产,电梯广告收入也应该归所有业主,而不是归物业公司所有。

    “还真是不清楚呀,物业也没通知。希望物业可以定期公开电梯广告收支明细,便于业主监督,看看属于我们的钱都去了哪儿。”家住绿色佳园小区的业主杨先生一脸疑惑地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已经住了两年,并不知电梯广告有收益。”

    在诸多接受采访的业主中,知道电梯广告收入归业主所有的寥寥无几。那么,这一笔可观的收益到底去哪了?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调查。

    大多广告收入由物业收取

    “我们只是代为管理这笔收入,而且这笔收入也确实用在了业主身上。”宜家广场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我们每个月最少得花费三四百元用于电梯维护,而那些广告费一年也没多少。还有小区的一些基础设施,经常要维修。”

    南滨骏园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梯广告的收入都是公示的,收入多少、支出多少,都贴在小区的公告栏,小区的物业服务费根本不够用,电梯广告收入就是用来弥补日常养护费用的不足。

    曾从事过物业管理的林建伟告诉记者,目前海口住宅小区电梯广告位的平均费用在1000元/月左右,部分高档小区收费可达1500元/月。“电梯内的广告位一般是按月收费,同时会参照该小区的入住率、单栋住宅楼内居住的人数以及业主收入水平等多个因素来制定计算价格,假设某小区电梯单个广告位月收益是1000元,一般电梯至少同时悬挂2—3个广告位,一年下来也有2万多元的广告收入。而根据小区电梯数量,收入还会进一步放大。”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物业公司的回复大致相同,广告收入确实是由物业收取,但这笔收入大都用于小区公共设备的维修养护,因为现在小区物业收取的服务费根本无法维持小区的日常养护工作,通过这些广告收入来贴补日常的维修费用,广告收入的明细大多会进行公布。

    电梯广告收益应归全体业主

    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唐晓珍告诉记者,小区建筑区域内的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而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根据业主的委托管理建筑区域内的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并接受业主的监督。比如说,电梯属于小区的公共设施,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在电梯间经营广告必须经业主委员会同意,没有特殊情况,收入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经过业主同意,物业可以代收费用。广告收益到底怎么分、什么时候分,物业都应和业委会讨论决定。目前普遍情况是,小区物业代收后,相关收益用于贴补小区维修基金,其余应归全体业主所有,具体比例可在物业服务合同中进行约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注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国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育/文娱
“诚信驿站”书店购书“刷人品”
我省法院首开短信平台 案件办理进度会有提醒
海文大桥看风景 阻碍交通要受罚
海陆空联动救助遇险渔民
卖南瓜喽
微信要“收费”?市民别相信
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去哪了?
12345·连心桥
海口市殡仪馆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