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标题导航
举办创业沙龙助力青年创业
我市举办义诊助力市民睡眠
机场检出流感患者旅客需做好预防
校园“陪餐”如何“陪”出成效
豆腐添加防腐剂摊主被罚8150元
冲动行事不讲法 私闯民宅进“班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
我市举办义诊助力市民睡眠

    本报3月21日讯(记者赵汶)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当天,海口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举办了“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主题义诊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咨询、问诊。

    “医生,我晚上经常睡不着,怎么办?”“医生,我经常做梦怎么办?”现场的义诊台成为市民睡眠“咨询台”,各类关注睡眠的宣传单页也备受市民热捧。

    市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精神)科医师王美秀介绍,睡眠是消除大脑疲劳的主要方式,可巩固记忆,促进智力和生长发育,增强机体免疫机制、维护心理健康。然而,由于现代生活压力过大,电子产品的长时间使用、人际关系紧张、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问题,导致很多市民面临失眠问题。尤其是青少年,因课业负担过重、父母期望高、个人成长困惑、自身生活习惯等原因,易导致失眠,从而影响学业。

    面对青少年失眠问题,王美秀表示,青少年通过可加强与父母之间的沟通,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制定生活学习计划表并按照计划执行,定期运动等方式,提升睡眠质量。

    “长期失眠,可导致神经衰弱、焦虑等症状出现, 甚至影响心脑器官健康。”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程贵兰表示,晚上9点至凌晨3点是养肝护胆的最佳时间,人如果长期超过子时(23点至次日凌晨1点)不睡,就会伤胆伤肝。初期表现为眼圈黑、眼睛干涩、疲倦、内凹,严重还会出现脏腑失衡和各种疾病。

    “睡眠的姿势、睡眠环境等也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程贵兰说,睡眠环境应保持宁静清爽,光线幽暗柔和,室内空气新鲜,温度湿度适宜,床铺平坦,硬度适中。睡觉时,可选择自己认为比较舒适、易入睡的睡眠姿势,枕头高度一般以相当于自己的一拳半为宜。此外,睡前应放松心情,可尝试睡前听轻音乐、泡脚、喝温牛奶等方式助眠。不可进行剧烈运动,不可喝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牢记嘱托 奋进椰城
   04版:关注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国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体育/文娱
举办创业沙龙助力青年创业
我市举办义诊助力市民睡眠
机场检出流感患者旅客需做好预防
校园“陪餐”如何“陪”出成效
豆腐添加防腐剂摊主被罚8150元
冲动行事不讲法 私闯民宅进“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