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3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标题导航
博鳌小镇大变迁 百姓乐享新生活
海航亮相博鳌论坛年会
萌萌“大熊猫” 为来宾“指路”
让数据实现自由流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和减震器
沙特“金器”惹人眼
老记用上“黑科技”
扫码借充电宝 终结没电烦恼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3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年与40年的记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和减震器
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举行。 本报特派记者 石中华 摄

    □本报特派记者 赵莎

    走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中国的发展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什么?未来的中国同世界应当如何互动?3月26日,在“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等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起怀“旧”,共话发展。

    改革开放40年 让世界知道了中国人的优秀

    今年对于中国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刚刚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董明珠认为,改革开放40年,让世界知道了中国人的优秀。

    “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也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魅力。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制造业从业者,应该具有创造力,用创造改变世界。”董明珠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把自己丰收的果实和世界分享,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从中国这些年和世界的交往过程中,我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和世界交往的越多,对中国和世界的好处就越大。”龙永图表示,中国的开放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比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中国整个对外贸易都由100多家国有的外贸公司垄断,后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过程中,放开了外贸经营权,从而使中国几万个、十几万、几十万的企业都拥有了自己的进出口权,这使中国对外贸易在入世以后以30%、40%的增长速度发展,使中国成为第二大出口国。

    中国巨大成就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途径

    展望前景,未来可期。未来的中国同世界应当如何互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和减震器。未来中国要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让世界接受中国的发展理念。“我们应该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加强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表示。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认为,中国的模式,是一个不断自我调整、自我定义的模式。菲律宾众议长、议员、前总统阿罗约则认为,中国过去几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3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04版:关 注
   05版: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06版:专 题
博鳌小镇大变迁 百姓乐享新生活
海航亮相博鳌论坛年会
萌萌“大熊猫” 为来宾“指路”
让数据实现自由流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和减震器
沙特“金器”惹人眼
老记用上“黑科技”
扫码借充电宝 终结没电烦恼